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新政抑制异地炒房客 或催生假离婚潮

2010年04月26日 10: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周时间内,国家出台一系列房产新政抑制房价,尤其是“认房不认贷”的二套房界定标准出台后,近日,新政对投资客、购房者、开发商,银行等的影响日趋显著,在不排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可能下,甚至会有人通过假离婚等非常规方式来规避政策。可以预见,一场楼市博弈将再次上演。

银行 查询有难度,业务量增大

据介绍,是否以贷款为标准认定二套房,在银行内部电脑系统就可以解决。各大商业银行的系统都可以联网,只要购房者申请过贷款,在系统内部便能调出记录。

而“认房不认贷”,则必须跳出银行系统,向房屋产权登记部门查询。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证实,房子的套数需经房产管理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后,由其进行认定。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银联系统没有与房产部门的系统联网,这就意味着,银行在审批贷款时,需要在目前审查贷款申请人的信用资质与还款能力基础上,再去房产局相关部门查询申请人的房产拥有情况。所以,在短期内,银行的工作量会急剧增大。

异地炒房客 停下脚步,驻足观望

在黑龙江做进出口粮油生意的崔明,原打算在大连投资几套房产。但国务院发出的“新国十条”规定一出台,崔明立即打消了念头。因为规定中指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与崔明一样,有着同样想法的外地投资客已经暂停进军楼市,开始选择观望。大连部分银行表示已执行此项通知。一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总行有精神,目前我们全部按新的政策执行。非本地居民不能提供相关证明的,申请房贷就会受影响。 ”

不过,也有个别银行并没有一刀切。一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异地购房者,目前该行没有说“不行”,但是也不敢对客户做肯定的答复。还有个别银行为保守起见,对非本地居民的房贷业务暂时不受理。

开发商 调整策略,加推房源

虽然近期中央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大连楼市商品房仍然没有太多变化,市场反应较为平静。不过,有个别开发商改变了营销策略,准备尽快加推房源,试探市场的反应。

高新园区某楼盘负责人称,今年房交会期间推出了该楼盘的一栋楼,截至昨天,销售已经超过80%。原本准备待尾盘消化完毕后,于今年7月再推出另一栋楼。但现在已经考虑将计划提前,5月中旬就开盘。“开发商与购房者一样,目前都在关注市场的变化和反应。我们提前加推房源就是想探探购房者的购房心理。 ”该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0%后,本市部分楼盘虽然出现了个别购房者因为多增加了首付而放弃购房,但迅速被其他购房者填补了空缺,后来者一部分是首次购房,另一部分二套房的购买者,则以支付全款方式买房。

-采访手记

房产新政可能催生“假离婚”?

以借款人家庭为单位而认定房贷次数的标准,成为买房人群的最新话题。然而市民林先生却不屑地表示:“很简单啊,离婚呗,买完房再复婚。 ”虽是一句玩笑话,却不得不让人深思。

根据2007年12月,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指出,将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这种以“家庭”为单位的认定方式,确能认定家庭房产情况,但夫妻中一方贷款购买了第一套房,若双方离婚后再单独买房,该算第几套房呢?

社会专家不无担心地表示,在离婚率相当高的当今社会环境下,如何界定离婚后再次购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离婚后的购房行为不属“第二套房”,则很有可能出现“假离婚”现象。

对此,一位银行信贷人士表示,当年的福利分房政策,很多人为此挤破脑袋,苦于一户一房的限制条件,不少人不惜假离婚换取安身之所,也有人为分房而仓促找对象结婚。第二套房贷政策的调整,如果所涨的成本达到一定数额,不无可能提高社会的离婚率。 (记者张璐璐)

(来源:半岛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