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涨船高 压岁钱又胖了一圈

2010年02月20日 11: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期间,许多孩子都收到了一笔数额不菲的压岁钱。而如何把压岁钱花得有意义,让不少家长和孩子颇费一番脑筋。教育和理财专家建议,孩子需要压岁钱,更要“压岁言”,在越来越“丰厚”的压岁钱面前,应抓住这个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好机会,帮孩子树立良好理财意识,并树立爱心理念。

“水涨船高”:压岁钱又“胖”了一圈

去年我国GDP成功“保八”,但许多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却不止以这个速度增长。9岁的赵雪龙是济南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细数今年的压岁钱,他感觉自己“身价”又涨了。除了父母给的“基本”压岁钱外,他还陆续收到祖父母、父母朋友和“各路”姑姨叔舅给的压岁钱共计3200元,比去年多了1000多元。“经济复苏,大人给的压岁钱就多了。”这位“00后”似懂非懂地学来这么句话。

在经济企暖回升之时迎来的这个虎年显然颇具“虎气”。“去年年终奖涨得比预期多,给孩子压岁钱时不由‘松松手’多添了两张。”在山东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王昆说,“其实压岁钱也是一笔笔人情账,压岁钱多了说明亲戚朋友走得更近了。”

造成今年压岁钱“水涨船高”的另一个原因是,诸多“80后”陆续加入了支出压岁钱的行列。“从‘敛财’一下子变成了‘散钱’,一进一出变化不小。”名为“中轴线”的一位“80后”网友在QQ群里的这番感叹,引得众多同龄人深表认同。许多“80后”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却坚决表示:“给压岁钱代表的是一种家庭责任,要给就给得体面些。”

此外,不少商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不少孩子抬高了对压岁钱的“收入预期”。“压岁钱超值花”“十款学生手机任你选”等促销广告铺天盖地,眼花缭乱之间先列出“花钱”导向。“这让孩子们觉得,没有压岁钱的年甚至都是不完整的了。”采访中一位母亲这样感叹。

“预算化”管理:压岁钱支出趋向理性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数额越来越大的压岁钱到底该怎么花,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趋向理性。在财政部门工作的王颖说,我孩子的压岁钱都赶上我一个月工资了,要把这笔钱花好,我得教孩子“预算化”管理压岁钱。

其实,“预算化”管理方式多种多样。在山东省菏泽市一家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工作的杨娟,今年特意帮女儿手工制作了一个精美的账本,要求女儿将年后压岁钱的每笔开支详细记录在账,她还要定期“查账”。“这样不仅能帮她锻炼理财能力,而且能教育她懂得‘花钱容易挣钱难’的道理。”杨娟说。

同时,还有不少家长鼓励已经长大的孩子用压岁钱进行投资。在山东省莱芜市一家教育单位工作的李岩祥,打算年假过后和正在大学读财经专业的儿子一起到银行开个账户,把儿子收到的压岁钱存在里面。“建议你用这笔钱炒股,在了解国家经济形势的同时学习股市操作知识。只要你用心去学,不管赔赚都没关系。”李岩祥这样对儿子说。

此外,还有家长直接以消费卡形式定量定性“支付”压岁钱。济南市民郭兵送给10岁儿子一张200元的新华书店购书卡作压岁钱。儿子对这笔压岁钱很满意。“去年我只给他100元压岁钱,却要一直盯着看有没有乱花。今年虽然给得更多了,但我一点儿也不担心了。”(记者焦国栋、赵仁伟)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