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关注蚁族什么

2010年05月27日 13:42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注“蚁族”, 更应该关注让他们得以发展,实现社会流动的制度通道

由湖北省人才中心和武汉大学联合完成的湖北省“蚁族”调研报告近日出炉。报告显示,武汉“江蚁”数量为3万—6万人,近半数“江蚁”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八成“江蚁”出身社会底层。

“蚁族”意指城市里“蜗居”的大学毕业生一族。他们还处在爬坡阶段,收入较低、生活条件较差,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同情。由于资历有深浅、能力有大小、学识有高低,人们的收入和生活状况有差异是正常的。在一个不同阶层能够正常流动的社会里,有“蚁族”存在并不可怕。但如果“蚁族”的境遇无法通过正常的社会流动得到改善,那么,“蚁族”就不再是个人问题了,而需要站在全社会的高度加以考量。

其实,许多国家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蚁族”。有的国家并没有仅仅着眼于单一的“蚁族”群体,而是把“蚁族”放在了整个社会分配体系中进行考量,从而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首当其冲的就是实施反垄断、同工同酬、福利改革等措施缩小贫富差距。这样的措施,一方面可以防止少数既得利益者拼关系、找后门,保证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备,弥补初次分配不公的缺憾。

对于当前的中国社会而言,关注“蚁族”的命运,具体来说,应当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创造就业与创业的公平环境,通过公正的机制,保障公平竞争,疏通人才向上流动的通道;二是彰显劳动价值,通过进一步完善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为底层群体改善生活、改变命运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提供与贡献相匹配的收入、与劳动相对等的报酬,让“蚂蚁”也拥有放飞理想的机会和条件。

总之,我们对“蚁族”的关注,不应仅仅停留于他们困顿的过去、艰难的当下,而应把更多的目光转向关系他们得以发展,实现社会流动的制度通道。只有建立了健康的社会流动通道,“蚁族”才能鼓起“奋斗即能改变命运”的勇气,国家才会拥有健康和可持续的未来。

相关专题:

蚁族:在现实中寻找出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xf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