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不是人民的银行

2009年12月16日 11: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龙永图: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不是人民的银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 龙永图(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12月15-16日,中国民生银行主办的“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发言。

龙永图:我觉得,确实我们中国现在面临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的GDP总量增长很快,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遭到了很大的重创,已经涌现体现出来了,出现了两国集团,全世界两个老大中国与美国平起坐,我们很多同志也飘飘然,我们中国总量位于全球第二,我们要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好事情,但是我们确实要从庞然大物中看到了我们的脆弱,陈主任引用了我用的一句话,我们现在大的量是靠大的企业当中支撑,他们当然很重要,它是我们重要国家的大的价值,是我们中国经济的脊梁。但是光有骨架没有血和肉,经济会不健康,所以我们中国还是存在很大的隐性的、潜在的一些问题,不得不直面这个问题。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刚才主任讲的中型企业只占1%,99.99%的小企业没有得到支持,所以发展得非常、非常慢。我们血和肉很不健康,这样的国家是经不住折腾和打击的,看看资本国家,他们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快,发展非常好,所以你不要看他们最近那么多年来的经济一直非常低迷,甚至长期处在负增长,但是真正到日本去看一下社会不稳定,要藏富于民。

解决中小企业必须解决对于民营企业怎么看的问题,我说中国入世已经过了8周年了,我认为我们解决最不好的问题,我们没有真正按照世贸组织的承诺,对所有的企业给予完全平等的待遇,不管是国营、民营、外资企业都好。所以我们一再宣传一个观点,在中国目前情况下,一定要淡化企业制的优惠,不要分国营和民营企业的关系。我的观点凡是在中国工商局注册的企业,他们为中国交税,给中国老百姓提供就业,它就是中国企业,国外从来不讲所有制的问题。所有制是会变动的,今天是国营,明天可以股份。关键是它是不是给政府交税?是不是给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

如果我们还长期把这个企业分成几类,长期对于民营企业说不出的歧视,文件上说得都很漂亮,但是真正做起来,你们搞银行的扪心自问。所以总的东西还在那个东西,核心问题还是怎么样看待民营企业的问题。因为现在我们小企业当中,真正的国营企业很少,所以这些问题如果我们不正面的面对它,羞羞答答不敢来面对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解决不了对于民营企业的贷款的问题。所以这个实际上也是我们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如果在一个国家里面对于不同所有制企业不能完全平等对待,还谈什么市场经济?对所有市场主体都必须有平等待遇,这是最根本、基本的规则,所以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高度认识,如果不高度认识,解决不了对中小企业贷款问题,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大的问题。

这一次金融危机以后,我觉得大家开始对这个问题缺少认识,如果不再深刻的认识,以前讲得空话,我们搞的就是空的东西。而且我觉得我们现在还要谈一个问题,我们提倡创新是完全正确的,没有创新的国家是没有生命的国家。但是我觉得现在还要提倡一个创业,就业问题那么多,公务员几个位子多少排队,都想挤进去,又回到原来二三十年前,那个时候相当有一批政治公务员下海、创业,很多人愿意到企业包括到民营企业去做事情,现在整个思想发生了变化。我们对这个问题要做一些思考,是不是我们政策面上出现了问题?我们改革开放搞了三十年,如果对民营企业还是这样的待遇,我们怎么样能面对国际市场30年取得的成就?我们改革开放30年还怎么继续走下去?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中国有很大的冲击,到底政府在经济管理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所以在金融危机开始以后,我说金融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冲击是思想观念上的冲击,有些人一看到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相悖,政府拿钱支持经济,完全违背了美国政府或者西方国家的观点,这是在危机特殊的情况下所采取的特殊的措施。政府对于经济还是要有概念,政府还要逐渐的退到为企业、经济服务的位子上。在这点上,我觉得中央还是非常清晰的,这就是为什么去年12月28号在今年三中全会三十周年的时候,胡锦涛同志做了很重要的讲话,一定要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行下去,提出了“三不”著名的服务,在改革开放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牢记重要的思想。所以今天讲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贷款问题,大的政策层面乃至思想解放怎么解决?为银行贷款标准问题这些都要解决,体制上的问题都要解决,但是思想观念问题也要解决,这些问题都要解决。

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就想把这两个观点,一定要解决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待遇问题,理性的、公开的、说不出来的。大家回想文化大革命把所有人都分成几类,如果我们当时中央没有拨乱反正,把成分的问题解决掉,我们现在有多少人它的产业化买不到,包括现在很多领导人如果没有那时候的拨乱反正,他能站在国家领导人的工作岗位上,他能为中国做出大的贡献吗?不可能,我们那么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不可能做出那么大的贡献,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大的拨乱反正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搞了那么多年,我们对企业制问题,反而不能解决这就很奇怪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要把它解决,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要在大的问题上要把它解决好,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我们没有正确的观念,不能正确对待他们,我们只解决技术性的问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民生银行他们根子上为民营企业服务,但是我觉得现在开始的时候要解决。

最近银监会要采取一些措施,专门搞一些大的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的问题,应该说这次金融危机对银行最大的错误,他们真正要放下身价来为小企业服务。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我觉得还不够,我前一段时间看到美国《华尔街日报》对中国小企业的支持不够,对穷人支持不够,做了一些批评,西方国家媒体来批评我们,当时《华尔街日报》文章写的,中国银行对小的银行、穷人贷款太小,手续太烦琐,官僚企业太落后。因为搞了穷人银行,小额贷款得到了奖,我觉得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要为广大的人民服务,如果我们不为99%的中小企业服务,银行称什么人民的银行?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都是很简单的问题,我们要从根本、观念上改变,来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就简单讲这些。

相关专题:

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