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11月CPI同比转正是复苏必然 与大雪等无关

2009年12月11日 15: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晓:11月CPI同比转正是复苏必然 与大雪等无关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公布11月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CPI)与2008年同期相比上涨0.6%,也是近10个月来首次同比为正。为此凤凰网连线了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

近期,国内大范围降雪,很多地方蔬菜水果等必需品价格攀升,天然气等能源供应出现短缺。CPI同比由负转正是否与降雪有关?在赵晓看来,此种说法不太妥当,“即使不下雪,CPI同比也会转正。”以投资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复苏,首先会反映在货币上,股市楼市也会较快体现,货币通常相对滞后;但CPI环比数值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为正,CPI同比转正势在必然。

CPI同比转正预料之中,是货币扩张、经济复苏的必然,与短期因素无关。

现在,复苏形势较好,但物价提高,通胀压力已经显现出来。赵晓提醒,2010年的通胀压力相对较大,关键不在CPI而在资产价格上。尽管还难以准确评估各种通胀因素的通胀占比,但赵晓估计,2010年的通胀压力峰值会出现在下半年,通货膨胀率全年大概在2.8%-3.0%的水平。

“如果说,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将是最复杂的一年,宏观调控的难度将进一步提高。”(王小瑛)

附:赵晓简介

赵晓,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前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世界银行―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