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重回胡润零售富豪榜榜首 黄光裕居次席

2009年10月29日 18: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三甲保持稳定。张近东与黄光裕互换座次。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以235亿财富一年之后重回首富宝座。国美电器的黄光裕退居次席,财富140亿。茂业集团的黄茂如、张静夫妇维持第三排名,财富100亿。

今年共有6位新上榜者,其中新疆广汇的孙广信以25亿财富领跑。

零售市场风平浪静。今年30位上榜零售富豪平均财富为40亿,去年为37亿;最低上榜门槛为11亿,与2008年的10亿相差无几。前10位富豪的财富860亿,占上榜富豪总财富72%,集中度较高。

7家百货零售企业,6家超市零售连锁企业,百货零售和超市零售依然构成了零售榜的中坚力量。

凤凰网财经讯 继10月13日《2009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在北京发布后,其子榜之一的《2009胡润零售富豪榜》也于10月29日在上海发布,这是胡润百富第六次发布“胡润零售富豪榜”。

今年零售榜前三甲保持稳定。时隔一年之后,苏宁电器的张近东与黄光裕互换座次,以235亿元财富重回首富宝座。国美电器的黄光裕退居次席,财富140亿元。茂业集团的黄茂如、张静夫妇维持第三排名,财富100亿元。

零售市场风平浪静。今年30位上榜零售富豪平均财富为40亿元,去年为37亿元。今年,零售榜最低上榜门槛为11亿元,与2008年的10亿元同样相差无几。另外榜单前10位富豪的财富为860亿元,占上榜富豪总财富72%,集中度较高。

胡润研究院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在零售行业中,品牌的作用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张近东和苏宁延续着一贯的稳健风格,苏宁电器2009年中期年报显示,截止2009年上半年,苏宁电器已经在在全国18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847家。同时苏宁还尝试走出国门,2009年6月,苏宁收购日本家电零售商Laox 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国内市场日益饱和状况下,国际化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曾经四次荣登零售榜首富的黄光裕在2008年却遭遇到一个“多事之秋”,黄光裕的被捕使国美陷入空前危机。不过以陈晓为首的国美管理层迅速从带领阵痛中恢复过来。在将部分股权出售给贝恩之后,国美解决了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同时也稳定了投资市场的信心,避免了轰然倒下的悲剧。在一系列资本运作中,黄光裕家族成功保住控股股东位置,今年以14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二。

另外一位与黄光裕“同病相怜”的是物美集团的张文中,由于涉嫌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及诈骗而一审被判入狱18年。但同黄光裕一样,由于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张文中依然以28亿元财富位于榜单第23名。在今年的零售富豪榜便出现了两位“狱中”富豪。

不同于去年茂业国际的黄茂如和海王集团的张思民等,今年上榜富豪鲜有通过上市完成财富大幅飙升的案例,零售市场总体风平浪静。今年的新上榜富豪主要为各地的区域型百货零售商,包括了陈发树(新华都,财富16亿排名24)、李维龙(兴隆大家庭,财富12亿排名27)和熊贤忠(洪客隆集团,财富12亿排名27)。另外新疆广汇集团的孙广信以25亿财富进入零售榜前15名,其过百亿的年销售额隐隐让人看到“车市国美”的影子。

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品牌的建设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便有苏宁、国美、新一佳成为“胡润零售富豪榜”和“胡润民营品牌榜”的双料上榜企业。另外苏宁还出现在《2009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的榜单之上。

张近东 苏宁电器稳健依旧。苏宁电器2009年中期年报显示,截止2009年上半年,苏宁电器已经在在全国18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847家,09年上半年净增35家。2009年6月,苏宁还出资5730万收购日本家电零售商Laox 27.3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做出了国际化的有益尝试。

沈国军 沈国军通过资本市场构建了自己的零售帝国。他手下除了想在香港上市的银泰控股之外,还控股参股了诸如鄂武商、百大集团中兴商业、银泰股份等多家国内上市零售公司。随着2008年股市的整体回升,沈国军和他的银泰系财富水涨船高。

何金明 何金明是一个典型的广东商人,在外资零售活跃的广东地区,他成功带领人人乐杀出一条成功之路。1997年的人人乐销售额仅有1000万元,而截至2008年12月,人人乐在全国20多个市级以上城市,已拥有经营门店81家,签约门店100多家,员工人数超过1.8万人,2008年整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

张轩松 张轩松的永辉集团创办于1998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2007年8月,永辉集团获汇丰直接投资基金4000万美元首轮投资,2008年再次获得3500万美元的第二轮投资,两轮投资之后张轩松仍然持有76%股份。现在永辉在福建省已拥有79家连锁超市,2008年福建区域销售总额达50亿元,同时在重庆也已发展40家大型超市。

李彬兰 由李彬兰创办的新一佳超市于1995年成立于深圳,目前在国内有上百家分店,是国内知名的连锁超市,也是广东省流通龙头企业之一。2008年,新一佳销售额将近175亿元,位居广东省零售业第二名、全国连锁商业第17位。

孙广信 作为广汇集团多项主营业务之一,汽车销售和4S服务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07年,广汇汽车服务业实现整车销售10.72万辆,拥有4S店160家,代理销售32个汽车品牌的120多个车型。依托集团雄厚资金支持,广汇汽车零售业务不断通过并购完成实力提升。2009年,广汇对自己的销售目标为收入超过200亿元,整车15万辆。

陈发树 主新华都购物广场是陈发树商业版图中的主要产业,也是其发家根基所在。始于1995年福州的东街口,经过多年发展于2008年7月成功在深圳上市,如今新华都扎根福建,已经拥有63家门店,覆盖百货销售、大卖场、综合超市多种零售形态。

李维龙 由李维龙在1993年创办的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现已经成为辽宁最大得民营商业集团,在盘锦、沈阳、营口等9个城市拥有13家大型商场,总经营面积超55万平方米,员工总数3.1万余人。2008年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销售额突破60亿元,利润超过1.5亿。

相关专题:

2009胡润百富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