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言通胀为时尚早

2009年11月11日 08:3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宏观经济数据今日将全面亮相。根据市场预测,虽然CPI和PPI还将继续维持双双负数,但均已进入上升通道。

如今市场的担忧也已经开始从“保八”转向了“通胀”。对于通胀,多数专家认为,还远未到来,但是,对于通货膨胀的防备现在就应该开始。

CPI或仍为负值

多数研究机构和专家对10月份CPI的预期为-0.4%,10月份PPI数据为-5.1%,四季度GDP增速的预期为9.9%。

虽然此前很多专家都预测,今年10月份CPI就能转正为负,但是,种种因素使得这种转正不得不向后推迟。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就表示,近两个月农产品价格跌幅较大,对CPI拉低作用明显。因此,对于CPI转正的预期应由11月份向后推迟一到两个月。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日前在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在线访谈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价格指数将维持同比降幅收窄,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逐渐缩小的发展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11月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称,虽然近期物价的回升幅度低于预期,但物价回升的趋势已经确立,2010年我国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初步预计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通胀压力不会很大

自从国务院在10月份研究经济的常务会议提出要管理下一步的通胀预期,“通胀”就又开始成为人们担忧的焦点。

不过,从近一段时间研究机构的分析以及一些官员的谈话中,记者可以感觉到,我们对通胀的担忧似乎来得有些过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刚也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存在一定通胀预期,但尚不可能转化为现实通货膨胀。他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不会很大。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认为,“目前我国通胀预期很强,但抑制通胀的因素也很多。”如秋粮的丰收、产能的过剩等。同时,中央也在重视通胀问题,并将会有一系列的政策防患于未然。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更是认为,对2010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担心大可不必,他预测2010年平均CPI增幅仅为2.5%左右。

王庆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广义M2的强劲增长由于未计算家庭资产在现金和股票方面的配置变化而大大高估了货币扩张的真实速度。另一方面,较为疲软的出口增长可作为中国产出缺口的一个替代指标,并将继续构成对通胀压力的强大抑制因素。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在传统通胀上所受到的威胁并不大。在他看来,更大的问题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

他认为,未来价格的上涨可能不在由CPI、PPI覆盖的传统领域,而是在于资产价格的上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