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奴”是面子文化熏陶下的伪君子

2010年02月25日 17:46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络的速度果然是无法比拟的,当一个词汇刚刚出现,就立刻会在网上形成横扫之势。对于众奴缠生的80后而言,过完年又多了一个——节奴。当然不同的是,如果说过去的头衔是其他人给80后戴上的,那么这次却是80后主动将这么一顶帽子扣在自己头上。

具有深厚底蕴的我国,自然是十分看重礼尚往来的,不过从过去一直发展到现在,礼尚往来,也渐渐地变成了礼“上”往来,送的礼品低了,还觉得拿不出手呢。纵然是一直被贴着另类标签的80后,在成年之后,也逐渐被这种传统氛围感染,到最后干脆举手投降,乖乖地做起了“节奴”。

我看到节奴的一大特色就是,在送礼时虽然很痛苦,但依然是强颜欢笑,好比喝的明明是一杯马尿,还要说喝的是高级啤酒。待到回去之后,他们便会自怨自艾,甚至还要恼火上一段时间。如此看来,节奴的标签虽然很另类,不过另类外衣的遮盖下,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老旧货,依然是中国传统观念里的送礼文化和面子文化。

既是如此,那这些80后似乎就没有必要在网上自怨自艾了,老话说的好,死要面子活受罪,毕竟这是你们自找的。

逢年过节送送礼,这是有益无害的,不过重要的一点是要量力而行,而不是死撑着要一个虚假的面子。我想,这些自称是节奴的80后,你们也真得与80后称号不相符了,毕竟80后是被别人称之为另类一族的,在送礼上难道你们就不能另类一些吗?就非得向传统靠拢吗?况且靠拢的这个传统还是糟粕。

假如你们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送礼,如果大众说你们另类或是小气的话,那就是大众错了。毕竟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还有这样的一句话:“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啊。”所以说,另类的80后们,应该宁做抠门“小人”,也不要做伪君子的。

艮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艮砦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