世元肖磊:客户无辜 或有内部人士瞒着银行做黑幕交易

2010年09月09日 16: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肖磊专栏主页>>

世元肖磊:客户无辜 或有内部人士瞒着银行做黑幕交易

世元金行高级黄金研究员肖磊(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金交所黄金T+D价格在一分钟内飙涨16元/克,接近涨停,民生银行的不少空单散户被逼爆仓,有媒体称,此次事件,爆仓投资者的损失总和至少超过2000万元。凤凰网财经针对此次事件,连线业内专家,世元金行高级黄金研究员肖磊,以下为连线实录:

凤凰网财经:肖磊认为,这次民生金T+D爆仓事件的症结何在?目前我们看到的几种说法:有说投资者个人不够谨慎,仓位太重金额又不足;也有的说银行风控机制不合理,更倾向于平仓;有人认为仅仅是因为银行杠杆倍数太高,10倍本身就意味着高风险;还有人认为交易所本身规则有漏洞。肖磊认为哪种说法更接近事实呢?

肖磊:首先我们应该说,客户没有错,一点也没有。

肖磊:在声明这一点后,我再回答您提出的问题,也感谢凤凰网给我发表一些观点的机会。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在这种情况发生后,谁得到的利益最大。民生银行作为这一产品的服务提供商,所赚取的利润是客户的手续费而不是客户亏损的钱。所以客户过早的死掉或是很快的爆仓,对民生银行来说没有太大的后续利益。过分的责怪民生银行无助于投资者理解真相。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种事件确实是不合理的,因为从同一时间段所报出的同类产品黄金价格乃至全球各主要市场黄金价格,均未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

肖磊:面对这种“庄股”操作手法,我在这里也提出一个疑问,如果民生银行负责T+D交易数据中心的一些“内部人士”,在民生银行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参与民生银行进行T+D交易的某个机构或实力较大的投资者进行了一次漂亮的合谋;一方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并及时的通报给了“场外”,另一方又提供了足够的资金,并准确的把握或者说制造了一次意外事件。作为一种假设,有没有这种可能呢?

肖磊:我在这里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保证金杠杆业务的优点和缺点都是非常明显的,这类事件是把它的缺点发挥到了极致,优点也变成了缺点,10倍杠杆只是这类衍生品交易的特点之一,并不是缺点之一。

肖磊:如果有漏洞,只是说民生银行的风险控制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需要改进,民生银行首先得在交易系统的风险控制方面做出详细的规定,在设立日波动±7%设为涨跌停的同时,比如出现异常的波动,可以随时停盘等。这个需要系统自动完成,不能是手动的或是人工的滞后行为,例如当价格脱离金交所价格异常波动超过2%(越低越好),可自动停盘,暂停交易等。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这次事件是偶然行为还是有金融大鳄在背后操纵呢?或者说仅仅是无意中发现了交易系统中的漏洞?

肖磊:这次事件,我们先姑且把它称为“系统漏洞”,但本人并不很赞同这种说法。能够发现这种漏洞的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①了解民生银行内部风险控制系统的具体设定,并明白这种行为将没有什么法律依据进行处理;

②具有专业的操作手法,并有一个完整的“辅助”体系,包括信息、时间、数据分析等;

③具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及冒险意识,同时有十足的把握。

肖磊:如果我提出的上述3个假设是存在的,所谓的金融大鳄也就存在,不排除大鳄所为,但我更倾向于国内或有境外盘面操作水准的私募基金,其特点是凶、狠、准。为什么会盯上民生银行,这是大家最为疑惑的事情。我个人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已经提到,这些人对民生银行整个交易系统的设置和管理及数据处理都是非常熟悉的。俗话说“家贼难防”!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这次T+D事件的幕后主使的行为是否合理合法?换句话说,交易所那边会不会像几年前那样,最终宣布交易无效?

肖磊:首先肯定的是,这种现象和行为是不合理的。合法性方面,有两种情况,如果在此次“逼涨”行为当中,主要参与者动用的是不法资金,或来源不明的资金,及没有向股东、投资人等披露相关信息的机构资金,参与者违法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如果参与者动用的资金来源合法,并没有证据表明参与者进行了频繁的自买、自卖行为,就无法形成欺诈或恶意哄抬商品价格,就形不成违法。这种情况下,调查当时的主要参与者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如出现违法行为,当时的交易应该是无效的。我本人更倾向于此次事件的信息披露,及今后民生银行在内部风险控制方面会做出何种调整,而不仅仅是这一事件如何处理。

凤凰网财经:还想请教下,作为普通投资者,在今后的T+D投资中如何尽量避免这种行为呢?是否可以通过设置更合理的点位,或者说轻仓操作,还是索性更换其他的银行交易平台?

肖磊:我想,这种情况作为客户一方,在目前的T+D交易中是无法避免的,因为问题没有出在客户一方。

肖磊:另外,在所有的保证金杠杆交易业务当中,规避风险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主动降低杠杆比例,增加可用保证金数量。而如果投资者过多的重视可用保证金的数量,就失去了此类交易的特点和优势,无论是参与哪家银行的此类业务,道理是一样的。

投资者如果要完全避免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唯一的办法就是投资者直接买卖实物金,或者纸黄金等全额交易方式,这样投资者就不会有诸多因杠杆化、合约化带来的各种风险。当然,那也就失去了因这些特点带来的机会。

凤凰网财经: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的杠杆比例民生银行是最高的,也就是就常规来说他的风险也是最高的。那么在这种高风险模式下,您能否给我们的投资者一些投资建议呢?

肖磊:作为一名黄金市场研究员,我对民生银行在贵金属理财方面做出的努力非常关注。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并不是一个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国家六部委前不久下发的关于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意见性文件已经表明,上海金交所的现货业务是中国黄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类事件停牌的概率几乎没有,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只是如何在税收和监管方面进行改革,当然这还不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事情。杠杆比例方面,10倍的杠杆在整个金融衍生品行业是非常正常的,过多的强调10倍杠杆比例的风险性,对发展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是没有意义的。在我参与的包括期货、现货保证金、外汇等市场,如果不高于15倍杠杆比例,普通投资者完全可以参与。目前的问题是很多投资者把保证金杠杆交易的这类业务当成了全额交易方式,抱着操作股票的思路:套了就等,赚了也不一定出。这是非常危险的操作方式,杠杆交易业务的目的是增加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也是为了刺激流动性和加大业务创新,对长线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在今后的操作当中,我个人建议,在参与这类业务的过程当中,采取两种方式:一种就是专业人士的操作方式,时刻关注价格变化,时刻注意止盈、止损;另一种就是增加保证金比例,降低杠杆率,这是中长线投资者必须要注意的。

肖磊:除此之外,一些类似这种异常波动的风险,投资者在等待及促使中国黄市场不断完善的同时,只能听天由命。

相关专题:

民生银行黄金T+D客户被爆仓迷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磊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