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已确定明年减税 将上调个税起征点

2009年12月24日 14:26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网12月24日报道 在目前陆续召开的地方经济工作会议中,确定的2010年财政收入目标,基本均与2009年一致,并未随经济形势的好转而上调。

12月23日,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记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尽管明年的形势可能好些,但是部门确定的目标都相对保守,预计明年的财政收入目标定在8%左右,与经济增速同步,但是实际财政收入增速可能在10%。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家税务部门已经确定在明年实施一揽子减税政策,以确保经济从保增长到调结构转型,包括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实施对9级个税级距和级次的调整、来增加工薪阶层收入,同时还将对中小企业,服务性企业,高技术企业实施新的减税政策。

刘桓就此表示,“这些政策并无多大新意,单个实施减税不多,但是汇总起来,的确对财政收入的增加有一定的影响。”

多项减税政策将出

2010年财政目标趋于谨慎,与明年酝酿的多项减税政策有关。

记者从接近税务部门的权威人士了解到,税务部门有望在几大领域实施新的促进结构调整的减税政策。

第一,在鼓励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换代的税收政策领域,目前是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是加计50%税前扣除,下一步要考虑对企业技术开发的准备金,按照一定的比量在税前扣除。

第二,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既有的服务业的税制主要是征收营业税,弊端是按照全额的流转来征收。一些服务业,如金融业、保险业的流转环节很多,征收营业税,可能有重复征税的情况。

所以下一步的改革是增值税涵盖服务业,取代营业税,这是一个长远考虑方向。短期内,可以增加跟生产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和建筑安装采取增值税的覆盖;对流转环节比较多的行业,如金融、物流,采取按差额征税。

第三,从扩大居民消费和促进就业角度,从近期来看,将继续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纳税负担。目前的工薪所得是按9级累计税率,这在世界上看是偏高的,也非常繁杂。下一步国家税务部门将这个级次适当简化,级距适当拉开。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会提高,把劳务报酬税起征点(800块),未来有望调到与工资起征点(2000块)一样。

最后是,对下岗失业优惠政策将扩大到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一并视为就业困难群体。

接近国家税务部门的人士指出,目前这些税收政策有些马上要实施,比如对于微型企业的税收减半措施,在2010年1月1日实施,其他的不少需要人大批准,但是总体上是促进居民消费的增长,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减少对中小企业的负担。

不过,这位人士也透露,明年也将在部分领域实施加大税收的力度,比如环境税有望开征,资源税将扩大征收范围,包括水也在范围之内,另外对于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等等。

此外,由于西方国家对中国开始实施碳关税和碳税措施,中国也正在加快研究步伐,实施对等实施碳相关税收的征收的办法。

明年财政收支不平衡仍突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江西、安徽、河北、浙江都确定2010年的财政收入目标,与2009年等同或者略低。

一位中部某省财政厅预算处的人士指出,财政收入主要是指预算内收入,这部分并不完全与经济同步,事实上明年很多减税政策,比如像两税合并仍会继续,这会限制税收收入增长。而当前增长最快的部分,比如土地收入等,属于基金收入,并非列入财政收入的范畴。

“目前公布的数字,是经过仔细测算的,明年还会实施减税政策,继续确保企业形势转好。因此收入增长有限,但是支出却会继续加快,这会导致财政赤字也不低。”这位人士说。

事实上今年的收支不平衡已经出现。

今年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6339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24.89亿元,增长9.2%,尽管超出全年8%的年初定的目标。但是1-11月财政支出累计达到56235.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呈现更快的步伐。其中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支出加快。

但是反映企业效益的企业增值税,个人收入的所得税增长仍很慢,这说明企业和个人的收入增长并不理想。前11个月国内企业增值税同比增长0.3%,反映个人收入的个人所得税仅仅同比增长5.3%。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此前判断,2010年中央投资将达到5885亿,高于今年的4875亿,由于发改委原定的第五批中央投资可能会转到明年下达,加上其他支出增加,2010年的财政赤字可能会达到1万亿水平。

从而创下建国以来的新纪录,但是从赤字规模占GDP比例来看,2.9%的比例仍然低于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曾经创下的3.1%的纪录。

他在近期的多次会议上指出,明年下半年的经济数字可能不如上半年,为此可能需要出台新的经济政策,但这会导致更大的财政支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