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普莉:解决当前金融危机需重新设计监管体系

2009年11月15日 17: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

图为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来源:凤凰网财经)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发表演讲。

詹妮-希普莉: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专家、部长们、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下午的最后一节讨论当中做一个简短的发言,想看一下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做来振兴和改革。

我想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无论我们做什么都要有一个共享的全球未来,如果我们不能实现这一点,那么我们在每个方面都失败了。同时我也想提醒各位,实际上我们能够花两三天的时间去讨论机构,实际上人管理着这些机构,因此我们现在想反映的就是人类方面,人类的思考以及人类的变化。在我的经验看来,不管是来自于大西洋、印度洋或者太平洋地区,他们都有几件事情期待着,不管是监管部门、立法部门还是公司,首先他们希望有一种安全感,包括个人的安全,他们也想知道大家都担心着国际的安全,他们希望繁荣,希望有工作机会,也想知道有人关心的市场,希望它能够运作,也希望如果投资的话会得到一些回报。

但是,在我个人观点看来,他们也在寻找一些答案,贫困人想变得富有。我们知道很多人现在期望的全球参与成为一个现实,但是在世界一部分地区还有这样的想法,在一些大陆上人们认为存在的问题不是他们的问题,所以我现在实际上已经相互关联、相互整合的一个社会,如果我们讨论风险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如果我们单纯的不看全球就是错误的,我们要去考虑,我们怎么能够共享未来,核心方面就是人的问题,人在我看来造成了当前的危机,不是他们所做的,而是在某些情况下他们无法作为产生的,所以在这里我想讨论一些意图、责任和后果,如果我们想纠正过去,我们考虑一下这三方面,我想澄清一点,我的观点当中领导力是至关重要的,我听了很多会话,其中有一个人指出,有些人应该采取一些行动来解决现在的复杂问题,我们没有一个单一的答案,有很多答案,但是领导者的思想和他们的行为,以及在人们当中的关键角色是很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够真实的希望共享的全球未来有繁荣、安全和包容性。

主席先生,我想简单的做如下几点表达:第一,在期望方面,如果人们失败了,这个问题是需要辩论的。再换句话问一下,在这两天讨论的问题,我们在往前想的时候,比如说对世界领导们谈话的时候,他们监督很多公共和私人机构,我们要问他,我们是否实施了标准,过去所发生的一切是否转向了,比如公司的最佳行为准则、最佳实践。在我个人看来,如果我们要改变未来,这样的对话是很重要的,而在公司机构当中公司领导和经理们、董事们,他们才是要发挥作用的。因此我谈的第一点就是在董事一级和在公司一级要实行公司最佳实践,我们要去了解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我们希望做什么以便能够改变未来。

第二,高级管理层,我们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是不是适合于未来,是否发生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包括在当前的思考当中成为关键绩效指标当中的一部分,我们是否有一些道德问题,包括在我们衡量绩效的领域当中,对于机构股东来说,他们也需要问一个问题,到底他们对于风险的胃口有多大,他们是否会产生一些不能解决的,或者不可预见的一些后果呢?各个方面、各个机构都要考虑,他们对于回报率的胃口是多少,是5%、4%还是6%,他们是否需要继续寻找一些机会,是希望得到15%、16%的回报,除非我们讨论这四点,可能我们会出现判断错误,因为人们的期望是获得更大的回报率,所以公司也要不断的冒着风险来繁荣,我们需要做一个对话,我们要把我们的人才进行投资,我们要认真的看待到底什么是资本,我们要改变我们的政策,这些决策必须要在某个层面上做出来。

在过去十年当中作为一个公司的董事和立法人员我听到出现一个公司责任这样的概念,在这里我想提出的是,我们需要以一种新的方式思考这个问题,让我总结一下公司责任在过去十年的想法,就是拿出去一小部分的利润投入到慈善机构,我想问一下公司责任在将来的十年是不是同时要考虑他们所做的每一个行动所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后果,包括繁荣的概念是什么,在这里不是一个法律问题,但是它是一个道德辩论的问题。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如果我们看一下金融服务发展的速度,在过去二十年当中已经创纪录了,它从一个很小的经济份额来促进贸易,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世界经济的一部分,而且这个辩论是关于金融服务道德标准,它的确没有达到我的经验。所以我们说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概念,我想要挑战一下这些股东的想法,还有包括一些学者的想法,希望能够让他们更多的考虑一下我们应该怎么样进行更好的对未来有帮助的对话。

第三,我们应该听谁的声音呢?包括G8、G20,包括欧洲以及一些新的声音,都是一些比较大的国家发出的声音。而且我们也听到G2,也就是中国和美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而且我们还听到了一些其他的对话,联合国和其它一些机构,这些对话有没有一些主导的想法给我们带来更加明朗的未来的形象呢?我想并不是任何一个单个机构能够成为我们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且目前来讲,我们的合力将会使我们更好的进入到未来。我们觉得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达到完全一致,而且时间限制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多种类型的机构,以一种动态的方式来做出决策。对于我来讲,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的危机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是我们并不是说要等待,等到一些集团或者是机构能够真正的做到最终的决策,我们需要有一个动态的过程。

