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的银行不但不需要救 还强得很

2009年12月16日 10: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永图:中国的银行不但不需要救 还强得很

龙永图(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09年12月15-16日,中国民生银行主办的“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演讲。

龙永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民生银行组织的这个活动,因为民生银行在我们心目当中是非常优秀的一个银行。所以在这次危机以后,把工作重点也是放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上,刚才让我想一想宏观经济形势,做报告,当时都在讲“后危机时代”了,我自己观点与他们相左,因为从危机一开始我就说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所以现在也谈不上“后危机时代”,全世界可以说西方国家好像金融危机了,所以现在存在“后危机时代”了,是不是已经进入“后危机时代”也有不同的意见。我觉得当时美国和西方金融危机,不能说中国发生了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一旦合并,从这次整个银行体系来看,政府拿出七、八千美元主要来救银行,我们的银行不但不要救,而且还强得很,我们的银行在整个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柱型作用。所以一边是银行被救助,我们银行在拉动,是因为外需减少,整个出口当中出现很大的问题时候,我们中国银行发挥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是融资渠道的作用。

所以说我觉得在讲整个金融危机形式的时候,国际上进入了危机时代,中国进入了危机时代,国际上进入了“后危机时代”,我们也进入了“后危机时代”。我们说中国没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认为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受到的是续影响,间接影响,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危机造成了,我们今年前三个季度整个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中国的进出口对于我们中国的GDP的拉动大概是过去22%,现在负47%。

而对经济的拉动,前三个月加上消费是57%,出口负的增长,所以整个情况发生一些变化,但是中国经济还是保持了7.7%的概率,所以整个发展中国GDP,中国经济没有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过程当中来拉动中国经济三架马车贡献这方面发生了变化。由于中国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还是非常强劲的态势,所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跳跃性发展。整个经济增长势头是不错的。

当然有人说出现了中国通货膨胀的苗头,猪肉涨价,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涨价的态势,但是总体来讲,还不能说已经出现了通货膨胀,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要有一些警惕。总体来讲,对我们中国目前经济形势要和国际形势又要联系又要分开,如果把中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形势混为一谈,就谈不上对整个经济形势及走势的判断,会走向很多的混乱。所以在中国历史上系统讲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发表这样的看法,在观察整个形势的时候,不要把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形势而混为一谈。对于整个经济形势我想强调中央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很早的时候就说了两句话,从国际上来讲,虽然世界经济遭到了重创,但是经济全球化大的趋势没有变,由于经济全球化大的趋势没有变,就使得我们中国对外开放的整个外部环境没有发生变化,中国会继续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

第二个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促进我们中国过去30年高速发展的一些基本的因素没有变,城市化、工业化仍然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所以说我们要真正的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从国际上来讲,就是基础化,虽然世界经济遭到了重创,但是国际大形势没有发生变化。对国内来讲虽然我们经济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这两个没有变,就理解和分析当前的形势两个基础。这个就是我们为什么说,我们金融危机中有信心的基础,因为两个都没有变,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变,使得我们对外开放行情没有变。第二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我们中国还可以保持比较高速的发展,这是我们了解经济形势的两个主线,我想大家一按照这两个基本的要点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没有发生大的偏差,这是我基本的判断,谢谢。

相关专题:

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