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刮明星风 谨防假冒的明星账户

2009年12月05日 15:16青年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 鲍宝

一个炒股账户也能够租借吗?当演员陈好因为炒股大赚了一笔之后,股票账户也开始有了“明星效应”,“徐帆”、“邓婕”等明星账户使得散户竞相“跟风”,而网上,居然出现了“租借孙红雷、葛优等明星账户”的帖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某公司最近放出消息,称著名女演员“徐帆”、“邓婕”在自己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引得很多散户一直追随从各种网络途径发出的、关于“徐帆”、“邓婕”买了哪只股票的小道消息,该公司股票也因股民的热捧而连日上涨。随着对“徐帆”、“邓婕”账户的质疑日益增多,浙江省证监局通过查证身份证号码,发现此“徐帆”、“邓婕”并非大家熟知的两名女演员,而是同名同姓的两名普通股民。而该公司利用同名同姓人的股票账户,制造“明星效应”,从散户的跟风中赚取利益。

一般利用“明星效应”吸引跟风的流程是,首先制造明星持股的假象,然后利用网络在各大股吧、炒股QQ群中散布谎言引起轰动,随后庄家再大肆买入拉升股价,带动不明真相的股民纷纷跟进买入,当大量散户买入后,庄家则全部出货卖光股票,将跟进的股民套牢。这种利用“明星”操纵股价的行为,可使一些庄家或机构一夜暴富,这种方式也较难受到监管部门查处。

“明星效应”之所以能够影响股市,是因为早前有传言说陈好因为知道很多“内幕”,所以在股市赚到了钱。很多不明就里的散户以为“明星”肯定知道内部消息,只要跟着“明星”买入,就一定可以赚钱。且不论明星是否真的知道“内幕”,网上出现的所谓“明星账户”,往往只是与明星同名的普通股民而已。

近日,在网上甚至出现了诸如“如果你与孙红雷、郎咸平、葛优、张艺谋同名同姓,那么我租赁你的名字,一年租金8万块,名字用来开设股票账户”的帖子,还有人进行回复,声称自己有“巩俐的账户”。还有些网友自称与“朱军”、“殷桃”、“张国立”、“陈道明”、“姚明”等明星同名,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或者QQ号,希望可以将自己的名字出租。

有律师表示,与明星同名的人开户炒股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他们将账户转借他人获利就属违法。对于借用方而言,使用他人账户同样是违法的,一旦查实,双方都需承担相应责任。

专家提醒广大股民,将股票与明星拉扯到一起可能是陷阱,建议股民切莫跟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明星炒股不一定赚钱,在香港也有很多明星炒股,有炒得很好的也有亏损的,股民切不可盲目地迷信“明星股”。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明星为何总当暴富股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