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的造富神话

2009年11月10日 10:49卓越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刊记者 孙承天 黄依凡

自2007年底完成第四轮股权融资后,华谊兄弟计划上市的新闻就未曾间断。从中小板到坚定不移上主板,最终还是从现在开始正式对创业板发起冲击。随着这家中国民营影视圈“大佬”在资本市场的公开亮相,也让其背后的全明星股东阵容浮出水面。华谊兄弟招股说明书显示,在18名发起人股东中,包括马云、江南春等商界精英,以及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等影视界名人。

此前,华谊兄弟曾在资本市场进行过三轮融资。2000年3月,太合集团出资2500万元,对华谊兄弟广告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将公司变更为“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太合集团与王中军兄弟各持50%股份。太合入股的条件是,王氏兄弟在适当时机回购该笔股权,使太合获利退出。2001年,王氏兄弟从太合控股回购了5%的股份,以55%的比例拥有绝对控股权。

2004年底,TOM集团向华谊兄弟投资1000万美元,其中500万美元用于购买华谊兄弟27%的股权,另500万美元认购华谊兄弟年利率为6%的可转债。在大约同一时间,华谊兄弟再引进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信中利”,以7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了3%的股权给后者,这轮私募王中军兄弟共获得资金1070万美元(8850万元人民币),除去购买太合集团股份所花的7500万元,剩余1300多万元。但他们所拥有的股权,则由之前的55%上升到70%,控股地位得到强化。

2005年12月,华谊兄弟进行了新一轮私募,这次引进的对象是马云所掌控的中国雅虎。TOM以1600万美元的价格减持20%股权,王氏兄弟和马云联合接手,其中马云(以旗下公司中国雅虎的名义)接手15%、王氏兄弟回购5%。TOM集团所持股份还剩余7%。大约同一时段,王氏兄弟还从“信中利”手上回购了2%股权。

近期,华谊兄弟创业板的上市备受关注,这也许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一份公司股东名单。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同样也是在整个影视娱乐行业,众人都关注着华谊兄弟这场创业板上市的“大片”。华谊兄弟的上市立刻引来大批投资者的关注和追捧,对其投资前景颇为看好。

国金证券某位分析师认为,华谊兄弟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上市之涵盖电影、电视剧制作以及艺人经纪的传媒企业,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现有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三大业务板块在各自细分领域均能位列前三甲,且较主要竞争对手具有人才储备、运营机制以及业务板块互动整合效应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随着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的率先上市,资金优势和平台地位将更为显著,募集资金将推动公司影视剧制作能力提高到电影每年6 部、电视剧每年600 集的水平,并有望通过资本运作吸收国内其他不具备独立上市条件的优秀影视剧制作企业。此外,鉴于公司发行较高的关注度,公司此次极有可能实现超额融资,启动其影院投资项目,为公司业绩长期稳定增长提供保障。

投资即是为了取利,创业板被呼唤数年今朝至,对于更多的投资者来说,创业板设在哪里、何时开锣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人们更关心的是,这里能不能成为又一个让人致富的天堂。华谊兄弟的高调又能否将投资者的热情一并带入高潮?我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明星为何总当暴富股东

公司公告:

[2009-11-04]华谊兄弟: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09-11-04]华谊兄弟: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2009-11-04]华谊兄弟:关于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卓越理财》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