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人血拼也爱猛砍价

2010年06月13日 08:26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体验南非衣食住行

本报记者 闫雯雯 约翰内斯堡现场报道

4年前,一个不了解中国的德国人居然问记者,“中国有电视吗?”记者当时给了他一个意外的答案,“也许你们德国人看的电视就是中国人造的。”而记者到南非前,就有一位朋友问:“南非是不是有人吃不上饭?”以上均是用静态眼光看发展事物的问题,到了南非后,记者通过衣食住行,对南非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衣:奢侈品和便宜货都有

南非景色宜人,每年都吸引着数以百万的游客。但凡是旅游发达的地方,商业就异常发达。你可以在约翰内斯堡找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数得上名字的品牌,LV、GUCCI、PRADA这里应有尽有。

有价格高的,自然有价格低的。在南非治安比较好的开普敦街头,你总能看见一些东方人在摆地摊,上前一问十个有七个是中国人。他们卖的衣服基本只有四样:“休闲裤、牛仔裤、长袖T恤、短袖T恤”。这些东西都大约是70兰特左右,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在70块,他们的顾客都是一些贫穷的黑人,尽管是这个价格,还有砍价。摊主笑着说:“也许这是他们和中国人学的!”

食:南非黑人不爱吃蔬菜

南非白人的饮食习惯基本与西方白人相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需要了解的是南非的黑人,当地的华人说:“你知道吗,黑人是不吃蔬菜的!”一个当地的留学生向记者介绍了他去黑人同学家做客的经历。“当时他给我做的居然全是肉,看不到一点蔬菜的影。后来我问他‘你不吃蔬菜?’他的回答居然是‘我从出生就没吃过多少蔬菜,我们喜欢肉类!’”

这位黑人算是南非人中的富人,那么南非的贫苦黑人吃什么?答案是“粑粑”——玉米糊糊。玉米糊糊放在锅里熬成粥后吃,他们甚至没有菜。在记者驻地工作的几名黑人兄弟已经和记者约定,世界杯结束后,记者吃不掉的东西都会给他们。

住:为世界杯建造铁皮房

从机场赶往市区,记者看到公路边一些破败的房子。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这就是南非的贫苦人居住区,而他们的房子居然是铁皮做的。这就是最贫困的南非人的住所,即使这样的房子也是南非政府为了世界杯临时给那些贫困人建造的。

在南非公寓楼里的房子叫FLAT;单独的别墅叫HOUSE;围起来统一管理,集中规划的别墅群叫TOWNHOUSE。在南非的中国移民会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租住或购买不同类型的房子。

行:20分钟等不来公交车

如果没有世界杯,南非几乎就是一个没有公共交通的国家!尽管世界杯开始了,南非政府投入巨资建设公共交通网络,可是这显然是杯水车薪。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可以看见刚刚修建的BUS车站,可是20分钟也不会等来一辆车,而乘车的均为黑人。

堵车是世界的难题,南非虽然地广人稀,可是在城市里面堵车现象非常严重。车多了,自然交通就成为了问题。如果想知道南非的交通有多难,你可以想想北京在没有限行前的人民大街。南非人与国人很不一样,他们在堵车时,不少人都会把音响的声音开得很大,此时喇叭声就像蚊子叫一样。

相关专题:

钱眼看世界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闫雯雯   编辑: gengli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