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没有新的科技基础经济恢复是不可能实现的

2009年11月09日 11: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9日讯 2009全球PE北京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精彩观点:

李扬:对于2007年开始的金融危机这是危机的集中表现,正是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在治理危机的过程当中,世界各国都致力于寻找新的科技创新,并寻找在此基础上展开大规模的创业活动的机制,奥巴马政府一上台改了布什政府的救市方略,他批准的第一笔救市基金,一类是金融救助,经济救助,一类是为低碳经济提供支持,其中所谓发展低碳经济就代表了美国政府为未来寻找科技基础的一个努力。当然对于这个事情现在还应当斟酌,因为我们的感觉像低碳经济什么等等,目前在相当程度上还是发达国家挥舞下发展中国家的一根大棒,我们还没有看到明确的迹象,发达国家希望用低碳经济来重组它的经济体系,还没有,它是不是能够构成新的经济基础,像上一次IT行业一样,IT行业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这样一个低碳经济似乎还没有这么强大的力量。

更何况IT技术的推广和发展对整个经济是做了一种加法式的一个推动,就是大家基于它都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更多的东西,如果低碳经济进入经济体系的话,我们现在可以得到的一些印象就是它是做减法的,它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成本,生产定量的产品。所以我们对它是不是有这样一种革命性的作用还是持怀疑态度,但是不管怎么说,它表明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新的科技基础,没有这样一个新的科技基础我们经济的恢复是不可能实现的。

相关专题:

2009全球PE北京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