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专家齐集北京共解中国碳金融棋局

2010年04月21日 13:36中国金融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国际话语权,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将成为中国实现金融大国梦想的必由之路。

在这一过程中,低碳革命浪潮如期而至。

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低碳经济正成为世界各国寻求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碳排放权的“准金融属性”已日益突显,并成为继石油等大宗商品之后又一新的价值符号。碳金融逐渐成为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关键。

专家指出,一国货币要想成为国际货币甚至关键货币,通常遵循“计价结算货币-储备货币-锚货币”的基本路径,而与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的计价和结算绑定权往往是货币崛起的起点。从19世纪的“煤炭-英镑”体系,到20世纪的“石油-美元”体系,货币奠定全球霸权地位的根基,无不与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的计价和结算相关联。

碳金融的崛起,将对危机后的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随着低碳经济发展和碳交易活动更加活跃,碳金融必将成为未来重建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秩序的重要因素。因此,中国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新的全球碳金融框架下争取主动权刻不容缓。

4月25日,主题为“全球低碳经济革命与中国碳金融之路”的“2010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将在北京召开,500多位来自中外政界、金融、经济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中外知名媒体记者将齐聚北京,就中国银行业如何开拓碳金融业务,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给予深度解读。

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表示,全球碳金融新格局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必须积极争取低碳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为此,要从战略规划、政策激励、体系建设以及国际协调等方面加快推进我国碳金融框架体系建设。

何世红认为,中国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预示着巨大的金融需求和盈利商机,中国商业银行拓展碳金融业务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全球已有40多家国际大型商业银行加入旨在推动环境保护的“赤道原则”,同时有60多家金融机构宣布采纳该原则,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开展碳金融业务。另据世界银行统计, 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容量将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交易市场,而碳排放额度也将取代石油成为世界第一大商品。

然而,与国外金融机构相比,碳金融业务是中国商业银行的一个短板,直接制约了中国商业银行相关业务的开展。中国商业银行如果不能顺应这种趋势和潮流,进而及时改变经营战略、积极开拓碳金融业务,就会直接导致中国商业银行丧失在未来国际金融领域开展业务的基本技能,也不利于中国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将严重制约中国商业银行国际化经营的步伐。

据悉,“2010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由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如何建立多层次碳金融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如何开展碳交易、碳证券、碳期货、碳基金等各种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与服务,如何丰富金融调控手段等热点问题已被确定为重点议题。

届时,还将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国资委、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五大国有银行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对2010年中国碳金融发展方向与金融业改革问题给予最新阐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