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十月首次转正 通胀黄灯亮起?

2009年12月11日 22:14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12月11日,11月宏观经济数据悉数亮相,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延续,CPI转正也符合市场预期。但专家认为,由于我国CPI统计未将住房和服务价格等纳入,所以不能仅盯CPI指数水平,未来通胀的压力不在于CPI,而在于资产价格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结束了连续9个月以来的负增长局面;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

安邦资讯分析师端宏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同比增速11月份转正符合预期,说明经济已经步入较为平稳的增长阶段。”

“11月份CPI转正的主要原因是受基数效应和物价上涨的推动。”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CPI是同比转正,去年11月份我国CPI物价上涨势头基本停止,因此,今年11月物价转正。另一方面,11月份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遭遇大面积降温及雨雪天气,导致蔬菜、肉类等食品价格上涨。

郑超愚说道:“食品价格占CPI的比重高达3成,本月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下降了0.7%,可以看出,推动CPI转正的主要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他认为,从整体经济运行来看,12月CPI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全年CPI涨幅预计下降0.5%。

“如果仅从CPI来判断通胀,除非明年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否则不会出现恶性通胀。”端宏斌表示。国内由于工业产品供过于求的形势比较严重,同时加上粮食丰收,物价会保持平稳。

“但是,判断通胀不能简单等同于CPI的增长。”郑超愚表示,计入CPI的汽车、家电、服装等价格很难对CPI有下拉作用,而许多未计入CPI的住房价格、服务价格都已经大幅走高。

端宏斌也认为,不能仅盯CPI指数水平,要参考更广泛的物价水平。由于今年天量信贷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已经推高了资产价格,尤其是地产价格的飙升。M1和M2 继续扩大预示着通胀预期短期内难以消退。

“随着美元的贬值,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的节节攀升,也将会给中国经济复苏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郑超愚补充道。

“也就是说,未来通胀的压力不在于CPI,而在于资产价格上。”端宏斌估计。虽然还难以评估各种通胀因素的占比,但是通货膨胀率明年全年大概在2%—3%的水平,通胀尚在可控制范围之内,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调整。

面对通胀的争论和担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整体的调查数据来看,尽管各项数据的降幅都在收窄,但同比大多为负,整个价格都还在低位运行。因此,当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