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发文力促黄金市场发展 专家称提升黄金定价权

2010年08月05日 17:3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谢国忠:我觉得在这个世界里面货币供应那么大,作为一个小老百姓来说,你手里拿了钱怎么办?楼价你要买,楼价过高;股价的话,30多倍的市盈率,看看什么都没有什么价值。这个时候我觉得黄金是一个对冲通胀的比较好的地方,因为货币增加,货币量在增加,而黄金是处于一个牛市。

那么,黄金的投资价值和避险功能仅仅对普通投资者发挥作用吗?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认为,投资黄金同样是一个国家投资避险的重要工具。

宋鸿兵:六部委联合发出这样一个信息,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信号,已经把黄金这个问题的认识程度上升到一种国家战略的高度了。因为黄金市场实际上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实际上一直是举足轻重的交易品种,但是在中国长期受到了忽视,基本上中国的金融机构普遍只是对股票、对房地产,对这些投资品比较感兴趣。但是实际上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包括美国最大的五家银行实际上黄金都是他们非常重要的交易品种之一。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现在对黄金的战略地位的认识程度有了一次升华。

回顾五千年的历史发展,我国一直是一个黄金贫乏的国家,作为财富的计量单位和拥有财富的象征,黄金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也非同一般。

人类发现和使用黄金的历史比铜、铁等金属要早,在距今4000-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就被人类发现。因为黄金本身发出光泽,黄金在拉丁文的意思是“闪耀的黄昏”,在古埃及文字中的意思是"可以触摸的太阳。

因为其本身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稀有性,黄金成为贵金属,被人们作为财富储备。由于黄金具有特殊的自然属性,被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赋予了社会属性,也就是货币功能。马克思在《资本论》里写道:“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就是货币。”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黄金产量已经跃居世界首位,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交割量也位居全球前列,百姓对于黄金投资的热情更是不断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已经成为国内普遍认可的投资工具,然而中国在黄金价格上却仍然缺少话语权。

如何才能提高中国在超级货币——“黄金”上的话语权?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认为,规范国内黄金市场、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争取赢得国际黄金定价权,无疑有意义重大。

宋鸿兵:参与国际交易这样一个平台,我觉得实际上是让中国的黄金交易对全球黄金的价格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全球每年黄金的交易总量大概是6万多亿美元,在这么大一个交易市场上,其实中国所占的份额非常非常小。所以如果开放了中国这个黄金国际市场的交易平台,中国的很多金融机构甚至包括很多投资人就会介入全球黄金的衍生产品的交易,这样的话由于中国现在财富积累到一定量以后,由于衍生产品所构成的巨大的杠杆效应,中国人可能对世界黄金市场的定价权就会发挥越来越显著的这种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