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2010年现代服务业会有加快发展

2010年01月21日 18: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在盛典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表示,2010年现代服务业会有加快发展。

姚景源:我是遵照水皮同志的指示给大家谈谈中国经济体系结构,大家知道今天上午公布了中国2009年国内生产总之总量,三十三万五千三百五十三万人民币,增长率达到8.7%,去年两会时候总理提的目标是2009年经济要保持在8%左右的增长,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件事,应当说当时在讨论8%能不能实现的时候,有不少人处在忧虑当中,现在看每个人脸上都有笑容,但是想想一年前我们大家是什么心情?一年前我们的心情都是很沉重的,最有力量的话真的就是总理那段话,他说我们要坚定战胜这场困难的信心,他说我们有信心,我们心暖经济就暖,总理当时还想信心比黄金、货币更宝贵,一年过去了,现在我们的信心不就转化为黄金、转化为货币了吗。

回顾去年年初的情况,去年年初经济学家在判断和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是什么走向的时候,我们有的同志讲,说中国经济2009年会是一个W型,什么是W型呢?就是上上下下不断的波动,还有一种意见说中国经济会是L型,掉下来就上不去了,在底部长时间徘徊,现在看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率先企稳回升来之不易,尽管各个国家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讲,美国、欧洲、日本都是负增长,整个世界经济2009年也是负增长,中国经济能在世界经济负增长状况下保持正增长,而且能够保持8.7%,同志们,难道不是来之不易吗!

当我们看到这来之不易的成绩的时候,我觉得归功于两点:第一点,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战胜这场困难一揽子方针,我们战胜这场困难一揽子方针是什么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方针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我们要加大力度刺激经济,比如4万亿投资,包括产业振兴,我们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包括结构性减税措施和支农惠农措施,最困难时期国务院每星期都有一个政策出台,当时总理讲的四句话16个字,叫:出手要快、出拳要重、目标要准、作风要实。正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了整个形势,果断的出台措施,所以我们有这样的成绩。第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定信心战争困难,无论在哪个领域,你都会看到,我和汽车工业的同志聊,我说咱们举个例子,就讲中国汽车,2008年下半年本来准备召开大会,庆祝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000万,后来会没开成,为什么呢?一个是金融危机来了,产量没到1000万,去年下半年时候很多人对汽车都没有信心,充满担忧,有几个人或者有多少人看到了2009年中国汽车的状态呀,2009年3月份,中国小汽车销售量当月77.2万辆,什么概念?自打中国开始卖汽车,卖到去年3月份,去年3月份是中国汽车历史上最高销售量,77.2万辆,那时候要多买点汽车板块股票现在不赚钱了吗。

纪鹏代表在这,当时我们在一起讨论,纪鹏一直坚持中国经济能够实现V型反转,去年10月20号在长春一汽举行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000万辆的庆祝大会,12月31号盘点,中国汽车产量1379万辆,世界第一,我20年前出国时候我看到国外马路边停着一排汽车,我真的羡慕,我说你看人家国家,真发达,各位你说咱们现在看着路边的汽车闹心。这真的是来之不易的,为啥呢?可能现在感觉不多,通过比较你就能够理解中国经济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第二个来之不易,去年这个时候什么问题呢?上千万农民工被迫回到村里,大家知道,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不少企业关门了,有的老板跑了,我当时在广东东莞调研,不少企业老板跑了,把工人扔那,工人都到政府上访,当时广州火车站人山人海,孩子哭、老婆叫,上千万人被迫的回到家乡,当时有的同志分析说这可是了不得的大事,上千万被迫回到家乡的农民工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在城里干过几年,见多识广,第二个特点,口袋里有点钱;第三个特点,他们在城里工作多年,已经不适应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了,这样的人回到村里怎么办呢?大家说好在是要过年了,过完年以后还有正月十五,也能稳住,说出了正月怎么办?这不是中国最大的社会问题吗?我们这一年走过来了,没出问题,当初被迫回到家乡的农民工绝大多数都回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前段时间调查了全国一万五千家用工企业,49%的企业现在感到招工又难了,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在短时间内遏制住经济下行,我们率先在世界经济当中走向企稳回升,同时我们也解决了严峻的就业局面,这又是一个来之不易。我始终想,我觉得我们看经济,一定要看他的基本面,我们要能看出激励我们的东西来,我现在也经常上网,我们还是要看激励我们的东西,看到我们的发展,看到我们是怎么战胜困难的,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坚定信心,而且我们的目标还不是现在。

我再讲现在,现在怎么看中国经济,一定要这样看,两方面要看全:一方面,你一定要看到我们在短时间内遏制住了经济下行,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我们要发展和巩固这样一个良好的态势;另外一方面,还得看问题,什么问题呢?你看现在中国经济,你仔细看,我们是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是有利的和不利的同时显现,我们是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问题和国外问题在互相影响,我们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怎么办呢?大家还得增强忧患意识,还是要扎扎实实的去努力,夺取2010年中国经济的成就。

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看2010年,真的又是复杂的一年,在复杂的情况下,怎么把握2010年中国经济呢?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领悟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哪五个更加注重呢?第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一个前提,因为我们虽然取得了这样的好形势,但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所以我们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这个前提下要更加注重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目的就是要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09年最大的任务是什么呢?排在前面的是保增长,为什么呢?你不保住增长,就保不住就业,保不住就业就没有民生,没有民生、没有就业,社会都保不住稳定,2009年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增长,为了保增长我们就应当采取大力的措施,现在有的人批评政策,说保增长能有那么重要吗?说保增长发这么多信贷,投这么多货币,弄的通胀预期这么强。

