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主题演讲“金融新棋局”实录

2010年01月16日 16: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主题演讲“金融新棋局”实录。

主持人钟伟:大家好!我们今天第一轮演讲有7位嘉宾,首先我们邀请第一位嘉宾杨再平博士开始演讲。

杨再平: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也是同样的论坛,那个时候担心的问题银行业关心的问题是怎么样把整个宏观经济,怎么阻止扭转经济急转直下,经过努力这个目标我们要形成一个V形状,经济增量增长,这个目标已经达到,V这个形状已经形成,在这个背后我们知道银行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整个社会融资中间80%是银行的信贷的支持,银行投入当时投入十万亿信贷,使我们经济形成一个V的形状,今天我们关心什么问题,我觉得在经济总量形成V形状的时候。我觉得今年2010年银行业所关心的问题,我认为就是怎么样助推经济在增长质量形成一个提升,或者说从总量V怎么样到质量V这个可能是我们银行业面临一个新的使命。

因为在我们经济总量虽然扭转阻止急转直下的局势,但是我们要看到在经济总量保持能够回升向好的同时,我们经济增长质量仍然是堪忧。这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这次阻止经济急转直下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结构调整,从08年10月份开始,这个任务由于我们要阻止经济急转直下所以结构调整被暂时的耽误了,搁置了。同样我们知道一次经济危机,一般来说会伴随着兼并、破产、重组或者说淘汰一部分落后企业,这个过程,应该发生这种淘汰,优胜劣汰,应该说没有大规模的发生。由于这样的话我们产业的低端化,我们自主知识产权薄弱,还有创新能力的薄弱,以及产能过剩等等、结构性过剩等等,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所以,这使得我们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然后我们的微观活力也还不够,这是一个方面,我们经济增长质量,尤其是我们两高一资,我们过去说占多少,GDP占世界多少,世界15%能源、30%钢材、50%多的水利才生产这么多占不到10%的GDP。由此我们看到我们这个产业结构的质量,还是比较轻的。第二在阻止经济急转直下我们面对很多外在支持的,超常规外在政策指导,这种外在政策应该形成对我们经济的内在的活力不够。而且市场机制可能在一定阶段由于我们非常规手段,所以市场机制可能被弱化,另外我们这次阻止经济急转直下大量政府投资带动。政府投资必然有或多,或少有挤出效应,我们现在讨论的国进民退问题,这样经济质量必然受到影响。

另外,我们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知道很多现在停留在政府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平台两个效应,一方面可能使得我们一部分的信贷资金悬空在政府平台,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政府融资平台可能本身没有项目,项目的管理,还不够,所以急转直下造成的风险,由此造成的风险,这个方面不可忽视。所以对我们经济形式V总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我们经济起稳不等于根本好转,更不等于我们经济已经进入可持续的增长。所以,对我们经济的增长质量还需要更多的关注。

对于未来经济质量仍然有几个可能一个继续继续向好,有可能后续支持不够,有可能下滑,还有可能跟我们刺激政策,一揽子刺激政策。现在全世界担心后果,通货膨胀,新一轮通胀或者泡沫等等,这就是经济增长质量所担心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我们的宏观经济调控银行业要更多关注怎么样关注经济质量问题,怎么样银行业怎么样支持经济?从总量V到质量V,我觉得现在银行业应该看到自己的应对的挑战,自己应该做的。我觉得在新的一年,或者以后几年银行业可能会面临两大挑战。第一就是已经投出去将近十万亿信贷资金,已经暴露的风险怎么样控制风险,保资产质量。另一方面要继续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同时质量也有保障。这个两个挑战是银行业新一年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怎么应对这个挑战?助推我们经济从总量V到质量V,现在我们提出银行业两个审慎,我认为应该多一个审慎,首先是宏观审慎。这次危机跟银行监管机构,银行新的课题就是不仅要关注微观,而且要关注宏观,怎么样宏观审慎,就是我们说的针对性、灵活性,怎么定周期,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还有怎么样逆周期安排资本重组,还有怎么样逆周期安排我们贷款价值比例等等,这是宏观审慎。除了宏观审慎,中间还有一个叫做结构审慎,应该还有一个结构审慎,我们说有保,有控,或者叫有保有压,保哪些,压哪些要更加审慎,对行业选择哪些我们应该积极支持,哪些薄弱环节我们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这个是结构审慎。去年年底的时候,一行三会出台关于支持新兴战略产业和控制过剩产能等等,那个文件体现就是一个结构审慎的精神。

第三点我觉得银行业在支持经济质量提升的空间就是微观审慎,微观审慎的核心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怎么样选一个一个项目的选择,使得每一个项目或者每一项贷款需求现在是有效贷款需求。实际上只要我们每一个项目选择出来是有效贷款需求,它有真实项目,同时这个项目又有足够现金流可以还本付息,每个项目都是这样能够做到这样,当然就可以分析。首先我觉得有效贷款需求我们发现,搜寻,创造,有效贷款需求是微观审慎基本精神。关于微观审慎银行业在信贷资金管理,我们知道信贷管理最近我们有一个叫三个贷款管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后管理,贷给资金一定要实付,实贷,信贷感觉革命性制度性就是银行业可以利用的利器。微观审慎是的我们信贷形成对实体经济不仅要进入实体经济,而且要形成对实体经济的硬性贷的约束,不是随便把信贷资金给予实体经济而是有选择的,要真正是有效益的项目,这样对实体经济就会形成一个硬的约束,在这种约束下面我们觉得我们银行业可以形成我们信贷,硬性贷约束可能形成一个叫做道德机制。到底我们实体经济要不断的去改进经营方式,改进经营增长方式,提过效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所以我觉得银行业不仅是一般支持经济增长,更要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支持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在这方面可能是我们新的一年更多要考虑的,谢谢!

