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集团刘沧龙刘海龙兄弟财富130亿元成矿王

2010年11月11日 10:1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宏达集团刘沧龙刘海龙兄弟财富130亿元成矿王

刘沧龙(资料图)

刘沧龙、刘海龙兄弟以财富130亿元首次荣登“矿王”;前两届首富陈发树以财富102亿元退居第二;黄泽兰家族以财富95亿元位列第三,是今年的“矿业黑马”。

矿产行业回升幅度不大,行业整合趋势明显。30位上榜富豪平均财富为39.5亿元,同比增长7.6%;有8位新人上榜,去年15位新人。

开采铁矿和铜矿的最多,各有7位。

辽宁是矿产企业最多的地方,占有五位。去年福建以六位居首。

矿产业是上榜富豪投资的热门行业之一,大部分是富豪们的副业。

矿业上市公司比例低于其他子榜,透明度较低。

凤凰网财经讯 《2010胡润矿产富豪榜》于11月11日在上海发布。宏达集团的刘沧龙、刘海龙兄弟以财富130亿元首次荣登矿王;前两届首富陈发树今年以财富102亿元退居第二;章源钨业的黄泽兰家族以财富95亿元位列第三,是今年的“矿业黑马”。

“胡润矿产富豪榜”上榜人数30人,平均财富为39.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6%;上榜门槛为14亿元,去年门槛为16亿元。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矿行业大鱼吃小鱼的趋势很明显。”

2010胡润矿产富豪榜前10名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名称 行业
1 130 刘沧龙、刘海龙兄弟 宏达集团 锌矿、磷矿
2 102 陈发树 新华都(紫金矿业) 金矿、铜矿
3 * 95 黄泽兰家族 章源钨业 钨矿
4 90 吴瑞林 瑞金矿业 金矿
5 80 周福仁 西洋集团 耐火材料、铁矿
6 * 70 崔志祥 方圆有色金属 铜业
7 55 李小龙 龙铭集团 铁矿
8 * 40 吕慧、陈宁宁母女 嘉鑫控股(包钢稀土) 稀土矿
8 * 40 张志祥 建龙集团 铁矿、铜矿、钼矿
10 36 荣智健 英美资源集团 钻石矿、金矿、铁矿
数据来源:胡润百富 制表:凤凰网理财

刘沧龙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荣智健是全国政协委员,矿产榜整体话语权较弱。

共有六家上市公司,与IT榜的全部上市相比,透明性较弱。

有四位企业家对矿业公司的所有权是通过投资持有,反映了矿业是富豪们热衷于投资的行业。

刘沧龙、刘海龙兄弟:今年4月,55岁的刘沧龙宣布辞去宏达股份董事长职位,退居幕后;同时其28的儿子刘军的名字出现在公司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中。看来富二代正走到前台,担当起重任。

陈发树、柯希平:号称国内第一黄金股的紫金矿业尽管2010年上半年业绩有大幅上升,但是由于2010年7月初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引发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且公司对此事件披露违规,其股价下滑近40%,市值由去年的1395亿元降低至890亿元。由此,紫金矿业股东与去年有六位上榜,今年只有陈发树、柯希平两位上榜,且财富均下降40%-60%。

黄泽兰家族:章源钨业于2010年3月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控股77.4%的黄泽兰家族以95亿元身价首次登上矿产榜,位居第三。

吴瑞林:随着2010年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及瑞金矿业黄金产量的提升,公司业绩稳健增长。吴瑞林2010年财富也由去年的30亿元激增到90亿元,增幅高达200%,是今年涉足矿业的大赢家。

周福仁:经营铁矿的周福仁财富80亿元排名第五。2010年4月,西洋集团全资拥有的10亿吨俄罗斯露天大铁矿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在矿区新建400万吨规模钢铁厂。

崔志祥:以阴极铜生产为主的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年产高纯阴极铜20万吨,黄金5吨,白银100吨,为全国同行业六强,全国500强企业。崔志祥以70亿元首次登上矿产榜,名列第六。

吕慧、陈宁宁母女:由于受到国家对稀土源头、收储多方调控的影响,稀土市场行情日益看涨。上市公司包钢稀土股价持续攀升,大股东吕慧、陈宁宁母女财富增长超过50%,位居前十。

企业总部

从企业总部来看,辽宁超越福建,成为矿产企业最多的地方,有5位;广东4位,居第二;四川、福建、香港和云南各有3位;江西2位;上海、甘肃、河南、安徽、山东、重庆和北京各有1位。但在这些企业总部中,有相当一部分只是集团总部所在地,其下属矿产企业则分布在其他地方,有的甚至遍布多个省份。去年总部福建的最多,有6位,辽宁第二,有4位。

行业分析

从子行业来看,开采铁矿和铜矿的最多,各有7位;金矿、耐火材料、锌矿各5位,排在第二;开采铅矿的占4位;接下来是钨矿、镍矿、钼矿各2位,银矿、铝矿、锗矿、稀土、玉矿、钻石、锂矿、芒硝和磷矿则各有1位。去年开采金矿的最多,有11位,其次是铜矿,有10位。

金矿:去年紫金矿业贡献了6位上榜富豪;今年由于漏水事故的影响,仅有陈发树和柯小平两位富豪上榜,其中陈发树仍然位列第二。吴瑞林凭借瑞金矿业的强劲表现跃居第四位。另外,招金矿业的郭广昌和梁信军由于大幅减持而跌出榜外。

新上榜者

共有8人新上榜,去年有15位新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整合的趋势。

矿产行业在“百富榜”所占的比例

矿产业在百富榜中所占的比例为4.2%,比去年的4.4%略有下降,一定程度反映了目前矿业整合的趋势。

市值最大的5家民营矿产上市公司

市值最大的矿业公司是紫金矿业,陈发树目前还持有紫金矿业11%的股份。

特色人物

包文东、吴开惠夫妇:云南锗业是目前国内锗产业链最为完整、锗金属保有储量最大、锗产品产销量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公司于2010年6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包文东夫妇通过临沧飞翔持股28%,以17亿元首次登上矿产榜。

郭广昌、梁信军:2009年大幅减持招金矿业,今年跌出矿产榜。

平均年龄

上榜富豪平均年龄51岁,与百富榜平均年龄相同。

相关专题:

2010胡润百富榜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