经济学是什么科学?经济学是一门选择科学,什么叫选择科学呢?就是说告诉你符合选择,按照经济学原理,你做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按照经济学基本原理做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我曾经讲过,怎么样在成本和产出之间进行选择,比如到饭店吃饭,今天要吃最好的,对不起,价格最贵,你要说吃最便宜的,味道最差,怎么办呢?你要选一个均衡点,花钱不多,吃的还好,其实经济学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就是在做这种选择,找到两条曲线上的均衡点,保增长必须得付出成本,就像人有病吃药一样,你说一个人生病得吃药,但是大夫告诉咱们任何药都有副作用,能因为药有副作用有病就不吃药了吗,还得吃,只是随着病情的好转减少药量。

2010年应该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质量和效益的变化显然和我们的投资有直接关系。第二,更加注重增强经济增长内在的动力和活力,我们2009年一揽子计划,在战胜困难的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很大,这是必要的,但是最基本的力量还是企业,只有当整个企业全身心的在经济活动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才能增强。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第三,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第四,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怎么理解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呢?

从三个层面看:一是生产层面,从生产层面看,中国经济什么问题呢?经济增长主要靠第二产业支撑,第三产业太薄弱了,2008年比重是41.8%,2009年达到42.6%,就我们自身来比,我们有了可喜的进步,但是要把42.6%第三产业的比重做个国际比较的话,差距太大,美国差不多是接近80%,我们比美国低了近40个百分点,全世界平均水平比我们高了近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一个产业,但是我们中国就业压力世界最大,而我们这么大的就业压力,恰恰是第三产业不发达。

怎么办呢?一定要加大服务业的步伐,不但比重低,层次也低,现在一提服务业就是餐饮,缺少现代服务业,比如金融、证券这都是现代服务业,我曾经问过有些问题知道不知道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他出口产品排名第一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飞机,有人说汽车,都不对,美国出口排第一位的是美国大片,电影,是服务业,总理明确地讲过,我们要把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作为调整结构的突破口,这是从生产层面看,从需求层面怎么看?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家知道需求方式就是看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我们是什么问题呢?

过去长时间主要靠投资、靠出口拉动经济,靠出口拉动经济,教训不是有了吗?去年、前年的教训,靠出口拉动经济,结果这些发达国家一衰退,我们这边工厂被迫关门,我们的职工就得下岗,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当然我们要扩大外需,我们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国经济增长的真正点不能放到世界经济当中去,我们还得回过头扩大内需,什么叫内需呢?内需就等于投资加消费,大家知道过去投资取得了了不得的成就,但是我们什么问题呢?投资有两重性,当你投入的时候,是一个创造需求的过程,比如咱们盖一个工厂,这叫投资,你盖工厂的过程、建设工厂的过程是不断买东西的过程,你要买土地、买钢铁、买设备,是不断购买的过程,在经济学上购买叫需求,有了需求,供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为什么当干部的、当企业家的都得抓项目和投资呢?抓项目、抓投资就是抓住了需求,抓住了需求就抓住了经济增长的牛鼻子,投资有个特点,什么特点呢?投资总有完成那一天,一旦这个工厂盖完了,性质变化了,一旦工厂盖完了,由创造需求的单位变成卖东西的单位,变成提供产品的单位,变成提供供给的单位,一个国家要是长时间比较大的依赖投资拉动经济,意味着这个国家就要形成大量的生产能力,当大量的生产能力形成之后消费上不来,产能过剩就躲不过去,我们现在不就遇到这个困难了吗,产能过剩。怎么办呢?还是要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要让大家扩大消费,得让大家有钱,没钱不能消费,怎么办呢?2010年一定要千方百计的增加民众的收入。

第二,让有钱以后,他敢不敢花钱又是个问题,敢不敢花钱取决于两个预期:一个是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另一个是对未来支出的预期,比如一个人对自己未来收入预期感到很好他就敢花钱,比如现在小年轻都特敢花钱,因为他对自己未来预期收入好,为什么离退休老同志不敢花钱呢?因为对自己未来收入预期不好;还有一个取决于对未来支出的预期,一个人未来支出预期如果感到压力很大,特就不敢花钱,现在房价这么高,看病怎么办?感到未来支出预期压力很大就不敢消费,怎么办呢?要加大民生投入,要完善社会保障,让大家有钱能够敢于消费,能够放心消费。第三,从要素投入角度看中国经济是什么问题呢?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靠的是物质资源的投入支撑经济增长,主要靠物质资源投入支撑经济增长,我们没有可持续性,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加剧,怎么办呢?我们一定得改变,一定要用提高创新能力、加大技术进步来替代物质资源的投入。

2010年怎么样进行优化结构?怎么样进行发展方式的转变?你要把握2010年中国经济,2010年中国经济是什么过程呢?会是结构不断优化的过程,会是一个发展方式得到不断转变的过程,它会是一个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有一个较好、较快发展的过程,它也会是消费不断扩大的过程,是创新和技术进步有更大发展的过程。各位作为投资机构,应该这样把握2010年中国经济。

我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