主持人:感谢杨会长的讲话,杨会长的讲话总结起来就是一二三,银行家不仅给你钱,需要你用钱,使得实体经济绩效更好。二既要考虑09年怎么样扩展风险,也要考虑之后带来质量方面的风险。三就是要考虑宏观审慎,微观审慎和结构审慎三个层面的问题,谢谢杨会长那么守时,为其他嘉宾留下时间。

我们第一阶段演讲嘉宾有一些没有能够到,因此我们第一阶段演讲嘉宾除了我们介绍已经完成演讲,杨再平会长,管涛,刘晓光,黄方毅,我们有其他三位重要演讲嘉宾,一位是我们的北京唐古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昊楠,另外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学家巴曙松先生。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有请。

管涛: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后危机时代我国国际收支调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刚才,杨再平会长说到中国从去年到今年,经济金融形势出现大变化,从国际收支看也是如此。去年年初大家普遍担心资本流向逆转,出现国际收支逆差的危机,现在又重新担心国际收支较大顺差带来的问题。大家可能注意到,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大经济工作任务,其中第五项就是“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下面,我就后危机时代我国国际收支调节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回顾一下去年的国际收支情况。去年,我国涉外经济运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外汇储备仍然实现了较快增长。去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4%,利用外资减少3%。从外汇局统计的数来看,银行结售汇总额下降21%,非银行部门跨境收付款规模下降16%。但是到去年年底,外汇储备达到2.4万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较2008年多增353亿元,比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少增88亿美元,恢复了2005年以来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态势。

第二,虽然我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仍然较快,但2009年国际收支状况仍有一定改善。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首先,外汇储备变动不完全反映真实的国际收支情况。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余额含了货币折算的变化、储备资产估值变化、储备投资收益等。现在我国的储备币种多元化,而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元汇率变化较大。根据美联储编制的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数变化,2008年美元汇率是升值9.5%,去年是贬值8.5%。大家都知道,我国外汇储备是用美元计算的。因此,,美元兑非美元货币贬值,则非美元货币折美元就有汇兑收益;反之,则有汇兑损失。我们现在有数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美元汇率走势一两个点的波动都会对储备的货币折算有很大影响。

其次,初步估算,前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降37%,占GDP比重达到6.1%,较2008年下降3.7个百分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的估算,前三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为负3.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减弱,而内需的贡献力度加大。前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加资本项目顺差即国际收支总顺差同比下降30%。同时,全年外贸顺差下降34%,银行结售汇顺差下降30%,非银行部门的外汇资金净流入下降52%。

再次,去年下半年以后我国银行结售汇顺差扩大主要原因是银行部门外汇净流入增加。去年银行新增外汇贷款1362亿美元,同期外汇存款仅增长162亿美元,大部分外汇是从境外调过来的。这不是银行增加了借用外债,而是减少了境外资产运用。银行减少了境外存放拆放、把境外有价证券变现了,调回境内发放外汇贷款。去年全年,银行结售汇顺差较非银行部门外汇收支顺差大922亿美元,小于当年银行新增国内外汇贷款的规模,这也就意味着顺收大于顺差基本可以用国内外汇贷款来解释,结售汇顺差扩大不是因为企业、个人结汇增多而是因为购汇减少。

最后,现在社会上常用外汇储备余额减贸易顺差减FDI的差额来衡量异常境外资金流入我国的情况,其实很可能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结论。当然,这也与我们外汇统计数据披露较少有关。今年我们准备提高外汇统计数据透明度,增加数据披露内容,还有增加数据披露频率,准备按月或者按季披露一些数据,这将有利于市场更好分析国际收支状况。

第三,今年我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依然任重道远。大家可能注意到十六大时,中央首次把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作为宏观调控的四大目标之一写到党的文件里面。在200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六个必须”的认识时,其中一个就是“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保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同时明确提出,国际收支无论顺差还是逆差都不能过大,我国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外汇短缺转为了国际收支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增长过快。从今年的情况看,中国涉外经济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将好于2009年,全球经济起稳、国际金融市场开始解冻、跨境资本流动趋于活跃,当然也有些不确定因素会制约我国稳定出口和利用外资。总的来讲,我个人对2010年国际收支状况有几个基本判断:一是今年国际收支总规模会恢复增长,有可能增速快于国内经济增长。去年国际收支总额占GDP比例下降,今年有可能重新上升。二是外贸出口有可能恢复性增长,但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有可能延续前两年下降的趋势,外需仍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为负拉动。三是随着全球金融市场解冻,资本流入我国会增加,但同时随着中国加快走出去步伐资本流出也会增加。

第四,多方面着手,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大量顺差形式的对外经济失衡会影响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而要处理好这些关系,就必须解决好国际收支失衡问题。顺差形式的对外失衡,会增加央行外汇占款的投放,影响货币政策操作,进而影响通胀预期的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我们有以下几个有利条件: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理顺投资储蓄关系,从根本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二是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拓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其中重点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等等。三是要以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资本帐户开放、外汇市场发展为重点,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建立健全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四是加强国际收支监测预警,尽快建立健全对流入、流出双向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五是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的情况之下,加大对异常资金流入的管理力度,继续打击违规资金流入,同时对过度的资本流入渠道进行适当控制。根据三元悖论理论,一国要保持汇率稳定和物价稳定,就必须选择加强资本管制,中国也不能摆脱开放经济的这种一般规律。

我的发言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钟伟:我知道大家对外汇问题特别热心,我还是想利用一些特权问三个问题,第一就是人民币汇率不能谈,能不能谈一下2010年美元指数,美元汇率是走强还是弱。你就说强还是弱就行?

