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大的压岁钱:精明理财培育压岁钱成长

2010年02月25日 13:28东南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压岁钱承载对孩子的爱和祝福,除少部分即时消费掉,大部分还是被用作子女的教育储备金。现在压岁钱的数目动辙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不同的打理方式最后的收益差别很大。过去,银行储蓄是家长打理压岁钱的主要渠道,本金安全,但却不能有效抵御通胀的侵蚀。以五年期零存整取2.25%的年利率来计算,即使每年通胀率只有3%,仅仅依靠存款不太可能抵御通胀。广发华福近年来推广“会长大的压岁钱”的理财观念,正逐渐受到家长们的认同和实践。

针对压岁钱闲置时间长、使用频率低的特点,会长大的压岁钱理财观念认为,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打理压岁钱,有助于实现长期保值增值的理财目标。基金定投指每月固定日期投入固定金额申购指定的基金,每月的最低投资款为100元,这是一种分批等额投资的方式。长期来看,有助于摊平投资成本,降低风险,取得比较稳健的收益。而且,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储备教育资金,既不会给家庭的日常支出带来过大压力,又可以尽可能获得复利的优势。家长可以考虑将一笔的压岁钱分成12份,每月投资其中一份。

定投基金的复利收益确实惊人。以国内早期开通定投的融通深100、广发聚富、华安MSCI为例。统计显示,2005年至今上证指数从不到1300点上涨到3000多点,期间最高6124点,最低998点,波幅巨大。三只基金的定投收益率分别达134.05%,105.31%,104.18%(采用分红再投资方式)。

给孩子定投的意义在于取得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因此要获得较好的投资效果,必须坚守长期投资原则,在期间坚持定投,不离不弃。在品种上,比较好的选择是波动幅度较大的股票型基金,首选组合透明、保持较高仓位、成本较低的指数型基金。如以中小盘股票为标的的广发中证500基金,或以大盘蓝筹股为标的的嘉实沪深300基金。

家长们可以以自己名义为孩子开基金账户,定期告诉他们基金账户的净值状况。等孩子成年后,再把这个账户交给他们自己打理。

广发华福证券 张腾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