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瑞:中国私营公司要培养企业家精神

2009年10月29日 17: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由《福布斯》中文版和上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布斯》中文版隆重了颁出2009“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报道。

以下为摩立特集团中国区总裁谭瑞的精彩发言。

刘瑞明:

从顾常委讲话中看到,做一个好政府不容易,很重要的要服务于当地企业,为当地企业提供非常好的环境,为创业提供非常好的支持。

这边请了一位外国专家谭瑞博士,他是摩立特中国区总裁,同时也是全球区域经济方面的专家。刚刚两位本土的学者,以及市政府的代表都谈了自己的政府是怎么做的,以及从更大行政体制上应该怎么做,现在想请谭瑞博士谈谈他的看法,如何提升县级城市的竞争力。我希望他的观点能够给在场的官员、企业家提供好的借鉴。就是如何提升县级城市的经济竞争力,以及县域应该如何倡导企业家精神,您的看法是什么,您的方法又是什么?

谭瑞:

非常感谢您刚才提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讨论非常有趣,政府应该是大还是应该小。其实美国当前也有这方面的辩论,比如说现在奥巴马政府想把政府规模扩大以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政府也面临相同的问题,但有些问题是没有答案的。

政府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怎样才有助于提升县级城市的竞争力。顾常委的比喻非常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就是鱼水的关系,也就是说,政府如果是非常优质的水,鱼就会生存的非常很好,并且会有更多新的鱼进来。要培养企业家精神,也就是说要产生很多新的鱼,这也是政府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在小的城市当中。另外,怎么样使公司在城市里面得到更好的提升。我想简要的讨论一下这两个问题。

首先是有关企业家精神。中国的三分之二的经济基本上都是私营经济,大多数私营公司都有所谓企业家的因素,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现在是越来越重要。摩立特在全球22个国家进行了有关企业家精神的调研。我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为什么有些国家和地区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比较活跃,而有的国家不那么活跃。摩立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发现,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本土地方现象,要让企业家获得成功,更大程度是与当地政策和氛围密不可分的。

当然有很多人认为鼓励企业家或者创业精神的政策应该来自于整个国家层面,我们发现在主要起草的政策,中央和地方层面有很大的差距。很多城市都在仿效所谓的成功的创业模式。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地方政府来理解他们自身的优势是什么。只有理解以后,他们才能够提出一些好的政策培育企业家精神,创业模型是多样的。比如,当地有一些企业家做的非常成功,这些成功的企业家会给其他企业家树立榜样,这就是“本地英雄”模式。

根据摩立特全球创业精神的调查,中国在大多数政策领域里都名列前茅。总体看来,中国的创业环境的确在变得越来越好,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创业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同时,摩立特也发现一些阻碍创业的因素。

第一个怎么样获得融资。现在对中小企业来说拿到贷款非常难,国营银行不愿意把款贷给中小企业,一些小城市根本得不到很多所谓股权融资的机会。当然中小企业还需要专业化的服务。

我想还有其他的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天生有企业家精神,但企业家精神也是后天可以学到的,学校在教育学生企业家精神有着重要的作用。有关于破产方面的保护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企业家在全球来讲是最乐观的,他们有最乐观的精神来面对破产这个事情。中国、日本、韩国相比的话,中国企业家非常乐观,他们认为失败不是问题。这个乐观的态度固然非常好,但要有一个良好的控制和平衡点,这样可以预防一些问题。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