管涛:这个问题也不能谈,因为我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评论美元汇率可能会引起国际外汇市场波动。

主持人钟伟:第二是跨境热钱流动对2010年中国都流入是增还是减?

管涛: 因为任何资本都是逐利的,所以我一般不认同人为地去区分热钱和冷钱。前面我已经提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就是随着全球金融市场解冻,今年我国资本流入可能会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同时随着走出去战略实施,我国的资本流出也会增加。

主持人钟伟:未来十年我们有没有可能看到国际收支平衡?

管涛:我认为,国际收支平衡不意味着贸易盈余是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中期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有望合理水平。2007年最高为11%,2008年为9.8%,2009年可能为6%左右,再用五年左右时间,该比例完全有可能降到3-4%的中长期趋势附近。与此同时,,如果推进资本账户的开放,尤其是拓宽资本输出的渠道,那么我们还有可能用资本项目的逆差来冲销经常项目的顺差,进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主持人:谢谢。下面演讲嘉宾曾经做过商业银行的分行行长,做过证券业协会研究部的主管,做过我们的设立基金的基金评委,还做过中银香港上市改革风险管理重要工作,还给中央政治局同志们上过课,这就是我们国内最知名的金融学家巴曙松先生。有请!

巴曙松:谢谢中国最著名金融主持人钟伟教授的介绍,他智慧的闪耀不仅在表现在他的脑门上,更多是在他的思想上,他对管涛的提问非常好。

我的题目说信贷,对2009年来说中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我认为是信贷。因为我们在看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做年终评估会发现,规范意义上适度宽货币政策,我们要看基础货币,09年基础货币投放比08年还要少。我们在看积极财政政策,积极财政政策我们说以08年11月9号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四万亿中央财政投资1.18万亿,到09年是4485亿,还有两千亿没有用完,导致中国经济应对危机取得巨大成效主要是信贷投放,有一位排名靠前基金经理他感觉到信贷很重要,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在09年投资策略信贷投放高的时候买入,信贷投放低的时候卖出,所以他的排名比较靠前,后面做了一个模拟属实。

我们看这里一个投放一月份有春节,元旦,元旦春节只有17个工作日,一到三月份购买的一直到7月份的信贷投放,从6月份1.53万亿,降到3559亿这个收益是很好,所以信贷很重要。2210年信贷也很重要,但是目前信贷形势看有四个方面问题我觉得值得非常的关注,或者信贷金融、信贷政策里面值得关注四个问题。第一整个政策预期不明确,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第一周6千亿投放大家已经知道了,尽管政策反复强调要引导均衡投放恩,但是信贷投放很难均衡,四个季度每个季度占25%叫均衡了,历史上从来没有,信贷投放商业化以后,早放贷,早收益,如果按照7到8万亿2010年信贷投放,4312算,一季度三万亿,二月份有春节,一月份超过一万亿是比较均衡的,但是引起市场这么大的渴望和关注,表明对信贷预期并不是很清楚。

现在应该说有两种预期在引导市场行为,一个就是要从09年的高速投放,大概9.6万亿左右退出,肯定要低于这个数是多少,大家都知道,7到8万亿之间。实际上我们银行现在资本充足率也够存贷款和存在比不是很高,如果这个要实施我做银行肯定选择早点放。因为有这个紧缩预期越早点放越容易导致大起。

第二思路是什么,信贷政策只是整个政策中一个小的政策,最终它的投放多少,要看物价,经济增加速度,这个宏观的指标。大家都说09年投放多了,我们看到经济增长速度也就8.5左右,物价也不高,怎么多了,如果真像年初订在4、5万亿现在估价,经济增长速度是什么样子。那么,所以现在市场的预期的不清晰和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越担心太调控越容易投放,越投放调控预期更强烈。我个人预计1月份高速增长不可能持续,除了早放贷早约束外资本约束在。第二09年信贷投放增长最快地方政投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受到严重的调控。第三整个银行存在比不是很高,但是中小银行的存债比已经上来了,春节比不是很高。第四双降,谁愿意方那么多,追究责任,第一预期不清晰,导致信贷大起大落。第二退出预期越来越强烈,退出预期越来越强,全球应对为己有这么强经济刺激,前所未有,危机这么快,从危机里面走出来是超乎预期,在全球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退出,退出过程中有另外一个悖论是什么经济复苏越强劲对金融市场支持越强,但是经济复苏越强劲退出力度会越大,越快,会市场造成往下冲击。对信贷市场也是这样,12月份数字异常强劲现在是16.3,这在历史上不多见如果在综合用电量出口12月份实际增长速度是非常强,容易导致退出预期加强。

