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没有他就没高速互联网

2009年10月07日 05:38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没有他 就没高速互联网 没他们 就没数码照相机

国华裔科学家高锟和美国两位科学家昨日分享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闻人物

光纤之父 顽皮老者

———华裔科学家高锟

天上有颗“高锟星”

高锟被誉为“光纤之父”。

高锟1933年在上海出生。1949年随家前往香港。1954年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电机工程,并于1957年及1965年获学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从1957年开始,高锟即从事光导纤维在通讯领域运用的研究。1987年10月,高锟从英国回到香港,并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第三任校长。从1987年到1996年任职期间,他为中文大学引进了大批人才,使中大的学术结构和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在与内地科技界的交流合作中,他主张“一步一步把双方的联系实际化”。高锟于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96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一颗于1981年12月3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3463”的小行星命名为“高锟星”。

物理学家杨振宁在“高锟星”的命名典礼上说:“今天以后,我知道每次我和小孙女看夜空的时候,将会告诉她,其中一颗是‘高锟星’。我还会对她说,就在那刹那,数不清的光纤,正在传递着数不尽的数位(bits),把人类世界推进高速资讯的新纪元。”

科学家很孩子气

科研工作背后的高锟充满孩子气,因而在儿女眼中,他是一位思想广阔、寓工作于游戏的好父亲;而且他性情随和,与他共事多年的私人助理从未见他发过脾气。对高锟而言,凡是新奇、新鲜的事物都能引起他的极大兴趣。他在60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潜水。“当潜水的时候,可以欣赏到一览无余的美丽海底世界,令人心情愉悦。”喜欢游海底、借此减压的高锟现在又迷上了打网球和做陶艺。

他说:“我从小就喜欢科技,是自然有兴趣的。小学时代,我已经在玩很多科学实验,拿它们作玩具,什么都要拆开来,好奇心很强。我的父母和科学完全没有关系,他们也没有给我任何压力,要我读科学。”

他说:“不是研究,是看里面好不好玩。我运气很好,没有人罚我。如果当时他们觉得我这么做是不好的习惯,那我的好奇心可能会受到打击。”

高锟说,可以说不听话就是顽皮,但如果做一点不正常的东西,人家没有做过的,那个不应该算是顽皮的,那个是“小孩子的自由”。

高锟的工作

当时没人相信我的理论

“那时没有人相信我的理论,包括专家们,他们都认为是绝不可行的。”上世纪60年代,高锟已在一篇论文中提出一个崭新构想:以玻璃制造一条比头发还要细小的光纤,代替体积庞大的千百万条铜线,作为传送容量几近无限的信息传送管道。这一理论被外界笑说是“痴人说梦”。

当年,高锟曾向不同的材料专家请教,但专家们都说,就当时的科学技术而言,这几乎是没可能做到的。“从理论的层面来看,他们是对的;但我就是要做实验,看看这些专家是对还是不对。”

一意孤行的高锟,除了埋首研究自己的理论外,还向当时美国通讯界的权威———贝尔实验室推销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个实验要成功,必定要动用庞大的人力和物力。”但即使高锟愿把专利权出售,贝尔实验室也不看好。

直到4年后,他的理论才得到通讯界以外的玻璃生产商康宁公司的赏识,成功制造出第一条光纤。其后,他又等了一个四年,才看到光纤大量投产。首个真正的光纤传输系统,1981年才正式面世。

近年资讯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电子邮件兴起,光纤成为关键元素。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中国日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