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人不必把拿诺贝尔经济学奖太当回事

2009年10月12日 22: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博士李稻葵(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艾利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伊顿·威廉姆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博士李稻葵对凤凰网财经表示,中国人不要把拿诺贝尔经济学奖太当回事,真正解释并解决好中国的经济问题比获诺奖更重要。

“我反对给奥斯特罗姆冠上经济学家头衔”

对于两位获奖者,李稻葵指出,威廉姆森作为新制度经济学的命名者,获诺奖乃实至名归,而并不在经济学家之列的奥斯特罗姆获奖,则表明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突破经济学边界,进入政治学领域。

“尽管新制度经济学一派此前已有科斯、诺斯两位经济学家获奖,但这次还是颁给了同一领域的威廉姆森。本届诺奖似乎特别重视社会思潮和舆论声音,毕竟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们一直都在反思。这次颁给新制度经济学领域的学者,也是让人们重新意识到经济制度的重要性。”

李稻葵称,此前从未听说过奥斯特罗姆,更没看过其著作。“我相信很多经济学家也都不认识她。布坎南、哈耶克等以前的诺奖得主,方向虽偏向政治,但所做的仍是经济学研究。而奥斯特罗姆并不属于经济学领域,我反对给她冠上‘经济学家’的头衔。”

“对中国人拿诺奖的问题不能太情绪化”

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次颁奖以来,还未有华人摘取该奖“桂冠”。学者邹恒甫曾表示,中国经济学家25年内不可能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对此,李稻葵认为,中国不仅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还不够,文化传统也与西方有异,应理性看待中国人拿诺奖的问题。

“中国的经济学家到了欧美,适应能力还不如印度学者。国人不要把拿诺贝尔经济学奖太当回事,只要解决好自己内部的经济问题就足够了。”李稻葵称。

华人经济学家中,曾有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之一的张五常、提出新兴古典经济学的杨小凯(已故)等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目前任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被认为是较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中国人。(何庆宇/文)

诺奖得主简介及获奖理由:

艾利诺·奥斯特罗姆简介

奥利弗·E·威廉姆森简介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理由

财经百科:

诺贝尔经济学奖

相关专题:

2009年诺贝尔奖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庆宇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