那么,我们看到09年实际新开工项目是超预期,四万亿一揽子计划里面,中央项目我们可能4万亿、1.18万亿,其实真正超预期是地方政府的投资。这也是中国经济里面非常有趣的,大家叫做十年,十个月的情况,说什么呢?说中国大概十年碰一次外部,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压力,解决方法让地方政府放手上项目,上基础设施,没有超过十个月的。

从08年11月份4万亿公布到2009年8月份公布产能过剩调整十个月,98年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99年调整十个月,新增贷款首先保旧项目,已开工项目,2009年是开工,2010年建设,再加上双降压力,保已有开工项目,可能使得今年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会再次受到挤压。而实际上,在09年下半年在四季度一度中小企业融资信贷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个信贷增长速度,因为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现在在2010年要防止这一点。

第三也是一个历史的老的难题,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实际上历史上很难找到好的经验。也许在2010年我们会找到好的经验,这即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也反映在很多大家认为产能过剩的行业,现在大家都知道房地产市场千夫所指,我们后面还有刘总给大家做一些解释。但是实际上房地产只是一个问题,一个矛盾的反映一个镜子。大家看最近市场里面豪宅,涨还是很凶。大家说要控制压制房贷,实际上这种结构引导信贷政策实际上推高豪宅房价,只有第一套能够享受政策优惠,我就尽可能买的高一点,大一点其他行业也一样,我们凭什么判断一个产业过剩或者不过剩呢?如果有一个机构或者一个人能很清晰知道在一个周期不同阶段,在城市化不同比例之下,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它的产能大概利用多少是最合适的,我觉得直接搞计划经济是效率最高的。

所以如果你对整个产业的利用率产能利用没有长期的跟踪,怎么能够用07年高峰期,08年的受危机冲击,09年上基础项目这样经济周期不同阶段来预期未来我们需要多少产能。在比这些新能源,究竟这些风能,光电刚刚开始启动怎么就过剩了,是因为他本身过剩还是因为配套网络电网不配套导致过剩,我们这个时候抑制生产能力还是提供产能配套,让风力发电能够上网解决它。所以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在2010年难度会比较大。

第四如果货币环境非常宽松的话,我们把所有的眼光看在信贷政策上面,指望信贷政策再发挥09年能再发挥一个力挽狂澜的效果,可能也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最近准备金调整,是市场产生惊讶,实际上看资本负债表一季度调起流动性,央行票据过一万亿提高0.5点,才能冻结2500到3000亿,提高一个点在5000亿到6000亿万五左右,现在发票据成本很高,我们外国储备利用,跟国内利用要高,央行资产负债表,标举成本和用在美国的债券成本倒挂这样比较放松货币环境,再加上刚才讨论的外部流动性增加,无论是热钱还是冷钱。2010年外部流动性和内部流动性共同贡献流动性是一个定论,流动性是一个问题,我们针对信贷,债券,信托,股票融资增加,这就使得当然即要强调宏观审视也要强调微观审视,但是之间是有进行的,所以多占了几分钟我想讲信贷很重要,受到几个方面挑战,如果预期不清晰,反而更加容易导致大起大落。第二如果退出预期很强烈,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可能会再受挤压。第三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目前我们似乎很难找到好的成功的案例。第四在货币环境越来越宽松情况之下我们对信贷控制希望它发挥什么政策作用,应该做一个很好的评估。

主持人:我是不能做官员,因为我喜欢滥用职权我想把话筒交给在座各位,有什么问题可以向巴曙松先生进行提问。

提问:我是来自山东一个民营企业家,我想问一下明年信贷形势对于中小企业是有没有根本性改变?谢谢。

巴曙松:你问的肯定是今年,明年到了2011年了,那是要在下一次我们再谈论了。中小企业融资我觉得2010年可能变化是什么?在中小企业真正做一点更细致的区分。我们工商系统注册登记916户万企业真正叫大企业3500,剩下的一些基本统称为中小企业,所以要经过银行贷款要怎么贷,中国很多中兴企业按照国际标准,无论是产值,就业都是大型企业,我们真正融资难的问题,其实主要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把这些企业界定更清楚,通过税收优惠,通过政策扶持担保这些层面会有一些进展。中小企业融资难是被解决的,为什么被解决,统一口径调一下,真正看小企业很微型企业标准划分准确,那个时候再出现小企业微小企业投放增长速度匹配是一个实质性的改善。

主持人:我是来自华夏银行,在上午演讲中,也有嘉宾谈到美日欧各个国家之间银行政策,货币大量流放和财政赤字,国内已经有三倍,各个国家推迟货币退出政策,您对通货膨胀后期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巴曙松:原来大家通常看法说2010年通货膨胀走势是一个倒V型,年终是高点,6、7月份是高点。其中构成原因一个是翘尾效应,09年的6、7月份物价比较低,使得因素效应贡献1.2,1.4左右口径不一样,两头基数效应要低一点。同时,要素价格调整,贡献0.5个点,新增涨价因素留一定空间,现在看下来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会提前。

