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储行长陶礼明祸起50亿非正常贷款 相关亲属或索贿(3)

2012年06月16日 22:31
来源:东南网 作者:段铸 张岩铭 龙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邮储早已涉足“铁公基”

“利用邮储资金是重点,目前全国邮储资金有3000亿元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经接洽,邮储总行明确表示愿意提供100亿~200亿元支持湖南高速公路项目,利率低于同期银行利率。”

据《湖南高速会议纪要》:在“十一五”期间,湖南高速公路共开工53个项目(其中2008年以来新开工46个项目),完成投资1536亿元。该纪要称,“这种力度,这种进度,在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在全国范围内也独一无二。”

建立多方式的融资渠道,通过“融资建设、打包资本化、再融资建设”的路径以满足湖南高速“大跃进”,是湖南高速近几年的运作模式,然而从2006年开始的宏观调控银根持续紧缩,高速公路的大发展显然面临自有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冯伟林落马前,就曾频频提及融资的迫切和艰难:“筹融资已成为湖南高速建设的另一个战场,要狠抓创新筹融资工作。”

湖南交运厅2008年的一份内部文件有如下表述:拓展融资渠道,“利用邮储资金是重点,目前全国邮储资金有3000亿元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经接洽,邮储总行明确表示愿意提供100亿~200亿元支持湖南高速公路项目,利率低于同期银行利率。”

可见,一直对外宣传立足小微业务的邮储银行,早已深入到大型“铁公基”项目。

而“铁公基”项目投资期限长、所需资金动辄过亿元,这样的大项目非一家银行所能独享,对于刚刚转制为商业化银行才5年、缺乏足够放贷经验的邮储银行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2007年,原属于中邮集团的储汇局分离,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原局长陶礼明出任邮储银行首任行长。在其主导下,邮储走向商业化银行道路。

邮储银行华南某省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邮政集团改制分家,邮储银行成立后走什么方向在内部曾经争论很大,最终以陶礼明为首的“进取派”获胜,选择了“铁公基”项目。

该负责人举例说,即使在2011年银行业全面紧缩时期,邮储银行对铁道部的授信依然高达400亿元,而建行授信则仅为200亿元,“在邮储贷款统计中,铁公基项目占比很重,而这一块又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

“由于此前只存不贷,放贷经验缺乏,但钱又多,一般只要别人牵头,邮储银行都会参与银团贷款,湖南省的一些项目的银团贷款,邮储基本上都参与了。”湖南某市银监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而此前邮储银行的相关贷款业务已经引起审计署的关注。“这件事此前审计署就已经发现,湖南高速的系列案件爆发,随着调查深入,现在问题对上了。” 一位6月6日就已经知道此事的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审计署对邮储银行贷款可能存在的问题一事已有察觉,不过并未马上行动。

据记者检索各省审计厅官网信息显示,2011年4月初,国家审计署部署对邮储银行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201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开展审计。湖南省是其中之一。

在湖南省审计厅的公开文件中,记者查到了该厅根据审计署部署编制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审计指引》,该《指引》显示,此次审计主要内容在于邮储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资产经营方面。不过,记者并未在审计署官方网站“审计结果公告”栏中发现此次审计结果。此次审计署针对邮储银行的审计何时结束亦没有公开资料。

记者仅在部分网站网页中发现如下表述:2011年审计署对邮储银行的审计结论为“邮政储蓄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治理结构不完善、行政化管理现象突出、相关决策程序缺乏控制、关联交易管理不健全”。

不过,这个非官方的结论在湖南审计厅的文件中得到了印证。

在审计署网站上,一篇名为《湖南:邮储银行审计整改成效显著》的文件显示,2011年5月份,湖南审计厅对邮储湖南分行及分支机构审计后,提出了“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加强金融服务力度、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业务结构”等审计意见。

在该文件中,邮储银行湖南分行在有关违规贷款一项中的整改完成结论是:“对审计指出的借款人主体或担保人不合规的贷款提前清收,对贷款档案资料和贷后检查资料不全的进行补充完善,对信用不合规借款人实行严格的贷款审批程序,对抵押物不足值贷款收回重发,对资金有风险的贷款移交公安法院催收执行。清收违规贷款,有效降低了贷款风险,及时保障了资金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邮储 索贿 向银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