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罗:美国收支不平衡是因为它的储蓄率非常低

2009年11月15日 16: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阿根廷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多明戈-卡瓦罗教授做演讲。

图文:阿根廷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

图为阿根廷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卡瓦罗(来源:凤凰网财经)

多明戈·卡瓦罗: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今天的国际金融论坛,在这些专家面前演讲我有点紧张,我讲一下自己的经验,看一下现在的世界在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我看到美国、欧洲或者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他们今天早晨也说过了,他们的经济已经有日本增长的模式,美国等国家也有一个债务的模式,他们有巨大的债务。我不仅仅讲很大的公务债务,包括有关私人、公司、个人家庭的债务,这些最后也成为一种公众债务,政府要通过财政政策来挽救这些私营部门或者是这些银行,或者是这些私营部门的借贷方,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种债务当你面临这样问题时,就会有很大的风险。有一种类型的风险或者另外一种类型的风险,比如在我自己的国家,大多数的债务都是以外币形式存在的,当你出现违期的时候,这种违约比如说没有办法负债务了,就进入了违约,如果有些国家的有些债务是用本国的货币形式存在的债务,比如说美国、欧洲、日本都是这样的情况,这个风险就不是这种类型情况的,会带来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本身就是一种对债务的违约。因为是通过额外的印一些货币或者是付一些额外的服务,这样就会带来通货膨胀,尤其是在美国。但是目前来讲,这种风险并不是非常高,如果世界采取一个货币体系,就像蒙代尔先生所提到的货币体系的话,这种类型违约风险就是通过发达国家印更多的货币这种风险会得到很大程度的减少,但是不可能完全的消失或者是有一种灵活的外汇兑换体系在未来的20-30年中,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就像蒙代尔先生说过的,为什么在未来的五年左右时间会有一个通货膨胀风险呢,我觉得这种类型的风险如果是美国应用了一个更好的政策,替代一些从中国的出口,也许有一个货币政策使美国的美元保持低价值,让中国的人民币升值,如果中国不会升值人民币,欧元将会升值,除非欧元也采取了一个扩张的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有通货膨胀。有些人会说,好的。我们这种做法的中心就是能够避免通货膨胀,但是事实上我们也听说过一些中央银行包括很重要国家的中央银行的一些做法,由于货币政策过度膨胀,有很低的货币利息率,但是在不同的时期,像蒙代尔所说的,风险来自私营部门或者来自不足的扩张,比如在2008年6月份和8月份之间有一些很大的美元资产的扩张,而且包括资产负债表的问题,都阻止了美元和美元资产的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创造出了一种对于金融体系的风险,还带来了雷曼兄弟的破产和其他相应的金融问题。

为什么说联邦储备就应该做出很好的决策呢?它应该允许美元估值较低,如果看真正的美元经济会感到比较担心,IMF的官员说,使美国摆脱债务来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应该有一个年度6%的通货膨胀,这样将会解决这种危机。几个经济学家也觉得这是比较好的想法,但是这种类型的提议已经不存在了,因为他们听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批评意见,根据我个人的体会来讲,如果很多的家庭和很多的企业借债过高的话,整个的经济体都是借债很高的,通货膨胀就会变得很普遍了,因为这样也会减少人们的购买力,但是对于那些负债人来说,通货膨胀会给他们带来负的利率,为什么我会认为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考虑一下这种类型的解决方案,一个解决方案是要有更好的协调和自律,希望有更好的货币政策,比如如果有一些相应的对话,在欧洲的央行和美国的美联储之间有更好的对话,也许他们在欧元和美元之间的汇率有一个很好的兑换比率,这样就可以阻止美国有更多的货币供应,使欧洲国家会有更大的扩张,这样在他们的货币政策就有一个互补的作用,但是这种类型的协作并不存在,我认为美国应该尽早的走出债务的危机,使他们的美元尽量的价值被低估一些。从某个角度来讲,美国执行了非常错误的财政政策,这个国际收支不平衡是因为美国的储蓄率非常低,现在美国的储蓄率上升了,因为他们的消费在下降,他们希望尽量避免这种类型的调整,也就是通过促进政府的投资,如果他们能够继续实行这种类型政策的话,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之中如果有一个非常灵活的外币兑换比率,通货膨胀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中国政府会比较担心大量的外汇储备,而且怎样保证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而且有些人建议,中国应该多样化外汇储备,不仅要储备美元,还要储备欧元或者其他的外币。但是我有这样一个结论,对于像中国这样类型的国家,想要保证他们外币的价值就是和美元做掉期,有一个长定期的以美元为基础的证券会带来更好的安全和保证。至少这些国家能够得到一些保证,免受未来高通货膨胀的风险,一旦把他们的债务变成了风险,风险得到避免和保护的一些相应证券产品的话,对他们是有利的。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