我们还是说实体经济增变得强劲程度看,12月份和1月份增长会非常强劲。我们历史上刚才说PMI指数超过6%的时候,假使1月份信贷投放过万亿有可能使得通货膨胀的高点不会是6、7月份,可能会在更早一些的时间,做这个判断的理由是什么,抛开这些数字做了一个比较。在08年底我们国内国外很多大的投行研究机构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拿过来看,画一个表格分布点和散,差异很大。但是现在09比2010年年初我们把各家分析公司报告拿出来对比发现高度趋同,每家都说差不多,都是上半年有一个高点,因为信贷投放同比上升,物价也会高,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是在一个股市高点,而且消费有机会,因为调结构,新技术,新能源有机会。但是,市场告诉我们凡是看法一致基本上是错的,所以我们试图思考以下错在什么地方,很可能通胀压力提前,恢复速度强劲导致调控提前,也可能2月份的调控不会像我们预期的那样。

主持人:谢谢,下面一位演讲嘉宾是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先生,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刘晓光:谈不上演讲,主要把一些问题说一说,原来出的题目是很大,是关于金融风险防范问题。我是从企业的角度看,我们是大基建商,地产商,对资金问题很敏感,对金融问题也很敏感,我在去年11月份论坛上讲可能一场暴风雨会来临,对于地产而言,因为价格比较高,果不其然1月份出现了,我们更关注下一步对金融角度,从资本角度对地产商、基建商上市问题,我们更关心从资本供给上到底是什么情况。

我想今天由于只有十分钟,简单讲讲我们原来一些观观念,这还是老生常谈。我想从金融风险角度讲从我们看,调整银行单一金融结构是一个重大问题,前不久我们一直在讲美国金融危机,实际上讲简单说从地产贷款按揭银行开始,防备风险按揭地投资银行,投资银行将风险转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又将风险转给再贷款公司这么一个逻辑程序,反过来看我们情况讲,实际上我们现在融资通道还是很单一,主要靠银行带,因为我们国家社会资金90%是集中在商业银行,又集中在四大银行。这个情况之下讲一旦出现风险将来会比较大,对企业也是一样的问题,资金链,主要集中在银行贷款将来也是一个问题,我们尽可能讲,从资金市场,资本市场,各个角度进行多渠道,多元化融资,这样为企业健康发展才有益。

从这种情况讲,09年放了十万亿,有人说10%,到20%资金流入到股市,有人说10%资金投入到过剩生生产行业,也有人说只有60%进入了真正推动GDP增长的行业,有人说房地产贷款比例比较高,这些都体现了一个单一融资通道角度看。如果简单说可能我们必须要重视中国融资结构的单一化问题,具体因为时间有限就不多说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希望主要从资本市场角度,从各种多渠道融资渠道角度看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资金量需求非常大,地产商可能拿一个地几个亿,基建投资商我们拿一个项目,一个高速路就100亿多一些融资渠道,一方面可以减少银行风险,另外使企业健康发展,我想第二观点我想改变银行的单一融资通道的一种选择,这又是老生常谈了。我想讲还是讲产业基金问题,多给我们一个通道,多给我们一些空间,因为从企业融资角度,无非两个,一个是直接融资,一个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无非是上市融资等等,间接融资向银行借款发企业债等等。

实际上企业讲在投资过程中,确实需要30%到35%资本金,但是讲很多企业在经营程序过程中主要是固化资产,这些固化资产再循环需要不断有增量资金代用,假如能够以资金资产运作为目标,能够有新的产业投资来源,从后者我们为发展固化资产增量资金,这个对于将来减少单一银行贷款通道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是有利的,我的观点国家应该大力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我想应该是靠市场化的方式组织管理,政府的任务主要是进行规范标准,培养建立相关投资人,防范基金风险等等,而不是直接插手市场,这里面涉及很多体化东西,要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投资人关心的是什么,投资人在哪里。如何保障产业投资基金健康发展,从政府角度还有很多重大问题,包括控制风险政策法律,包括培育基金市场的环境,包括基金运作的其他的一些问题,政策引导、合理税收等等。这些讲从地产商和基建投资商角度我们非常关注这些问题,希望这条融资的通道或者是这个通道能够迅速做起来。

从产业投资基金政策来讲,我想了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培育符合中国市场机构投资人,创造直接投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到目前为止真正机构投资人还没有培育出来,这里面讲一些具体问题,比如这些机构投资人不能证券市场的人,也不是信托投资,根据现有规则信托进来证券公司也受到很大限制,只有保险公司可能成为机构投资人,尤其是像产业方向,特别是投入国家鼓励行业,这些产业可能收益率并不高,但是稳定,政府和保险公司资产配制原则和方向。我们也经常跟保险公司说现在很难,一个投资细则下不来,另外限制很多,另外讲在国际市场通行一些资产费率也很难做,所以企业讲需要这些通道。现在PE投资有很大上万亿投资也很很活跃,将来是否可以引导这些投资,能够进入到这些大的产业领域前期阶段,可以看到PE投资者上市之前投资要有三年期限,给企业一个发展期。

另外来讲如果说在上市之前如果没有做到,用什么政策导向。还有在基金形成过程中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是降低审批层级,降低PE门槛,基金从门槛比如其他一些信托的问题,税率问题等等。我们谈一些大的中外合资怎么鼓励它建立起来,外资在人民币基金怎么建立起来。如果降低金融单一,银行渠道单一风险,鼓励企业用更多融资通道进行融资,可能都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关心如果说国家现在出台了一些方面政策,我想三个信号,一个信号可能房地产价格比较稳定。一个信号我们关注是不是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到位,不会再有什么了,当然还关心房地产这个行业能不能和谐发展,这个下一步讲可能跟资金关联性非常大,如果说资金紧张了,那么拿地情况,房地产运作情况可能不一样,如果资金宽裕可能是另外一个情况。所以我希望调整银行的单一融资结构和通道,能够进一步的防范金融风险,给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融资环境,使企业能够健康发展,这可能是我今天要讲的主要课题,谢谢大家。

提问:有人认为房地产价格可能会在最近的两年之内崩盘,这个确实是有人这样认为,也有人反对,您是怎么看?您这两年平常出来比较少,这两年在忙一些什么工作,介绍一下首创的一些工作?

