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名作拍出3.9亿天价 资金转入艺术品市场

2010年06月04日 14:1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昨天(3日)深夜11点12分,北京保利艺术品拍卖会,经过近70轮的激烈竞价,创下了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新的世界纪录——北宋黄庭坚的书法名作《砥柱铭》卷以3.9亿元落槌,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价达到了4.368亿元。为什么一幅书法能值这么多钱?今天在线酷评有请马未都先生,讲讲背后的玄机和门道。

主持人:黄庭坚的这幅《砥柱铭》为什么能拍出如此的天价呢?

马未都:肯定跟现在这些日子的经济市场有关系,其他两个市场:一个是股市,一个是楼市。这两个市场基本资金都不再进入,资金转移到艺术品市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主持人:我们仍然感觉到非常惊奇,也非常好奇,黄庭坚的这幅作品,作为一幅书法,艺术价值体现在哪里?

马未都:我觉得中国人自己的文字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过去民国时期的书法作品还有碑帖都是价值连城的。这些年都已经被其他艺术品所掩盖,因为一般初入门的对书法作品都不是太能理解,都愿意买直观漂亮的,比如说绘画中会看重比较漂亮的宫廷绘画。这次《砥柱铭》卖的钱,我觉得还是文化认知的回归。

相关专题:

艺术品投资也疯狂

步入亿元时代 中国书画继续疯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