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理财师要德才兼备 守住诚信的道德底线

2010年02月03日 19: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2月3日,由凤凰网和《卓越理财》等机构共同主办的“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再平:不是致辞,因为我也没有写,我想借这个机会来讲一点自己的一些想法。那么最近美国奥巴马总统对银行业许多的责难,大家都可能关注到了,有很多批评。实际上从上一次金融危机周年纪念的时候,到这次,奥巴马对美国的银行业,对华尔街有很多的责难,集中到一点就是认为华尔街的有些银行家责任不够,甚至道德不够。所以由此我想到了这一次从美国的金融危机可能总结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教训,就是我们的银行家,我们的金融家,除了他需要具有金融智慧以外,那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金融道德。

那么由此我想到了,我们这次,当然我们是从旁边来总结经验教训,总结的很重要的一点。由此我想到我们卓越理财每年这种排行榜,我想金属排行榜的应该也是德才兼备的理财家和金融家,或者说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我在其他场合也讲过,人均超过3000美元以后,那么人们对理财的需求,尤其是我们的高储蓄率,所以人们对理财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所以由此形成一个我们说的一个橄榄形的,就是中产阶级越来越多的这样一个社会结构,而这个社会的结构的形成非常需要我们的金融家,我们的理财师来帮助我们这样一个越来越大庞大的中产阶级理财。怎么理好财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我们的理财师要德才兼备。

那么首先,我们的理财是银行也好,个人也好,机构或者个人也好,要求他要具有一个很高的我们讲的金融道德。那么这个金融道德可以说就是诚信,我们看到有一个药品广告做的,做药就是做良心,那么现在从这次金融风暴以来发生的若干个纠纷来看,我觉得做理财首先就是做诚信。那么你要把你的理财产品卖出去,我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怎么样把你的产品的类别,它的收益的前景,它的风险的情况能够透彻地告诉你的客户,同时你还要了解你的客户,你的客户他的风险偏好怎么样,你要根据他的风险偏好卖产品给他,这就是诚信。

所谓诚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际上做金融或者做银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站在你的客户的角度来为客户着想,就是不管是卖什么产品,你一定是要换位,首先是站在客户的角度,从他的风险偏好,他的投资的经验,他的资产的状况,来为他设计,来量身订作能够有利你客户的这样的金融产品,也就是我通常说的,首先是要考虑让你的客户赚钱,然后你才能够从你的客户赚钱中来分享利益,这才是一个诚实的,一个讲诚信的银行家或者理财师他的基本的道德。有些银行,有些做理财的把不适当的产品,自己就知道是不适当的产品,高风险的产品,比如香港一个很重要的纠纷大家知道,就坑害了很多人,现在这个官司还没有了结。还有雷曼债券等等,自己就知道,而且自己明明是,尤其是行业里面有一些欺骗性的东西。

所以这次我们看奥巴马对银行家的批评或者最近一些报道中出现的词,叫做什么呢?叫做豪赌银行,那这就是一个极不负责的,没有道德底线的银行。所以我想首先我们的理财师,我们的银行或者说我们的理财的机构首先要有道德底线,这个底线我觉得就是诚信。所以做理财就是做诚信。当然你只是诚信当然也是不够,也许我们不做金融的也做得到,但是你要加上一个金融智慧,诚信道德再加上金融智慧,所谓金融智慧就理财来说实际上归结到一点,就是使得怎么样去帮助你的客户他所持有的资产的,我们讲机会成本最小。怎么找到最合适的产品,最合适的客户,然后帮助你的客户真正使他的资产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值,那么这是要智慧的。

所以我想围绕一个观点讲,就是我们要做好理财,很重要的守住诚信这个道德底线,同时又要有充足的足够的金融智慧,有哪些选项你心里要清楚,然后它的风险怎么样,这就是我们讲的金融智慧。所以我觉得,但愿进入我们排行榜的,或者以后再进入这个排行榜的,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是这种诚信道德加金融智慧,而使自己卓越的这样的理财家。这样对我们社会的稳定,对金融的发展我想是多多益善。这样既有诚信道德,又有足够的金融智慧这样的金融家,这样的理财家,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是多多益善。我祝愿卓越理财能够激励更多的守住诚信道德底线,同时又有相当的金融智慧这样的理财家。谢谢!

相关专题:

卓越2009年度金融理财排行榜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