刘晓光:第一说价格,我的观点是这样,但是不一定对,核心城市,核心地块的地房地产价格下不来,太紧缺,我们在核心基块基本没有新的投入。我前一段从东京回来,他为什么大阪会下降,因为是用几千个人买了一个东京的房子,北京,上海房子是十几亿人,和他不可比。第二讲这里面涉及到钟伟教授所讲的,我觉得人民币对自身贬值的问题,我们算了大概乱了比帐,现在房地产价格比三万,5年前是8900,相对贬值74%,确实房地产有一个保值增值,5年前我买8000块钱现在变成8500,如果在核心城市变成三万,你买房产可能是5万,因为有一个稀缺性。还有一个,全国二三线城市涨并不大,我们在16个城市做房地产,重庆,辽宁,上海等地幅度并不高,2010年房价基本是稳定的。第二观点讲二三线城市可能有一定的增幅,核心城市的增幅不会很大,稳定是一个主调,这么一段时间我们现在主要还是“532战略”,基建、地产、金融,我们希望改变我们现有商业模型,用一种新的商业模型进行投资,循环,但是我们最关注还是资金问题。从我们自身来讲不缺资金,比如说现在银行100200亿,授信还有再融资的可能,但是面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讲,今年可能会有所波幅。

主持人:刘晓光先生指出房地产行业怎么才能多元化融资。对房地产,土地,按揭债是1.6万亿占比不是特别高,在2010年可能难度更大一些,在资本市场全年去融资4460亿,房地产去年融资是主角,今年资本市场融资很难成为主角,有可能信托去年是地方政府产品融资主角,房地产也不是,产业基金也很难,现在谁管还说不清楚,银行也罢,产业基金也罢,门对房地产开都不是特别明确,所以刘晓光先生强度的愿望还要等一段时间。

下面演讲嘉宾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泰丰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方毅先生,掌声有请,他也曾经在我们的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长期从事研究。

黄方毅:今年经济观察报题目是中国再出发,我觉得这个题目非常好,我理解有两个意思,一个是2010年我们再出发,一个是我们刚经历了一个金融危机再出发,我更重视后面那层意思。我们更想了解我们再出发的时候我们面临世界和中国是什么样的情况,我想在今天更多是从负面按来讲,因为我知道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要有很有自知之明,我们经济学家世界上名声并不好,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很有名经济学家可以预言出来经济发生危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耻辱,跟我们三年前中国汶川地震,海地地震都没有人预测出来,很多人说气象学家,地震学家应该下岗,我们经济学家为了避免下岗,今天更多讲经济层面负面一些影响,供大家参考。

我们不像刘晓光老总他们在经济第一线更多的是实际,我们是根据数字讲话,我们这次中国再出发面对世界拿四句话概括一下,第一个是钱太多,第三实体产能过剩,第三叫做我们治理机构更全球一体化不适应,第四我们经济已经落后了。

第一我们先讲我们钱太多我们现在发现我们在最近20年内世界发生了一些大金融危机,也好,经济危机我们发现并不是由于通货膨胀引起,是由于资产膨胀引起的。比如说日本在90年代泡沫,楼市发生泡沫,股市发生泡沫,这次发生金融危机并不像过去美国30年代经济危机由于经济箫条通货膨胀引起,我们这次是由于资产价格膨胀引起的,资产价格膨胀背后就是一个钱太多了,全球GDP之和是54.8万亿美元,全球虚拟经济,从全球最大的银行全球最大银行是96.4万亿,在08年是80亿元,07年股市是62万亿,衍生产品总产值是600多万亿,加在一起是907万亿,虚拟资产是实体应该16.5倍,应该大大超过实体经济规模在07年,08年情况稍微好一点,因为经济金融危机数字是843万亿比52万亿,仍然是16倍,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16倍,钱也是太多了。在这么一个全世界内货币泛滥,流通性过剩造成资产价格全面上涨,这次金融危机各国在救市,美国是760亿美元,欧洲是几千亿美元,中国是四万亿人民币,去年将近10万亿的信贷投放,我们两个五年计划十年信贷投放一共十万亿,我们一年投了两个五年计划的十万亿,这个十万亿大家看到是实体经济是复苏了,但是我们的楼市,我们在楼市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在年底前几月突飞猛进攀升,北京在秋天新的地王也是在附近产生。我几年没有来这边了,现在看到是这种情况。

在全球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全球不良资产经过基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报告2.8万亿银行不良资产,经过一年多处置已经处置1.5万亿还有1.3万亿不良资产没有处置,本身就是一个毒性资产在全球经济的体内留存。在货币过剩同时救市我们有大量债务,美国数字在08年GDP13亿万医美元,政府欠债是65万亿美元,美国GDP的4倍,美国企业个人一共欠债130亿美元,是美国GDP8倍。中国情况比美国好得多,中央财政欠债并不多,还控制在GDP的3%警戒线之内,但是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也并不乐观,地方政府现行生意债务是4万亿,09年隐性债务,地方平台潜在达到5.26万亿,一年财政是6万到7万亿,今年是8万亿,这两个数字,地方政府隐性和显性一加在一起是9万亿,美国也是地方债务,各洲,地方债务情况非常不好,美国30几个州,今年有500多亿美元亏空,美国新泽西州,加州财政赤字达到300多亿,400多亿,几经溃边缘。

