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降0.5% 10月CPI仍未“转正”

2009年11月12日 08:30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昨日,国家统计局集中公布了10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数据显示,此前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而其他数据均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受访机构与专家认为,随着消费、投资等持续增长,CPI很可能将于11月份“转正”,未来几个月,物价将在正区间通道稳步上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从10月份主要的经济数据指标来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的势头,全年经济实现“保八”的基础进一步加强。

对于10月份CPI环比意外下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CPI虽然出现环比回落,但幅度非常小,“从整体的调查数据来看,尽管各项数据的降幅都在收窄,但同比大多为负,整个价格都还在低位运行。因此,当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今年2月我国CPI出现6年来首次下降,此后至今,CPI已连续9个月负增长。对此,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资深宏观分析师李炜认为,10月份很可能是本轮危机以来CPI最后一个月度负增长。“到明年1季度末,CPI同比涨幅有望回升至3%以上。”

据了解,国际上将3%的CPI增长率视为通货膨胀警戒线,超过3%即可视为通胀来临,一旦超过5%就被视为严重通胀。

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李炜预测说,未来几个月,在节日因素的带动下,食品价格有望继续温和上涨。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