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重工业用电飙升

2009年11月14日 00:2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叶一剑 北京报道

1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称,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13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7%,增幅比9月份上升5.6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对记者分析,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即使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情况,也是一个很快的增长速度。

而工业用电量的增长是拉动全社会用电量攀升的主要力量。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用电量2324亿千瓦时,环比增长2.2%,上升态势明显,同比增长17.7%,增幅继续扩大。

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重工业用电量1933亿千瓦时,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20.11%,年内增幅首次超过20%。

“这简直是在飙升了”,牛犁称。

不过,在牛犁看来,由这组数据反观当下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并没有什么反常的,“都是符合逻辑的”。

此前一天,在第七届上海世博国际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其致辞中称,“实践证明,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得到巩固”。

此外,在此前国家统计发布的数据中显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中,重工业的增长成了主要力量,尤其是化工、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所以,此次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重工业用电量大幅反弹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国家能源局的数据也显示,考虑到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呈现出“前高后低”,而今年全社会用电或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今年1-10月份累计,全社会用电量29775.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9%,增长比例并不高。

而第二产业表现更加明显。数据显示,1-10月份累计,第二产业用电量21912.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1%。

此外,数据称, 1-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35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240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961小时,下降193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923小时,下降245小时。

“我国发电设备的利用率依然较低。”牛犁分析说。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 1-10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5857.41万千瓦,其中水电1275.32万千瓦,火电4129.03万千瓦。火电比例大概为7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称,相较于此前火电80%的比例,可以看出今年以来,火电在新增电源中的比例有了明显的下降,而水电比例在原来的20%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增加到21%。

“这基本上还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火电一直过剩的。”林伯强告诉记者。

此外,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公开承诺,在未来的一次能源中将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非化石能源提供,而水电开始为我国最重要的非化石能源来源。

而在此前国家能源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以鲜有的明确态度表达了对我国开发水电的支持。

林伯强认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虽然,我国以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依然没有获得根本的变化,但火电比例的进一步下降,水电比例上升的趋势或将得到保持。

相关专题:

内地十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