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有限亲戚挺多 为避压岁钱80后晚归乡

2010年02月12日 09: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给不给压岁钱,这是个问题——都说归心似箭,但对今年快要“奔三”的王金来说,一想到这里,心情立刻就变得灰暗起来。没积蓄、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刚刚工作的“80后”们,从领压岁钱的幸福人群变成每年要给钱的“春节出纳”,有些人为了逃避给压岁钱,索性故意晚点回家躲过走访亲戚。

与往年不同,在一家网站工作的王金(化名)今年迟迟没有挤着去排队买回家的车票,而是安稳接受了单位里过节值班的安排。值班到大年初五,然后单位还给5天的假期,初五后他会提着行李回家,“这样走亲访友就都结束了,我就省钱了。

王金说,自己不是不想回家,而是今年的过节费特别少,只有200元购物卡,但回家却要发一笔不菲的压岁钱。只好动用每个月3000元的薪水,“来回的车费大概600,哥哥家的孩子,叔叔家的弟弟,姑姑家的妹妹,每个孩子都要发200元的压岁钱,这加起来已经1200了,还要给父母点过节费,一个月的薪水就全部出去了。这样年后回来,房租就成问题了。”

弯弯(化名)典型出生于1989年,1年前刚在康辉旅行社找了份工作,月薪2500元,拿了一个月的工资,“以前大人给我压岁钱都是100、200,现在给他们最少也200。”弯弯称,这是第一年自己要往外给压岁钱,虽然这是长大的象征,但这笔开销还是让她有点难以承受。

一边是“恐归”,而另一边是“盼归”,王金的父母告诉记者,给亲戚朋友的压岁钱是风俗,但要视自己的经济情况和对方的需求而定,压岁钱只代表一种心意,“即使少一点,大家也都不会在意。至于亲戚的小孩,则不一定都要给,“孩子回来,团聚是主要目的,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更没必要恐慌。” (记者 李洁)

(来源: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