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仲:奥巴马大量印刷美元损人利己

2010年01月16日 10: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演讲。

主持人:谢谢厉以宁先生的演讲,给我们阐述了盲目的投资冲动是魔鬼,给我们介绍了城镇化的过程和扩大内需等方面的解读。接下来我们再用热烈的掌声有请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先生为我们演讲。

李连仲:我听了各位演讲嘉宾的演讲很受启发,所以我决定把演讲内容调整,我没有稿子,所以有灵活性,题目是学习李金华、厉以宁老师演讲的体会。经济观察报搞了一个《中国再出发》的论坛,我觉得这样的题目选的非常好,为什么要再出发,就是要巩固去年取得的成绩,存在矛盾的问题,乘胜前进再出发。我们去年其的了企稳回升非常好的成绩,我们的GDP一季度是6.1,二季度是7.9,三季度是8.9,全年预计能达到8.5左右,形势非常好。

那么规模企业以上的增加值10月份是16.3%,11月份是19.2%上升了。社会销售总额三季度15.8%,11月份15.3%,上升了。财政收入10月份28.4%,11月份32.3%。贷款规模10月份8.67%,11月份9.2万亿,全年10万亿。所以经济形势企稳回升的态势非常明显,那么国际方面美国什么状况,他的居民的债务下降了4500亿美元,因为借贷消费,消费下降。净资产下降了14万亿美元,收入减少。他的失业达到了10.1%,失业增加。破产的银行113万家,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美国的经济恢复没有5年的时间那是很难达到的。所以经济波动中,他们国内讨论是不是存在二次探底,有1/3的可能性。一个企稳回升日益明显,一个还在波动中。但是也要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GDP增长很快,但我们的外贸三个月连续下降,12月份出口增加了17%,但全年下降了16%,进出口总额下降16.3%,出口外贸有问题。第二个贷款规模很大,11月份9.2万亿,但贷款结构,需要研究,有关方面预测他的整个比例大企业、中等企业、小企业的比例,大企业占47%,中等企业占44%,小企业只占8.5%。那么中小企业能安排就业全社会的比重是75%,GDP是60%,国内税收是50%,那小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你8.5%他没有到位啊,成千论万家的小企业需要融资。再就是产能过剩,钢铁有1.6亿吨过剩,水泥是3亿吨,风力发电设备,徐主任在这里,上半年增长幅度475%。

这些问题还存在,要巩固去年的成绩,要再出发就要解决这些前进中的问题。那么中央工作会议指出,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刻不容缓。一个是要建立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和机制。第二个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自主创新,那么经济结构当中要继续扩大内需,住房、汽车、家电这些要鼓励消费。同时要推动城镇化来扩大我们的消费、扩大我们的内需。通过城镇化来鼓励农民进城,使农民变成市民,我们的城市化率,08年是45.68,09年有人说是45.7。平均水平世界是50%,发达国家是70%到80%。我们2050年要达到国外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平均我们每年要有2000万农民进入城市,2050年要有8亿农民变成市民,这是一个扩大内需的重要来源,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因为农民进城之后,住房要拉动,有了住房以后,需要的家电、工业品找到了出路,同时又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使城市化的水平提高,同时城市容积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和城市的面积,日本是4,香港是1.6,台北是1.2,我们国家是0.7。所以说基础设施发展落后,要通过城市化推动服务业的发展。

第二就是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风能、核电、水电、太阳能,包括太阳能汽车、物联网,物体和物体之间的信息网络联系,把物联网和互联网结合,要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单位、智慧国家、智慧地球,这是新兴产业。同时,要发展我们的环保产业。历史的累计,碳的排放量,美国是1100吨,我们是66吨,现实当中人均碳排放量,我们是5.8吨,美国是25吨,历史和现实他都是最高的。那么我们提出2020年比2005年单位GDP碳排放量要降低40%到45%,我们的目标非常的高,高标准、严要求。美国的排放那么多,他定的是17%,指标非常的低,他不负责任,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那么达到这个指标,要投入4千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碳排放量的1/4。要达到我们提出降低40%到45%,那么要鼓励、发展先进的环保产业,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运用先进的环保设备,要发展环保产业。

同时第二产业调整,第三产业要上水平,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的服务业有金融、法律、会计,同时每1000人,我们提供的大夫医生是1.6亿,发达国家是23名,需要3000万的大夫,教师每1000名,我们是10名,发达国家是22名,需要1500多名教师,所以教育和医疗要发展,城市化的推动要带动教育和卫生产业,医疗制度发展。那么我们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每年要增加1千万老同志,要创造为老同志服务的第三产业,使他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第三产业要急于发展,有它的现实意义。同时要发展旅游业、发展老同志有兴趣,走遍祖国大好山河,要旅游。投入其他产业,投资1,产生1.2,投资旅游产业可以产生1.8,所以说它是低投入高产出的产业。

另外推动经济的发展,除了重视实体经济,还要重视虚拟经济,虚拟经济当中,一个是外汇市场,要把我们的外汇变成创造财富的源泉,我们有两个22726亿的外汇储备,7898亿美国国债,但是现实当中,奥巴马他拿出7870亿美元来振兴美国产业,搞产业振兴计划,拿出2500亿来救助美国的房地产产业,拿出3000亿收购美国的长期国债,拿出7500亿收购美国低压贷款的短期债券,在座的专家领导,一算需要多少美元?怎么来解决奥巴马大量的印刷美元,印钞机来印,大量印刷美元,造成美元编制,持有美美元的国家,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受到严重损失。所以,他要所有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给他们分担成本,损人利己。怎么使外汇、持有美国的国债保持,使外汇增殖,变成创造财富的源泉,需要研究这个问题。俄罗斯抛出美国国债,购买黄金,俄罗斯要使外汇储备中黄金占10%,印度黄金占外汇储备由3.4上升到6.3,美国黄金储备是7.5,我们的黄金占1.6,所以说专家建议买一部分美国国债也可以考虑买一部分黄金,同时要用好我们的外汇收购国外的能源资源,石油、铁矿、铜矿,同时和外国的研发部门建立研发中心,掌握关键技术来推动我们产业结构调整。

经济工作会议给2010年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解决结构,2010年也是一个很好的一年,所以各位企业家,你要抓住机遇,大胆投资,借助虎年的虎威,再创辉煌,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