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中国现在需要创业的激情

2009年12月16日 16: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12月15-16日,中国民生银行主办的“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政府从宏观层面来讲转变金融系统的结构问题,过去在里根时代,担任过美国总统,西方国家大企业融资主要是针对资本市场做的,现在看看我们中国基本都是大块头,这种结构很不合理。如果我们的大企业或者中等企业都是到股市去融资,会大大减轻融资。银行大部分针对大型企业,没有精力、时间去管小型企业。

我们资本市场应该更加健康,产品更加丰富,使得更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把这个银行的钱更多腾出来给小型、微型企业,这个是大动作,虽然大银行从根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因为没有这个来源,没有这个钱,我们纵然有三头六臂也不行。

另外就是怎样加强金融市场国际化问题,使得更多企业,不但中国资本市场,还有国际资本市场,解决这个银行给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这一点美国就是这样的。中国完全相反,中国的钱给了大企业,这样是根本上解决不了问题。另外还要解决政策上的问题。盈利模式再改是很难的,这个时候政府要有一些支持,给一些补贴。特别是对于我们支持的创业的问题,创造就业机会,你也给支持,一定要拿出资金来支持创业,支持就业。

所以胡锦涛主席在金融危机中讲过一句话“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现在要大力抓紧民生的问题,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没有就业就没有社会稳定,没有就业就没有社会内需,没有就业就没有人的尊严,没有人的尊严就没有社会和谐。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你看奥巴马总统用7千亿、8千亿贷款,他讲我要创造就业机会,他只讲这一条。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因为只有这样子做才是踏踏实实在做事情。

刚才对董董事长的讲话,想投资一批民营企业进入500强,我觉得这个也是不错的想法,明年主要精力还是多支持小型企业,我从来不会感到我们中国企业变成500强怎么自豪,国家多给点钱,搞几个收入上去。世界500强有什么自豪的?所以我从来不相信,不认同中国500强能有多少,其实没有多少实质意义。我们不是大的问题,我们是强的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你们多扶一些品牌企业,因为我们中国中小企业缺少品牌,怎么样帮助他们变成品牌企业,不一定要做得很大,在国际上什么地位,我觉得要帮助这些企业好好做好品牌。如果我们有一些好的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成为500强,我很高兴。

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冷静的意识,我们要非常冷静看待中国发展,我们要为中国发展感到自豪,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这次温总理和奥巴马说过,这次气候变化上你去吹吧,你以后承担的义务会很多,我觉得国际上还是按照小平同志的思想,不要吹。我们没有这个资格,没有这个本事,我们离开北京市、上海市看到贫穷。看到少数发展起来,看到高楼大厦,要真正看到中国人均GDP还在世界100名之后,有什么好?所以我觉得银行怎么样帮助解决民生的问题?民生银行的方向非常明确,希望能够做得更好,谢谢。

龙永图:我还是重复我第一个思想,也希望我们银行和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这样一个目标当中,实现利益。银行选择贷款目标的时候,不仅考虑利益问题,风险问题,也考虑到这一笔款贷下去会成多少就业问题,这是选择项目非常重要的标准。

从我们的企业来讲,我真正希望我们中国以及更多的人投身创业,包括大学生,包括公务员,包括我们一些国有企业的经理们,我非常怀念八十年代,那个时候那种创业的激情,我觉得我们中国现在需要创业的激情,我们中国不应该居安,创业精神始终是国家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所以我希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更多的创业者,而且创业者都能够得到银行很好的支持,谢谢。

相关专题:

银行业与中小企业高峰论坛2009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