我们面对全世界金融家底,是这么一个情况首先我归归于虚拟经济膨胀。第二我们实体经济国外关注低碳经济,我们实体经济情况是产能过剩。按照美国标准来说,战后60年平均占工业设备利用率80%正常,他繁荣时候是85%,箫条是75%,09年设备利用率80%,08年设备利用率是75%。另外一个数字告诉24个行业19个行业过剩有的说9个行业过剩,也有说是19个产业过剩,到底是哪个对我也不清楚,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变成比较普遍的问题了。

第三问题我觉得根据全球经济一体化出来以后,同时发现全球经济治理机构有跟上,我们面对全球一体化全球经济,但是我们治理机构没有跟上,比如说经济学界最热门退出政策。现在印度、越南、澳大利亚、以色列已经开始加息采取了财政政策,中国迟迟没有加息,重要考虑就是如果中国加息的话,国外热钱会进来,去年,前年全球普遍降息,虽然没有一个全球统一部门在协调,但是全球经济统一性都在降息,现在退出政策谁先加息从国际环境将会处在一个不利的地位,中国迟迟不敢加息重要原因有这的顾虑。如果有一个全球机构可以协调到现在为止没有这方面进展,即使像G8,G20也没有什么这方面的进展。

最后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们国家现在主要以西方经济理论作为主流经济理论,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发现西方主流经济理论在这次金融危机面前变得非常苍白无力,作为经济学理论支撑哲学基础,市场有效理论经济人,这种支撑经济学基本概念,都已经被事实击粉碎,在现实经济面前人并不是理性,人将变成非常非理性甚至疯狂。这种情况之下很多经济学理论现在我们政府去年12月CPI,消费者购买指数刚刚有负转正,我们房地产价格已经涨百分之几十,在北京三环之内没有低于一平米两万的房子,说明我们通货膨胀理论不适应现在新的资产膨胀理论,按照通货膨胀理论房子是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因此房价是不在CPI里面国家统出台的数字是很低,今年我想官方数字不会达到两位数字。也有一位学者预测再高不会高三五个定,可以从房价,食品价格,蔬菜价格也都可以看出来,说明我们经济学理论,还停在实体经济阶段,通货膨胀是跟相应实体经济为主鞭策出来,现在我们面对是一个大量货币侵入膨胀支撑资产膨胀局面,我们既没有有效分析工具,也没有理论基础。因此,我觉得作为经济学家感到很悲哀,我要说的话完了,谢谢。

主持人:最后一位肯定是我们最好一位演讲嘉宾之一,北京唐古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昊楠先生,有请。

谭昊楠: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主办方《经济观察报》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在我之前是大家非常悉一些经济学家,老前辈给我们做了一些宏观性的话题,我在这里跟大家谈论更多是更平民化,贴近我们个人行业就是我们中国的第三方理财市场发展前景。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当前新格局下的现象,境外资金不断涌入中国,导致人民币不断升值强化,同时导致央行或者政策举步维艰,不得不增减货币发行。在出口锐减,内需不足背景之下投资推动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就是09年政府四万亿投资主要原因。第三实体经济明显缺少发展预期,经营风险偏大背景之下,外资流入,政府投资,民间投资都不约而同选择资产市场进行追利和避险,这就是09年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大幅攀升的动力。

中国CPI增长也成为定局,未来通货膨胀预期非常强烈,我们如何应对国内外资本风险是我们面对巨大考验也是关系我们金融市场是否能转危为安的关键因素。我今天和大家讨论话题是关注到每一位在通货膨胀背景之下我们怎么样观看好我们自己的财富,怎么让我们自己的财富不断增值保值。这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正确的理财观念和如何应对通货膨胀》,什么才是真正的理财观念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很多人到过美国曼哈顿到,当时它出售价钱折合与现在24美金,当时土著人有一点理财意识,把24美金存入到荷兰人的银行里面,16世纪24美金价格倒09年是多少钱,将变成8.8万亿美金,来买下来麦哈吨岛和所有建筑物 是错错由于,这个结果不是偶然,是时间,福利带来神奇的结果,这个故事可以得到什么启示,资本市场最初每天涨停,跌停还是选择时间每股让复利为我们创造更神奇,我们以100万元为例。假设年收益率15%,30年后我们将拥有660元人民币,当然今天有100万人非常多,但是30年后拥有6千万人依然是少数,这就是我们提倡一个理财观念,稳健持续盈利是我们大家应该追求的目标。

那么在金融新格局通货膨胀预期很强背景之下我们个人应该怎么去决策呢?有一句话我们财富可以跑不过GDP,但是一定要跑过CPI,如何才能稳健战胜通货膨胀,这需要科学理财观念和理财方案,专业细化分工导致这个很也逐渐兴起,帮助大家理好财,这就是我今天说的第三方理财。在座很多朋友可能会问什么是第三方理财,第三方理财就是指独立中介理财结构,不代表银行,信托等各类金融,可以独立分析出客户财务情况和理财需求,从而选择需要的金融工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我们唐古拉作为地放理财机构不代表任何金融机构,占在公开,公正立场上按照客户实际情况,帮助客户分析自身财务情况和理财需求,通过科学方式在个人理财方案里面配备各种金融工具,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制定理财策略提供理财产品,实现客户的财富目标。

