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杰:我们的金融管理制度迫使很多银行傍大款

2009年12月16日 11: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永杰:我们的金融管理制度迫使很多银行傍大款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 陈永杰(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12月15-16日,中国民生银行主办的“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发言。

陈永杰:谢谢有机会参加今天举办的论坛。通过工商银行调研得出结论,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小企业,调查中提出基本建议是要把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小型企业上,这是我们今年工商联的调研,向中央做出了汇报,有关的领导做出了重要的批示,我们有关的部门也基本认可,小企业的融资难是最主要的难题。刚才我们的龙部长,还有我们董行长,已经讲了他们的一些想法,一个是对“后危机时代”特别是对我们中国,应该说中国从去年到今年没有遇到危机,我们去年GDP还可以达到8点几,今年还可以达到8点几,当然今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球而言,今年GDP可能降低1点几,主要是西方国家,从全球而言降低1点几,当然也是经济相对衰退,全球经济危机还很难说,只能说国际金融危机,主要是西方危机。

第二,刚才董行长谈了民生银行战略转型的问题,我这里要说一句,民生银行是当年工商联一手建立起来的银行,这个银行是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展起来的银行,现在这个民资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做得特别好,现在民资银行提出战略转型,我觉得这个战略转型选择得非常好,这个战略转型一个适应我们国家的发展趋势,第二个适应了民生银行本身的特征,民生银行以民营资本为主,提出民营企业服务为主要的对象。

可是我们国家现在金融管理制度,迫使我们的很多银行,我们现行的制度特别是制度的激励机制,使我们的银行,就像刚才董行长讲的傍大款为大中型企业,实际上民生银行这几年这方面做得也很好,最近这几年民生银行也在逐渐的把方向向小企业方向转,他们成立了小企业的信贷部,而且专门在上海,是在各个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准备走得比较前面的。他们明确提出要以小企业、微型企业作为主要的战略,这个战略非常好,它适应我们国家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趋势,这是我讲的两点。

我讲一讲,我们今年作出的调查而得出的结论,这些结论可能对我们到会的特别是中小企业,还有我们的银行机构可能有一定的意义。我们的调查是,调查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一个什么概念?中国的企业现在在工商注册登记差不多1千万家家多一点,其中私营企业将近730万,加上集体企业股份合资制企业真正的属于私营企业或者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有800多万家,80%以上是民营企业,这是一个数字。

第二个数字我们金融的贷款,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金融发展非常迅速,我们银行存款是几万倍的增长,包括银行的贷款,增长速度也非常高,全世界最高的,我们的金融总量非常大,但是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中国出现的现象,尽管我们的金融资产非常庞大,但是我们金融资产有几个问题。

一个我们的金融资产,一个绝大多数是控制在国有和国有控股的银行手里。第二个我们的金融资产流向,是绝大多数流向国有企业和其他的大中型企业。第三个绝大多数的小企业得不到正常的金融贷款。我们看到我们调查的一个数字,比如说全国的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全国客户也就是几万户,全国小企业是占我们的统计数字,通过统计分析,大型企业占全国企业的千分之一不到,中型企业占全国企业百分之一不到,99.99%以上的企业都是小企业,而我们这些小企业当中按照分类的话,规模以上的小企业差不多有一半拿不到贷款,规模以下的小企业90%以上拿不到贷款,这就是我们现在金融体制的一个问题。

通过这个调查,我们就提出来一定要把中国的金融改革重点要放在小型企业上,为什么?刚才说了小型企业占了企业99%,就业占了80%,GDP创了差不多70%,创造的税收也要占40%、50%,那么在这个情况,为国家做了这么多贡献,我们的金融系统为它提供的服务,给它的量很少,这个是不成比例的。

所以我们提出来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因为这个跟我们现在的金融管理体制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金融管理体制过去是为国有企业服务,后来为大中型企业服务,我们整个制度、安排更多考虑是大中型企业,包括我们银行评价风险标准,评价贷与不贷的标准都是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要对象来我考虑的,在这样情况下我们金融机构很难为小企业服务。

从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冲击过后,中央特别强调要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方面我们的银行金融机构已经往前跨了比较坚实的一步。今年可以说小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比重是明显上升,贷款速度也明显上升。其中包括小企业也是如此,但是到目前为止反应的数字,差不多是在企业贷款当中,大企业占40%几,中型企业占30%几,小型企业占20%几,这是去年、今年国家加大力度,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了力度过后的结果。但是相对于我们小企业客观需要而言,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除了刚才我说的制度问题,还有银行金融机构认为小企业贷款风险大,成本高。为什么?刚才说到那么多企业,全国如果说民营企业扣掉大企业,实际上小企业有700万,700万那么多贷款几十万,大企业贷几十亿,就像银行行长跟我讲,我一个银行,一个支行贷一个企业贷10个亿,我今年就可以不干活了,但是要贷小企业就很麻烦,成本高,付出劳动也比较大,而且风险大。

这里面谈到风险,我们工商联通过对企业的分析,通过对企业的经济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糟糕。为什么?我们通过我们的分析规模以上的企业,大中小企业,总体的经济指标,小企业很多指标比中企业小,比大企业小,效益总体差,这种情况下,以为它有风险的判断是不对的。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刚才说我们以大中型企业作为一个条件来衡量小企业的,在这种情况下小企业就不符合我们服务的对象,这里有一个变化,就是要改变我们对小企业贷款的一些标准,包括它的制度、激励机制、政策都要改变,来解决小企业问题。我们国家“后危机时代”从去年到今年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在中小企业。因为我们民营大企业都是从小中型出来,中型都是小企业出来的。中小企业现在成为国家著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往上走成为著名的商业银行,我们小、中都可以用得到,我们的小企业服务是我们银行的职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相关专题:

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