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经济学者解读三季度数据

2009年10月23日 03:3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

2%~3%通胀水平利大于弊

政策方向上会继续保持目前的态势,但也会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微调。就我看来,经济下来的趋势是有效地遏制了,但经济回升之路还是比较长的。因为这次危机是实体经济的危机,实体经济是科技创新的潜力被耗尽了的状况。

目前导致物价上涨和下跌的因素同时存在。物价下跌的因素大致上是两个:一个就是中国总体来说需求不足,储蓄率还是很高;第二就是产能过剩的情况还比较严重。但是物价上升也有些因素,主要是结构性原因,一类是输入型的物价上涨,现在国际上大宗产品的价格都在波动,可能是导致国内物价上涨的因素;第二是国内部分产品的供应可能会有瓶颈,产品结构不合理;第三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给社会上投入了大量的货币和信贷,可能也会成为物价上涨的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未来如果价格再度上涨,将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即不主要表现为CPI和PPI所覆盖产品价格的上涨,而是可能更多地表现为资产价格上。最后物价会是什么样,要看这两类因素的均衡。但是那种可怕得到了必须采取强烈措施来应对的通货膨胀,中国还没有这个基础。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物价上涨都是可怕的,经济学中有一个“适度通货膨胀论”,在某一个水平上的物价上涨是可以接受的,相对通货紧缩或者物价下跌而言,适度的物价上涨对经济的整体结构而言是好的。我觉得如果物价上涨保持在2%、3%左右的水平,那么管理通货膨胀就不宜成为一个中心任务,这个水平上的物价上涨对于中国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的。

(郭茹采访整理)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松山:

民间投资需启动

在今年前三季度中,政府投资的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消费的贡献一直都比较平稳。如果从政府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的确存在着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到位的情况,中央财政今年的增幅低于去年。且受到通胀预期的压力,明年政府贷款规模也不能维持在这样高的水平上。

但是,从民间来看,资金并不是问题。关键是要民间资本看到利润前景,并吸引他们去投资。目前来看,民间投资还比较谨慎。以房地产投资为例,目前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快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地价变高了,而新开工率还是低于往年同期。

我认为,随着经济的转好,渐渐步入上升通道以后,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会渐渐弱化,民间投资会渐渐补充上来。

目前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因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比较稀缺,这也是未来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如果我们回过头看20年前的基础设施投资,那时候投资也是很高的,并未出现大量的负效应。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地方政府会有很强的投资冲动,所以不能完全排除政府会在一些本来产能过剩的领域投资的行为。

这很难分清哪些产能过剩领域的投资是政府主导的,哪些是企业行为。但是我们从一些资料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还是比较强的。在一些竞争领域,这种行为可能会挤出民间投资和社会融资。

(孟斯硕采访整理)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

要有预案控制通胀预期

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国务院第一次提到要处理好保增长和控制通胀预期的关系,我认为这显示了一系列重要的信息。

首先,国务院将保增长与控制通胀预期相提并论,表明控制通胀的相对重要性在提高。同时,由于三季度同比GDP增长已经远超过8%,继续使用刺激政策来加速增长的需要已经下降。

其次,国务院特别提到通胀“预期”,表明决策层意识到,即使通胀的水平并不高,但只要通胀上升的速度较快(比如每个月上0.4个百分点),就可能导致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从而使一些消费者将储蓄更多地投入股市、房市,甚至购买实物以求保值。这种由于预期带来的行为将加剧通胀的压力。所以,即使通胀水平不高,也应该有预案要控制通胀预期。

记得上一次决策层开始公开表示,对通胀预期的担心是在2008年年初,当时CPI同比上涨幅度已达到7%以上。这一次,CPI同比还在以0.8%的速度下降,但是因为预期到CPI会在今后几个季度上升,国务院就开始表示关注通胀预期。这表明中国宏观决策的前瞻性在进一步提高。(孟斯硕采访整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货币政策明年转向中性可能性较大

从现在的投资消费、出口情况有所改善等几个方面来看,经济回升的趋势十分明朗。总的来说今年GDP应该能达到8.5%左右,第四季度可能快些,达到10%左右。

明年拉动GDP增长的三个因素应该会比今年表现得均衡一些,投资增速还不会出现迅速萎缩的状态,但肯定不会这么快,消费会稳步增长,出口情况会有所改善,从负增长到正增长,对GDP将会有一个正面的贡献。所以明年GDP增长总体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可以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从物价上来说,物价从8月份走上上升的通道,估计10月份、11月份还会继续走高,11月转正没有悬念,明年全年可能3%~4%,属于温和上涨。资产价格由于流动性比较充裕,资本还在流入,会保持上涨。

随着经济的升温,明年货币政策将会逐步走向稳健和中性这种转向发生在明年上半年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具体实际则还要看GDP、物价、资本流动等情况的变化。积极财政政策也会有所退出,但在民生、消费会继续支持,而投资方面的退出将是题中应有之义,明年新开工项目的投资会控制比较紧。总的来说,明年经济的温度将高于今年。(郭茹采访整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

