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话“节奴”:面子文化作祟

2010年02月25日 17: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吃文化”、“礼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人的春节之际,“吃”和“礼”自然是少不了的。节日前后,一些华人发现自己非但没享受到新年的喜庆,反而对节日里巨大开支叫苦不迭,很多人因为“送礼”花掉了无数的钱财而钱包空空,或是因奔波于各种聚餐、各类活动而身心俱疲,成为名副其实的“节奴”。

把“暴饮暴食”进行到底

过年了,很多华人还是“活在西班牙,过着中国日”,平时的打工一族为了省吃俭用存下的积蓄,很大程度都是为了节假日的“集中消费”,顿顿都是鸡鸭鱼肉,一个席面上,还要包括还有白酒、啤酒、红酒等五颜六色的饮品。

一向主张节俭的中国人在春节开始忍痛掏腰包,一位长期在FUENLABRADA做仓库工的东北侨民老冯告诉记者:“过年了,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位东北汉子平日里过得异常节俭,国内有年逾七旬无任何福利保障的老父老母,有下岗待业的结发妻子和正在考大学的儿子。长期省吃俭用为了国内汇钱的老徐,在春节时期也未能免俗,和工友、室友一起过上几天“花天酒地”的生活。据他透露,春节前后的一周时间里,大约花费了500多欧元在吃饭上面。

与此同时,很多旅西中国人的家庭在节假日更是增加了很大一笔开支,同样是为了满足于春节的胃神,但一个家庭比单身一人过得更辛苦。以记者一位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为例:这名24岁的侨胞小王和父母姐姐、姐夫住在一套三居室里。平时由于工作忙碌,很少能聚到一起。过节终于能赶上一家人团圆的一天,只见满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珍馐佳肴,抡圆了腮帮子开始胡吃海塞,直到吃撑了为止。

小王告诉记者,其实过节更累,换作平时,晚上下班回家可能洗个澡然后随便吃点什么然后上上网或者看看电视就睡了,可节日呢?光吃饭就得吃到凌晨,然后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喝饮料、喝茶、聊天,弄了大半夜,转天早上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班。何苦呢?

但小王却认为,一年就一次这么大的节日,所有人都在牺牲自己造福全家。

送礼,都是人情惹得祸!

除了吃,还有送礼,也让人们头疼。想起几年前,过年无非送点点心、蛋糕什么的特色食品,对于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而现在,上述的传统早已改变,过年送红包成了主流的趋势,少到几十欧元,多到上百上千欧元,从以前的“礼轻情意重”到现在的“礼重情更重”,这种状况对于旅西华人还说无异于一个“痛苦的转身”。

记者认识一位开餐馆的温州老板,他认为,春节送礼本无可厚非,毕竟有利于拉近人际关系,增添节日气氛,可如若过年送礼已成为一种负担、一种无奈,那便丧失了礼尚往来本身的意义。可就算是一种负担、一种无奈,考虑到现在社会上的人情冷暖,也只能是“随俗”了。

温州老板告诉记者,十年前他刚开餐馆的时候,身边的亲戚朋友还在打工,逢年过节在他店里吃饭的时候,自己想着经济情况会比他们好些,总得大方地“表示表示”,给每个家庭的孩子一个红包,里面包上几十块钱。这样一来,大家都高兴。而现在,身边的都当老板了,事业虽说不大,也算有成。但水涨船高,礼金、红包也是跟着地位的变化而变化。

他说:“温州讲究一个‘年年高’!这个逻辑用到送礼上也是一样,人家不管你今年是赚了还是赔了,反正送的礼物、钱财绝对不能比去年少。比如,我去年红包就送出去一万多欧元,今年七月份,我女儿结婚,大家都来送礼送钱,今年的红包可不能少了,要是少了,很多人心里会有想法的!说实话,某些习俗不好,得改!”

可到底改得了改不了呢?周末,记者和温州老板通电话,虽然他没透露具体送出去的礼金、红包价值几何。但从他的语气中可以肯定出,今年比往年更破费!

虽然还处在经济危机的阴影中,但今年新年,华人送礼送红包可以说说“有过之而不及”,“送礼”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

新年送礼是传统

相比一些侨民或开店的老板,侨团、企业家等在筹措活动时,也考虑到了这样的趋势,即:如何让活动更吸引人。于是“送”成了最核心的思想。

首届华人庙会极其丰富的奖品、亲情中华2010春节晚会大笔的奖金,都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招徕人气。事实证明,这个方法确实是有效的。

作为旅西华人首届新春庙会,得到了中国驻西使馆、各个侨团的大力支持以及中西企业家的资助。两天的庙会大获成功,礼品基本全部送出去了;而青田同乡会主办的春节晚会准备了数额庞大的奖金,更令很多人趋之若鹜。

新年前后,记者奔波于各侨团举办的活动,不少侨领告诉记者,尽管今年的经济还是那么不如意,但过节了,也必须让大伙高兴高兴。少不了的人情往来,少不了的吃喝应酬。虎年春节的庙会和春晚就是最好的证明。可以这么说,这两个活动就是侨团的侨领和老板们给所有旅西华人和当地人民送的“年度大礼”,有钱人自然要多出钱,今年算是当了一回“节奴”,但很多赞助方还是表示:活动中当一回“节奴”,值!毕竟,这对提升一个人、一家企业的形象和名誉有着很大的作用。

事实上,很多侨领、老板除了资助这些活动外,私底下也有更多的应酬。平时因为合作和互助的关系,少不了人情往来。有的老板就曾“抱怨”:“活动要出钱、亲戚间要送礼、朋友间要给红包,这简直成了过年的‘三座大山’了!”

谁让这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呢?

记者手记:

“节奴”现象的产生与“面子文化”有很大的联系。所谓的“礼尚往来、红包拿来”,这句时下兴起来的口头禅给春节送礼注入了新的因素。很多人疼在心里乐在脸上,不得不做起“节奴”,也就不顾自身经济情况大手笔花钱,大手笔送礼了。如果一旦自己不这样做,那么身边的人会想这样的人是“抠门”、“财迷”、“不给面子”等等。

说到底,这是打肿脸充胖子,是“面子文化”在作祟。当然,如果“面子文化”用到正道上,也不为一种公关策略,诸如上面提到的庙会和春晚的赞助。但在普通人的过年期间,让适当的礼品作为表达心意的媒介,而非斗气斗富斗面子,必然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当然也就不会再为过节所累。(沐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沐泓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