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通胀已存在但不是问题 重点在调结构

2010年01月21日 12:0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光远:通胀已存在但不是问题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全年的系列国民经济数据。200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7%,四季度同比增长10.7%。2009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7%,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1.9%,远高于11月份0.6%的增速。社科院研究员马光远博士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目前以及将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仍然是调结构,中国经济已处于通胀中,将来会更加严重。

马光远认为,由于2008年同期物价还没有降的很低,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1.9%,CPI同比数据失真,参考价值不大,应从环比的角度来看。12月PPI同比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PPI的敏感度很高,生产资料的上涨是物价上涨的先行指标,这说明未来几个月的CPI环比还会上涨。目前经济已经处于严重通胀中,将来会更加严重。

“有人认为通胀将是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马光远表示,这种观点有夸大之嫌。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已处于严重通胀中,但中国政府已经有了成功应对通胀的经验,最大的风险仍然是调结构,2010年经济形势将更复杂。应充分反省国进民退的危害性以及投资过度失衡的代价。

最后,马光远强调,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唯一力量。全年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收入分配失衡的状况还在继续,政府收入高于国民收入。增加百姓收入是下一阶段促进结果调整的重点。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09年经济年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