预计明年不会出现经济过热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全年保持8%的增长速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值得关注的。因为当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三季度的民间投资有所回升,但是主要以房地产投资为主,且房地产投资能否在明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预计明年不会出现经济过热的情况。我认为明年年中时,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回落,中国经济也将面临下行的压力。因为随着投资效应的弱化,经济增长会转向比较依赖消费和出口,而消费在我国是经济增长比较薄弱的环节。

(孟斯硕采访整理)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

预计全年GDP增长8.6%

中国经济在三季度继续保持强劲的复苏。在季节调整后,我们预期三季度实际GDP增长为10%,较二季度的14.8%有所放缓。从公共投资到消费、私人投资、出口的见底回升,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都显示出继续改善的迹象。

我们预期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稳定增长。我们修正2009全年GDP增长数据,从原来的8.4%到8.6%,维持2010年GDP增长9.5%的预测不变。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首先是外部环境的改善将支持出口继续稳定复苏。

在2010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同步扩张,这样出口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重新恢复为正值。伴随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和家庭收入的提高,国内消费也将继续增加。在财政刺激下,私人房地产投资以及其他私人投资领域也将会有明显的复苏。同时,我们相信如果外部需求和私人活动并没有如期复苏,中央政府也会采取措施来继续支持经济平稳增长。

由于基数效应的减弱,我们预期CPI将在年底转为正值。由于在许多产业有结构性产能过剩,去除食品和能源因素后,核心通胀也将维持稳定。我们预计今年CPI平均水平在-0.6%、2010年在3%左右。(郭茹采访整理)

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

货币政策亟须从宽松转为中性

我不认为由财政固定投资拉动的快速、不合理的反弹对中国来说是件好事。温和的下滑也并不令人担心。货币政策绝不能忽视资产价格的波动。因此,中国的货币政策亟须从宽松转为中性。

我还担心危机过后政府的角色。有人认为这场危机是市场经济的危机。并不是如此,而且现在也不是我们拒绝市场的时候。监管也曾遭遇失败,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在中国,我们仍在完善我们的监管体系。此时我们应当加强监管、改善管理,同时在国内外推动市场更为自由、更加有效。

(该文发表于英国《金融时报》,王慧卿翻译)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

中国现在需要“抽水”

昨日,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在青岛发表演讲时表示,在过去的9个月中,中国银行业总共放出了8.7万亿元贷款,贷款大幅增长引发的过度流动性推涨了金融资产价格泡沫,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入虚拟经济,是今天中国经济面临到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如果我们用人民币一块钱一块钱地首尾相接连起来,从地球到太阳总共可以绕8圈,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在世界的历史上也从来没有过。即使在日本的泡沫时期,在美国的泡沫时期,也从来没有见到过新增贷款与GDP的比例达到了这么一个高度。”陶冬认为,虽然中国的救市钱主要投到基建和产业振兴等刺激经济增长的方面,但天量的信贷仍然为前6个月制造出1.5万亿~1.8万亿的过度流动性,“这些钱先是把A股拉到上半年增长最快的市场,到了下半年则开始蔓延到房地产”。

尽管三季度以来银行信贷增速有所回落,但陶冬认为这还是不够,“中国的情况是,杯子已经装满水了,这时候不管是1000亿,还是4000亿的水平都倒不进去,中国现在需要是抽出水来,而不是再加水。”也就是说,中国需要的是净贷款的减少,而不是少贷一点钱。(谢少萍整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货币政策调整将是温和的

数据与大家的预期没有很大的距离,这更强地印证了我国经济在企稳和恢复中。后面的数据将继续印证这一判断,第四季度会比第三季度更好。

但在经济不断增长,强劲稳定的态势已经很明朗的时候,仍然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对通胀预期形成压力。美元贬值、资本流入开始增加,会增加基础货币供应的压力,大宗产品价格如石油、粮食和其他有色金属的价格也比较快地增长,形成输入价格上涨的压力。通胀需要提前管理,国务院也已经发出预警。

货币政策已经在微调,而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动态、微调也表明货币政策在渐进的变化过程中。货币政策的调整将是温和的,不会出现大动干戈的情况。今年内,货币供应量增长不会再出现上半年那么大幅度增长。明年年初可能会恢复信贷的较快增长,但不会像今年上半年的幅度。在经济达到稳定态势的时候再去加快货币供应的增长就是在制造通胀的条件。流动性只要保证经济增长的需要就够了。

(郭茹采访整理)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明年货币政策将“两条腿”走路

我们判断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中国为了避免被再度恶化的外部经济所拖累,应当备足财政弹药,延续“宽财政”;而目前企业存款的高增长和贷存比下降带来的“余钱”也将在届时提供缓冲。

明年货币政策将“两条腿”走路,内外互补,总体流动性依然充裕。预计目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年底之前保持不变,明年转向稳健,优先使用发行央票、定向票据等工具,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则会迟缓,而上调基准利率最早也要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兑美元保持稳定,明年底可能小幅升值3%左右,长期升值空间更大。

此外,政府可出台一些措施缓解房价的大幅上涨,譬如在土地招拍挂环节实施“次高价拍卖”来抑制地王频现、抬高地价;但在人口红利期,房价总体上涨趋势难以改变;而对于未来人口红利消失时的房价大幅下跌,则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届时可通过激发“改革红利”来接替“人口红利”,防止房价大幅滑落。

(孟斯硕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

三季度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