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官方发布蚁族报告 8成系穷二代

2010年05月26日 09:24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湖北官方发布蚁族报告 8成系穷二代

13.111.711.71000元以下1001~1500元1501~2000元 2001~2500元 2500元以上(图表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官方发布蚁族报告 8成系穷二代

17.421.58.311.810平方米以下 11~20平方米 21~30平方米 31~40平方米 40平方米以上月房租水电支出水平(图表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官方发布蚁族报告 8成系穷二代

2.1▲100~300元300~500元12.4▲500~700元5.5▲700~900元1000元以上(图表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官方发布蚁族报告 8成系穷二代

你来自城市还是农村? 家庭经济状况如何? (图表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由省人才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完成的“湖北省‘蚁族’调研报告”昨日出炉。报告显示,武汉“江蚁”数量为3万—6万人,近半数“江蚁”月收人在1500元以下,八成“江蚁”出身“穷二代”。

省人才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排部分城市调研高校毕业生低收人聚居群体。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接到通知后,安排省人才中心联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实施专题调查。

报告称,九成以上“江蚁”来自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各县、市、州。从出身看,47.3%的“江蚁”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般;34.5%的“江蚁”来自城市,家庭经济状况—般;另有5.4%农村出身的“江蚁”和2%城市出身的“江蚁”家庭经济状况较差。

报告写道:“可以肯定的是,81.8%的毕业生家庭经济状况—般。”

今年3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黎民指导19名博士生和硕士生,深人分布在武汉三镇的“江蚁”聚居地,通过发放问卷、个案访谈、召开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参与此次调查。

黎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调查反映出的八成“江蚁”出身“穷二代”这—现象,源于当前中国社会日趋成型的“代际壁垒”。

黎民说:“以自己带的研究生就业为例,凡到银行就业成功的,几乎都是父母或亲戚在银行的,或是父母与金融系统高管有—定关联的。从经验判断,经济状况—般或较差的家庭,由于少有特殊的社会资源,其子女就业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这也表明,社会在开放性增加的同时,其阶层封闭性和固化趋势在加强;市场经济本有的开放性和公平性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压抑。”

黎民同时强调,大学扩招所致的就业市场供过于求,以及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带来的毕业生往大城市集中,也是“蚁族”生成的重要原因。

相关专题: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万建辉   编辑: gengli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