我下面分四个部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第一第三方理财市场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在美国独立的第三方理财拥有60%市场,在澳大利亚也超过50%,香港特区也有30%。但在大陆连1%都不到,如此低的比例意味着我们的个人投资者都机会是在缺乏任何的机构指导背景之下投资,这样的投资我认为回报率是大家可想而知的。因此帮助中国的有产者进行才管理是第三方理财机构神圣职责。第三方理财机构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东西方文化差异性给大家带来了观念上不同,我们中国人儒家传统通常都是把自己财产自己小心看护管理,或者交给最亲近家人管理。但是不能忽视一个大问题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具备专业人士那样有一个专业的管理运作资产的一个能力,不可能专业人士那样让自己资产在保值基础上还不断保值升值。从长远看第三方理财具备至关重要的发展意义,第一改变了传统的理财市场的传统格局,从填鸭式产品推销转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方面服务。

第二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与传统金融机构理财顾问提供具体投资建议或销售具体理财产品不同,理财机构顾问提供在站在客户角度,总体理财规划战略方案,这样理财方案涉及有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种金融产品,是一个长期可执行计划,侧重于量身订做,个性化可以实现客户利益价值最大化。

第三方面之所以认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关键在于独立性和公正性,由于地三方面理财机构是客户利益为导向,这样身份弥补客户在各类金融产品的信息理解和利用不对称,帮助客户规避信息传输中的风险,实现客户选择真正符合自己利益金融产品的愿望。

第四动作地三理财可以培养客户政府理财意识,传播正确理财知道,要确保资产保值,理财另一个重要方面在于财产传承与分配。为自己的子女,创造一个更好发展空间,这些理念目前在国内没有得到很好推广和发展。所以,第三方理财市场活跃发展,对于引导国内投资者重要意识意义非常重大。当然,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了财富管理时代,但是,传统观念变革不是一两天就可以使显得,第三方理财市场发展壮大在我国有一个相当长的路在走,我国各种银行机构依托与老百姓非常优秀的形象,获取客户还是在非常优势的地位,因此第三方理财在我国发展有宽阔空间和良好机遇,同时也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但是我们相信伴随越来越多人理财意识财富理财一会从被动变为主动,同时转成爆发性的增长,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第三方理财由于强大生命力和不可替代性的发展空间一定是不可限量的,谢谢大家。

提问:第三方理财跟信托公司关系是怎么样的,作为一个理财的人为什么选择你们,而不是银行和信托公司?

谭昊楠:我刚才也提到,我们不依托于任何金融机构也不隶属于任何金融机构,我们与个各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是一个战略合作关系,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全面,多元化一个理财信息通道就是这样。

主持人:谢谢前面各位演讲人,我其实也是一个演讲人,但是大家都很疲倦了,向大家回报三个对2010年看法和两个建议,前30年中国取得伟大的成就,未来30年中国将会取得怎么样的未来发展空间,我估计是这样的,大约在不迟于2015年在2013年中国人均GDP超过5千美金超过中等发达国家。2020年中国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成为发达国家,在2030年中国的经济超过美国潮流世界第一大综合体,大约在2040年中国经济决规模超过美国加欧盟综合在本世界中叶中国所谓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完全实现。第二假象是在2009连我们商业银行发放巨额信贷,在今年全年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在7.2万亿左右我们以时间证明09年商业银行发放信贷不仅不会有明显的风险,而且会给商业印痕带来收益,在危机中银行用最不值钱钱换取当时产能不足,效益欠佳的资本,时间将会考验这一点。

而在在今年全年人民银行将会遵循着,首先提高同业柴拆借利率,其次推高法存款准备金率在存款,接着在存款,贷款两次加息过程,在未来30年中国银行业随着外资银行业不断肉身和本土金融机构扩张,中国银行业规模资本市场规模如果不是排名世界第一我会感到非常惊讶。第三关于2010年经济工作会议开完以后,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泡沫时间将经验是资产泡沫 还是政策抛锚资本市场在两次调整指数在3000点,这个时候到现在中国实体经济至少增长18%,因此以3000点乘于18%,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3500到3600点对应市盈率24到25倍,看不出资本市场有任何泡沫,当然创业板除外。

在房地产市场当中2000到07年整个商品房供应是27一平米,城市人口增长1.6亿人,考虑到北京市场09年最疯狂一年,所售商品房19万套,现房7万,期方12万套,对一些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7万套房能多少人?我们将见证是政策泡沫还是资产价格泡沫,这是我们三个猜想。两个建议是什么,第一不要迷信政府,尽管次贷危机对我们政府信心大大增强使我们对市场信心大家脆弱但是人类有史以来只有市场经济才是行得通,有效持续方式,所以不要因为次贷危机或者经济危机,金融危机增强对政府的迷信和极度否则怀疑市场,政府除了提供公共产品并不能提供其他产品,另一个建议是不要以为消灭富人可以解决穷人的问题,消灭富人只能让穷人更穷,这是我三个假想和两个建议。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