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管薪酬不以职位论高低

2010年05月08日 07:5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目前,14家上市银行已经公布年报,银行高管的薪酬备受关注。纵览2009年上市银行薪酬最高者排名,不难发现并非所有银行董事长的薪酬待遇是最高的。

比如,中国银行的信贷风险总监、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的薪酬均远远超过本行董事长和行长,出现外聘高管薪酬显著高于其他高管薪酬现象。此外,还有一些银行体现以业绩论英雄的激励机制,将薪酬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挂钩,如北京银行的副行长去年的薪酬超过本行董事长和行长,拔得了本行薪酬第一的桂冠。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现象反映了中国银行业高管薪酬体系的积极变化,初步改变了以往唯职位论薪酬的状态,激励效果明显增强。事实上,给高管定薪要综合考量银行经营情况、可持续发展性以及高管自身能力和其对银行的贡献度,形成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体制和绩效文化,使得高管薪酬市场化但同时合理化,有激励但不激进,才能真正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

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已经于今年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根据该指引,银行高管的薪酬应当与银行的经营效益密切相关,但根据目前各上市银行披露的年报情况来看,实际现状却并非如此。

中小银行的人均薪酬却不是与人均利润成正比。人均净利前5名的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兴业、浦发和中信,其人均薪酬水平分别位列14家银行的第10名、第7名、第8名、第1名和第3名。北京银行人均创利最多,达到近百万元,但高管薪酬水平尚且位居上市银行的中下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婕   编辑: lixf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