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绿色金融是银行业推进战略转型的现实需要

2010年05月28日 13: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5月27日-28日,中国金融高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玛雅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金融重建与经济发展”。凤凰网财经作为大会独家新媒体合作伙伴,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中央财大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郭田勇在会上表示,绿色金融是银行业推进战略转型的现实需要。以下为郭田勇先生发言全文:

郭田勇: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咱们今天会议主题是低碳经济与绿色金融,我想我就围绕银行业如何支持低碳经济和绿色金融的发展简单讲几句。

现在我想我以银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发展低碳金融,绿色金融是未来银行业推进战略转型一个现实需要。我们大家回顾国内这么多年国内银行业,我们做过一些各大商业银行,基本上累完大户后就垒政府,未来垒完政府之后继续再垒什么呢?我们可能会面临这个问题。去年银行业新增贷款9.59万亿,其中有5、6万量都投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入到地方政府那去了,今年平台暴露的问题又要开始清理。我们想从宏观上,从国家层面上来讲,未来要所谓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样的话就必须要找到新的一些增长点。而与这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相适应,作为银行业来说,我们以前跟大型的国有企业,央企贷款是一个主流,然后给政府这个平台贷款又构成了2009年银行业盈利的主要来源。

从未来来看,从政府投资主导难以长期持续。再加上房地产业也要有一个调整期,银行业在房地产上面也变得更加慎重,从银行本身业务上也要有一些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点都在找,包括现在要发展所谓中间业务。在公司业务上要重点投中小企业,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我们未来一个新的方向,就是关于低碳经济这一块的。所以,我想这样的话我第一个观点就可以解释到这,是银行业未来实现自身战略转型的现实需要。

第二个观点银行业要支持好低碳经济的发展本身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低碳经济他是一种新生生物,大家以前都没有搞过,进入新的领域当中去,能不能做的好这件事情并不是很容易,为了做好这一点我想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比较重要。第一对银行本身来说要进一步的有针对性的来提高自己风险管理的水平和业务创新能力。低碳经济这块,大家都说前景非常大,我们就讲有一些简单的东西,对产能过剩的一些企业,我限制贷款。同时,我们对一些落后型的企业还要银行来支持他进行产业升级,进行业务改造,而对于一些新兴的低碳经济行业,我们其实对他未来到底在市场中有多大的成长性,这块你必须要有一个仔细的分析和判断,因为银行毕竟是一个商业化经营的企业。所以有针对性的这种风险控制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针对这些产业的发展,我可以进行一些业务上的主动创新来支持他。比如举例现在银行理财产品那么好,2009年这么多,其实都是跟银行传统的信贷相结合的,我们讲信托公司跟银行合作一些信托项目,投到一些传统性产业当中去了。未来针对绿色产业,我们银行可以有针对性,通过一些创新理财产品的方式来做。另外还有像金融衍生品这块的交易,大家知道现在所谓碳排放这种交易权,在国际市场上其实已经有了交易所,现在国内也在搞。在这种交易中,有很多都是这种衍生性的产品交易,银行在这一块业务能力也需要进行提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认为未来作为银行业要有力的支持低碳经营,可能在银行的综合经营上还要有一定的突破。我刚才听到几个租赁公司讲,现在银行可以搞租赁公司,有了这种租赁公司跟银行业务相配合,可能会进一步对低碳金融发展形成支撑。但是,我想其实在综合领域方面,我们可突破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而且有一些还是比较重要的。比如说像银行的PE问题,我记得去年前年还参加科博会,那时候就讨论PPE,现在银行PE搞的非常火,银行是否能做PE,现在管理层一直也没有松口。但是,你要考虑到这么一个问题,银行如果用信贷去支持这些绿色经济,这些企业发展,那么信贷由于这些企业他本身风险,可能未来不确定性程度比较高。那么,银行用信贷支持其实并不利于银行本身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对称,因为它本身可能有一些风险比较大的项目。但是,如果说发展这种PPE,比如采用一个银行系的PE公司,他成立PE有两个好处,第一我有一个单独公司,我是一种综合性经营,但是我成立一个单独公司可以把风险经过隔离通过PE公司来做,把风险放在这一个单一的机构里,而不会像银行本身的风险来传导。

第二我通过PE来做,我是一种投资的方式,我真正能够达到收益和风险相对称。所以我想我们为了实现银行业,因为我是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所以我还是谈银行业,为了实现银行业对绿色金融的支持,未来进一步的放开和扩大银行业的综合经营的范围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我个人觉得我们刚才有一位嘉宾也提到了,我觉得也非常重要。国家的确应该对银行,包括其他金融机构支持低碳经济这块应该有一些政策上的优惠,这块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想从国家重视三农,对三农业务重视,包括银行支持三农就会得到很多政策性的优惠。刚才我们中间还谈了,昨天你看人家中国农业银行现在由于他服务三农,所以现在要上市前国家又给了一个大礼包,给了一些优惠。从风险来看,低碳经济的风险我想并不比三农小,同时也是国家鼓励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在银行支持三农业务上,现在财政部对于放贷款有奖励,然后对于营业税有减免,然后对于所得税像一些农村金融机构也可以有一部分的降低,甚至包括中央银行对于农村金融机构他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都可以有所降低。我们想,我提出这个问题从政府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发展低碳经济非常重要,而低碳经济以及相关产业他的风险又非常大。我们在支持三农上有一些优惠政策,我们当然在银行业做这块低碳经济相关领域上,我们也应当给他相应的支持。

因此时间的关系我就不耽误大家过多时间,我就讲这几句,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年中国金融高峰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