第四,我过去是一个立法人员,而且我想让大家看一下,我们想要重新设计一下监管体系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在十五年从政经验使我意识到一旦你确定了法律之后,就会有一些人他们工资非常高,就想怎么样规避这些法律,而且有一些非常聪明的人的工作就是来不断测试这些法律,而且我发现这些不足之处我可能浪费了一些时间,就是希望能够重新做出监管,当然这是监管者的责任,但是总会有一些漏洞。也就是说能够更好的进行监管就是来划一个界限,我觉得这个游戏的规则是应该更好的得到执行的,也就是说更多的是道德层面的,不仅仅是法律层面的,而且更多的是有关最佳实践的,我们希望在未来几个月中更多的是关于这些方面的讨论,如果有些监管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如果你采取这种政策你肯定会失望的。

第五,关于政策的平衡。因为我们讲了很多货币政策,包括一些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应该更加深入的讨论一下,需要花12-18个月的时间来讨论,包括干预质量,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指导原则。我并不是认为仅仅支出就是很好的解决方案,如果支出在错误的地方也会带来相应的问题和扭曲,可能会加剧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支持政府的一些干预措施。但是作为一种标准来讲,我也希望能够鼓励人们真正考虑一下我们让政府所采取的每一个决策,我们也要考虑相应结果,尤其是我们不期望的结果,有可能会由这些政府干预带来的结果。还包括政府的花费或者投资的质量是什么样的,比如我们要花的每个美元我们应该非常谨慎,给世界各大公司带来一些福利,这样这些公司人员就不会有很大的风险。因为过去一年中我们都看到,很多人都说政府的支出和投资抑制了危机,但是有些时候对于这些投资的质量我感到比较怀疑,我觉得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调整,可能这种更多的调整能够真正帮助我们改善整个环境,而且全球危机的这个环境才能够得到彻底的改变。我不想给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些例子了,主席先生,如果我们想要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的未来,这些不同国家的政府真正更好的看一下他们的财政政策还有他们的债务状况,我们要看一下我们的经济怎么能够更好的得到平衡,还有一些社会的公正和经济的改革和社会公众应该都成为他们对话中的一部分,包括我们怎么样对待我们的人民,还有他们如何更好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且真正为未来进行合理的投资,能够让我们经济体自身就可以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们的确有这样的金融危机,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它可能是一种无法避免的危机,我觉得这个危机的危害程度还是非常大的,让我们都感到非常震惊,开始是金融危机,现在已经变成了全球的经济危机,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尽快走出这个危机,这是我们现在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我是比较乐观的,但是我要指清楚一点,还有很多种类型的危机也在发生,包括人口的增长和人口的改变,包括在一些新世界中,比如说在中国很多人口增长的问题,包括环境的问题。我们说现在是变革与振兴,我们应该把地球看成一个家园,我们应该看一下我们如何共同在一起建立起比较和谐的关系,这样真正的使自由贸易在三大不同的大陆之间变得更加流畅,而且这样使得经济变得更加繁荣,我们需要这种振兴的概念还有一些领导力的概念。我们首先要真正的看一下目前我们的监管是什么样的状况,是不是人们正在非常合理的执行他们的职责或者责任才能够更好的进行未来的变革。

另外一点,我也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对话,在过去的一到两年中,我印象很深的一点是现在的全球经济,我们都面临着未知对我们的挑战,如果作为一个政治家,我想要一个非常大的风险,那就是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有很多不知道的东西,还包括一些金融衍生品以及其它的产品,这些设计事实上已经超越了我们这些负责人的认知能力的,而且我们其中的一个挑战问题就是在信息化社会获得了一些教育的信息系统,对于这些监管者来说对这些并不是非常了解,如果他们能够对这些了解的话会有一个更好的监管。对于监管来说我也希望有更多信息的披露,包括任何一个产品,这种严格的信息披露是应该得到要求的,包括产品的质量,包括在政府部门,这样也能够真正了解这个产品到底是什么样子,至少他们能够有一个机会真正了解这个产品的创新。我们现在应该非常真实的表达出我们的确有很多我们不了解的,只有当我们更清楚的了解之后我们才能做出一个很好的判断,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解决危机。

女士们、先生们,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里可以让我们进行头脑风暴,把我们的智慧和经验集中在一起,让我们更多的了解和讨论现在的一些问题,而且我觉得中国肯定会在世界的舞台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国家。两周之前很多人说了金砖四国,两年前可能莫斯科占一个很好的位置,但是中国已经超越了它。我们看到我们能够更好的要求领导力,包括一些关键领域,通过领导力把我们引导出金融危机,但是我们不应该仅仅以一种分裂的方式,我们要真正的问一下谁应该为这个负责,我们到底该做什么,我们怎么样能够获得一个大家都能 共同分享的一个美好的世界。非常感谢大家!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