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评大飞机:能否挑战波音空客仍是未知数

2008年05月13日 12:0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和生产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CACC)5月11日上午在上海成立。公司注册资金190亿元(折合27亿美元),总部设在上海。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使命是设计、研制和生产中国自己的大飞机。虽然中国大飞机的主要市场是国内,但其最终目标却可能对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公司——美国波音(Boeing)和空中客车(Airbus)构成挑战。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由七家股东单位组成,最大的股东是国务院国资委,出资60亿元,持股33%左右;上海市政府投资成立的国盛集团出资50亿元,占股26%;其余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及今后有望成为飞机材料供应商的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三家大型中央企业。

中国政府昨日发表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文章。温家宝在文章中称:“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制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飞机。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既是国家的意志,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志。”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中说,这家国有飞机制造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政府向建立先进的民航制造业、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支线及更大型客机的需求迈出了重要一步。不过,文章中也指出,确保这样一架飞机真正具有竞争力,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路透社的评论中说,中国大飞机“横空出世”对在大型商用飞机市场上久居垄断地位的波音和空客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虽然中国的大飞机研制计划才刚刚起步,但发展潜力却不容忽视。不过,评论中也指出,在大飞机市场上,空中客车与波音最近几十年已经形成了高度竞争的双头垄断局面,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如何能在这个市场上有效取得成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此消息综合了路透社、法新社和《金融时报》的相关报道)。

(陶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陶冶   编辑: be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