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方傍明星巧合还是人为 明星门暗藏玄机

2009年11月10日 05:3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贺辉红

9日,浙江东方高调收出第三个涨停板,成交6.51亿元,创2003年以来新高。

因其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同时出现“邓婕”、“徐帆”两位影视女星的名字,浙江东方近日来表现抢眼,股价连续涨停。不过,据浙江省证监局调查,股东中的“邓婕”和“徐帆”并非人们熟知的两位影星。同时,该公司澄清,绝无阿里巴巴重组之事。

明星股东,巧合还是人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很有可能是一种股市名人效应扩大化后的“新庄模式”,即人为制造“明星”,吸引投资者眼球,以此抬高股价牟利。他们说,在9日该股放出成交天量后,不知其股东名单是否还有“邓婕”、“徐帆”的名字。业内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予以调查。

4天涨幅超四成

11月以来,浙江东方只有4个交易日,但股价涨幅超过40%。这对于一只沉寂了将近一年的股票来说,上涨行情来得有些突然。然而,突然的背后依稀可以看到一些诡异的身影。

3月16日,该股莫名其妙地涨停,今年以来第一次因股价异动上榜,最大的买家席位是恒泰证券临河胜利北路证券营业部,宁波敢死队也参与其中。但未见到有资金从这些席位流出。随后,该股走势不温不火,受市场的关注度非常低。

随后,故事逐渐围绕创投概念展开,9月14日,在一篇署名恒泰证券的报告刺激下,当天该股快速涨停。当天的买方席位全部是常见的敢死队席位,包括海通深圳红岭中路、金元成都二环路、国元深圳凤凰大厦等。按照以前的惯例,当敢死队成批量进驻某只股票时,应该是一波短线行情的起点,但该股随后震荡走低。同样,未见到资金大规模从这些席位撤离。

11月2日,有媒体曝出“明星”在今年三季度介入浙江东方,市场对该公司“将要重组”的猜测也不断传出。当天,该股大涨逾6%,随后两个交易日更是连封涨停。分析人士认为,该股短线如何走实属难料。

重组传闻扰市场

或许,“名人效应”只是强化人们对浙江东方的憧憬,而该股的想象力之源还是重组。

浙江东方的重组有两则传闻。一是阿里巴巴可能重组该公司,二是浙江东方重组金信信托,而浙江物贸集团重组浙江东方,进而打造出浙江第一个金融平台。

第一个传闻已被浙江东方否认。公司公告称,从未同阿里巴巴公司有过任何重组公司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更未与其他任何公司进行个别媒体所称的“借壳”、“重组”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

第二个传闻虽未被市场熟知,但亦流传很久。浙江的一位私募人士许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浙江东方目前能否被其它公司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该公司目前正在重组金信信托是事实。金信信托在熊市期间亏损惨重,只剩下空壳,但其信托牌照仍相当有价值。让浙江东方收购金信信托,再让浙江物贸集团重组浙江东方,从而打造出浙江第一个金融平台,这也是地方政府一种可能的思路。“如果真是这样,浙江东方的想象空间就非常大了。当然,这个过程还充满不确定性。”他说。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事宜未得到浙江东方证实。

“明星门”暗藏玄机

明星参与重组股已非稀罕事。在ST国中(原ST黑龙)中,陈好等明星就因潜伏多年而获利上千万。在浙江证监局的调查情况公布后,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次重名的巧合,但更多的市场老手认为,这更可能是一场“无间道”戏码,潜伏在浙江东方中的“徐帆”和“邓婕”,有明显的“策划”痕迹。

上海的一位私募人士钟先生表示,这应该是一种新的炒作盈利模式,本来市场就传说该股有重大重组题材,再让“人造明星”介入其中,增加重组的可信度,以达到拉高股价出货的目的。

钟先生说:“正因为之前有陈好等明星的成功,所以‘明星牌’才好打。事实上,这个市场有很多牌可打,如打‘巴菲特牌’、‘刘芳牌’,下次还有可能打‘马云牌’,因为这种同名同姓的多。”

要利用这种手法盈利,关键是账户问题,因为这些账户肯定有幕后控制人。在账户清理工作完成后,这类“准拖拉机账户”问题依然存在吗?有私募人士认为,这类问题虽然减少,但依然存在,也很难监管。媒体寻找“刘芳”无果就是一个例子。在“刘芳”名声大噪后,可能出现了多个“刘芳”。要防止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还是要从法理上增加这种行为的成本。如今,监管部门正在加大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明星为何总当暴富股东

公司公告:

[2009-11-09]浙江东方:关于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提示公告

[2009-11-04]浙江东方:关于拟参股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提示性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