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上榜江苏富豪称没意思

2009年10月15日 10:09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网络签名

每天早上起床都要看一遍××富豪排行榜,如果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去上班……

一个江苏富豪

虽然有我的名字,但明天早晨起床后我还是会上班的。这个排名不代表任何东西,纯粹扯淡!

对这个胡润百富榜,特别是排在前100名的巨富们,从来就没有人称赞过这个榜单排得好,也没有人庆贺过自己上了这个榜。原因当然首先是中国人传统的富不外露的精神理念;而近来更大的问题则是,榜上的名次既不稳定也不可靠,年年都变动,而且动不动就冒出榜上谁谁谁陷入牢狱之灾,又或是谁谁谁的经营状况不佳、资产缩水的新闻来。

2009胡润百富榜富豪座次大洗牌

《2009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昨日发布,从此次排行榜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金融危机后,中国富豪的座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人首次挤入前十

今年有七位企业家首次挤进百富榜前十位,这在“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也可谓史无前例。

此次挺进前十名的企业家中,主要的“新面孔”包括黄伟、李萍夫妇、卢志强、严彬、王健林刘忠田家族等。相比之下,黄光裕杜双华、绿色科技大亨彭小峰施正荣、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荣智健以及张志祥则成为落榜一族。

有“落榜者”就有“常青树”。59岁的许荣茂及其家族以财富320亿元排名第三,已连续9年名列“胡润百富榜”前十名,许荣茂也是“胡润百富榜”自1999年首创以来蝉联前十名最久的企业家。50岁的地产大佬,合生创展朱孟依、61岁的农业大王刘永行也继续蝉联前十的宝座。

房地产富豪最多

在上榜富豪的行业分布中,房地产、制造业、金融与投资排名前三。而金融投资和矿产业的比例在迅速上升。制造业、IT、钢铁和能源行业的比例正在逐年减低,这主要是因为行业的整合。另外太阳能产业的受挫也是今年能源企业家上榜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从行业的稳定性来看,房地产、服装、零售、食品与饮料行业的比例稳定,因为这些行业已经完成整合。

富豪平均40来岁

根据《2009胡润财富报告》,全国有825,000个千万富豪和51,000个亿万富豪,每1万人中有6人是千万富豪。从地区分布看,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有143,000名千万富豪和8,8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一。广东省千万富豪人数为137,000人,排名第二。上海有116,000名千万富豪,排名第三。浙江省排名第四,数量为110,500 人。

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39岁,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3岁。有94位上榜富豪年龄在40岁以下。有65位上榜富豪财富突破100亿元,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百亿富豪包括36岁的陈天桥方威,38岁的马化腾丁磊丁世忠

据《每日经济新闻

上榜江苏富豪开骂:扯淡!

采访中,一位再三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姓名的南京富豪骂道:“这东西真没意思!去年把我排这么前,搞得税务部门一年之内增加了六次‘上门对口服务’,而且还让我说清楚为什么(胡润百富榜上)排名比我靠后二三十名的企业家,缴的税却比我多一倍。我都不知道怎么答,除了将账务账本、电脑资料让他们反复查看,就只好和税务官员们开玩笑解嘲了:‘我就是少缴了一倍的税,所以排名跑人家前面去了’。”

另一位上榜的江苏富豪严介和直接对记者表示:“我实在不知道这个榜上关于我和我的企业的数据是从何而来——从来没有胡润榜的工作人员来询问和核实过数据。你胡润榜说你的一些数据是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和个别调查的,但是我的公开资料上没有这些的数据,也没有人来向我们调查!”

而一总部在南京的企业,因为自己的老板排名出现大幅下降,向记者“投诉”:你们不要问我们对这个榜的看法了,我们看不上它!数据准确吗?排名可信吗?查上市公司的数据,我们是配送不断,分红不止,手笔大得很;而财税方面的上缴也是逐年递增的,怎么就变成缩水了?

榜单外,多少富豪在“潜伏”

如果我们仔细地看看这排在前100名的富豪名单中,只有7人是江苏富豪。可是在天涯等知名网站论坛上,许多网民点出了相当多的江苏富豪的名字,这个榜单都漏掉了。比如江苏房地产界的大腕——栖霞建设的陈兴汉、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无锡远东电缆的掌门人蒋锡培等等,网民们按公开的数据统计显示,他们的身家足够进入前100名之内。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严介和的说法也许能给这个榜单的价值作个小小的结论。他表示:有个著名的笑话,是这样讲的——如果每天早晨我起床后,发现财富榜上仍然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去上班。可是虽然我现在“上榜”了,但我起床后还是会拎着包认真上班的。这个排名不代表任何东西,我排名高的时候,外面关于我的负面消息一样满天飞;排名低的时候,我手上的项目也一样风风火火地开展着。你看它今年把我的排名往下调了九名,但其实我公司的业务今年却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快报记者 石成

7位江苏富豪 6位排名下降

对比2008年胡润百富榜,不难发现,2009年胡润百富榜前100名中,7位江苏富豪的身影并没有消失。

不过,和2008年胡润百富榜相比,江苏上榜的这7位富豪中,有6位富豪今年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只有苏宁环球张桂平家族的排名从45位上升了2位,升至43位。

张桂平家族 为何上升?

苏宁环球张桂平家族财富排名上升受益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回暖。

根据苏宁环球2009年半年报,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回暖,让公司房屋销售保持良好态势。2009年前六个月内,苏宁环球房地产合同预售面积44.45万平方米,预售金额17.5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5.85%和109.83%。苏宁环球称,上半年销售大增得益于旗下部分项目的大卖。其中,天华硅谷项目成为南京市2009年上半年楼盘销售套数和销售面积冠军;天润城和威尼斯项目也位居销售面积前4名。

根据胡润百富榜测算,苏宁环球张桂平家族的财富也从去年的100亿元上升到今年的150亿元,其排名也从45名上升到43名。

沙钢沈文荣 为何下降?

而其他6位江苏富豪的排名今年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沙钢集团沈文荣的财富虽然从2008年的120亿升至150亿,但是排名却从去年的36名降至今年的43名;太平洋建设严介和夫妇的排名也从45名降至56名;红星家具车建新排名从68名降至98名。其中排名降幅最大的是尚德太阳能施正荣,2008年的财富215亿一下子急跌至今年的100亿,排名也从去年的全国第8骤降至第59位。

“光伏市场的特点就是对金融依赖很强,而全球经济真正全面复苏不是两三年的问题。”昨日,华泰证券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尚德太阳能所受的最大影响就是全球金融危机。受危机冲击,今年尚德在纽交所的股价从最高点2007年12月的90美元下跌到最低2009年3月的5.34美元;而从国内市场来看,尚德成功之后,中国的光伏太阳能行业有无数的跟风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000多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由于国内外市场双重因素的冲击,尚德太阳能施正荣的个人财富也免不了大幅缩水。快报记者 王海燕

相关专题:

2009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海燕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