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约翰内斯堡印象:可乐很昂贵 蔬菜论个卖

2010年06月10日 18:35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已经行走在南非的土地上,我们——我,陈涛;我的搭档,本报另外一名特派记者郭雍皓。

这是我第二次亲历世界杯,与四年前的德国梦幻之旅不同,这一次,我做好准备成为一部历险记的主角。

走出机场航站楼,南非的阳光用火辣辣的方式迎接我们,这也许预示着,未来,充满激情、不乏艰辛。

在南非乃至非洲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两天,满眼世界杯的色彩,我睁大眼睛,瞳孔未曾收缩。

初来乍到,我还没有喜欢上这个地方,温差太大、存在危险、没有公交,它们减了太多的分,但,我不悲观,这里毕竟是非洲,这里有足够的新鲜与神奇。

也许我明天会很黑

也许过几天,大家在报纸上看到我的不佳形象会加上一个“黑”字。

这里的太阳太热情了,热情到我的眼睛无法消受,刚走出约翰内斯堡机场,它们就被阳光热情地灼伤了——虽不至于造成伤害,但有些难受。当阳光强烈地拥抱我的皮肤时,我感慨:我的天啊,这才是早上6点半啊!

继而我发现自己准备的不足,很多南非人都戴着帽子和太阳镜,看来,阳光一视同仁,不只欺负外来人。

当地人就劝我,你要戴个帽子或者太阳镜,不然很容易受伤。也许今天之后,你们会觉得我明显比过去黑了,我想这样也好,肯定不缺钙了吧?

国旗挂得到处都是

世界杯来了,对于南非人来说这是一次超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良机。

南非国旗成了最畅销的商品,政府机关、公寓和个人豪宅也会挂得到处都是。最有趣的是南非街头徜徉着不少卖国旗的小贩,他们就站在十字路口或高速公路边,举着旗子向你挥舞,旗子价格很贵,50兰特一面,大约需人民币四十几块钱(100兰特约合87元人民币)。

当地人劝我们:“别买,他们可能是抢东西的!”也许是我们多心了,在我们身边过去的车,10辆起码有6辆插着南非国旗。

很多南非人直接将国旗制作成了倒车镜套,既保护倒车镜,又成了一道景观,这种倒车镜套在超市可以买到,值人民币八九块钱。

利用国旗最独特的是南非“TOP TV”,他们将一面超大的国旗固定在了自己30层办公楼的正面。

南非人的奇怪装扮

南非人的装扮,让我时刻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如果一个长春人这样打扮,你肯定会认为,他若不是演员,就是哈韩一族。

短袖背心、毛线帽子、短裤、翻毛长靴,这是不少南非人的装束。

据我推测,这种装束方式可能与昼夜温差大有关。

南非现在是冬天,而且是别具一格的冬天。6月7日,我们刚出机场时气温零下2℃,到了中午升到23℃,晚上睡觉前又降到了8℃。

早上是冬天,中午是夏天,晚上是春秋天,一天就是四季的轮回。

不缴停车费扎车胎

坐车行走在约翰内斯堡街头,看着路障就会感受到南非交管部门的良苦用心。在国内的停车场,我们可以接受一根横杆的阻拦,可是在这里,地面上是一排可怕的类似钢钉的尖状物体,只有缴纳了停车费,这些“钉子”才会回到地面以下,否则,车胎肯定被扎爆,这不禁让我想起三国系列游戏中的一个技能设置——地矛刺。

“越线行驶”在这里根本行不通,因为有些路段的黄色标线根本就不是线,而是一排排的黄色突起,车辆想越线行驶,车胎必然受伤。

看到了一汽的广告牌

从机场出来的高速公路上可以亲切地看到FAW(一汽)的大幅广告牌。

继续前行,伴着世界杯各个参赛国的国旗,一家福建的企业把广告打在了立交桥的广告牌上。随后,中国元素就更多了,海信、奇瑞、金龙和北汽在这里都有专营店,而你再一回头,一辆奇瑞车正由一位黑人司机驾驶着,你向他伸出大拇指,他则鸣笛示意。

南非仍然在准备着

世界杯马上开幕了,南非的准备工作还在进行。昨天我来到主球场足球城体育场时,不少工人在路边进行绿化,另有一些人在铺设电缆。我有点担心,他们的工作会不会持续到比赛开始前一秒。

球场的停车场十分简陋,就是把黄土地铲平而已,面积和长春经开体育场的差不多。

在空无一人的售票处,我才体会到南非所宣布的“南非已经准备好了”。玻璃房内贴着一张手写通知:“(开幕式)球票已经销售一空,请到南非足协购买!”

坐在车轮子上的国家

南非真的准备好了吗?约翰内斯堡超大,可是却没有给外来人提供更多服务设施。约翰内斯堡的市区内,有少得可怜的公交线路。如果你住在白人聚居地——市郊,如果你没有汽车,那么将寸步难行,这里就是一套一套的房子,缺少公共设施,别说公交车,就是商店都没有。

都说美国是坐在车轮子上的国家,南非同样,也不是靠两条腿走路——去一次超市,开车就要15分钟,如果步行呢?

像牛车一样的网速

交通是个问题,如果你是网民将遭遇另一个问题——这里的网络既慢又贵。

如果你看到一个喜欢在网上冲浪的南非人,那么他一定是个有钱人,这里的网络消费不像中国是包月包年的,而是按流量收费,1G200兰特,约合170多元人民币。

让人抓狂的是,收费和网速成反比,收费虽高,网速却仍然像牛车一样。倒霉的是,这两天正赶上南非电信工人大罢工,想上网,可以考虑求助渔民。

可乐价格贵两倍

都说南非物价高,果不其然。在大型商超里面,不少蔬菜都是论个卖的。服务员说:“现在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当年更贵,一个西红柿就需要10兰特,现在四个才卖10兰特。”

更离谱的是可乐,普通的瓶装可乐,在中国超市卖2.5元,在这里要卖8.99兰特,大约合人民币8元,而大瓶的这里要15兰特。

南非的警察很多

徜徉在约翰内斯堡街头,放眼望去全都是黑人,想找到白人只能在飞驰的汽车里。找南非警察,却是非常容易的。每500米肯定能看到一群警察在进行检查,显然他们都是为了世界杯才上岗执勤的。向导说,军队也已经出动,来保护世界杯的安全。南非的治安到底怎么样?现在还未有真切的感受。

与树木为伴的是石头

出发前,长春已经开展了绿化工程。绿化带的小草重新补种,在人们经常行走的地方,放上了空心方砖。在南非我又看到了一个好方式,阻止人们践踏绿化带——这里马路中间的绿化带有两种,一种是树木和50厘米高的植物搭配;另外一种是树木和带尖的大石块搭配,你只能绕道,否则石头会弄坏你的鞋子。

联想前文的“地矛刺”,我想,南非管理者似乎更喜欢威胁式的管理方式。

(记者 陈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涛   编辑: wangda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