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义相: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里最大的吸金器

2010年01月21日 15: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在盛典上,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表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里最大的吸金器,居住功能已经逐渐的退到次要位置。

林义相:谢谢各位!谢谢水皮和华夏时报给我这个机会!大家知道我发言的题目叫“换一个角度”,其实我不是房地产专业人士,从外行角度谈房地产这个话题。

我们讨论中国房地产,其实中国没有地产市场,至少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地产市场,因为中国地主只有一个,其他参与这个市场中进行交易和买卖的都是地租交易。另外房产市场,中国房产市场是一个不完整的、不完全的房产市场,房价是建立在到一定期限以后没有产权土地之上。

房子是用于居住的,现在使用功能已经逐渐的退到次要位置,我们感觉到的是其他功能在房地产中起更大作用。从个人角度来看,保值增值功能更强,从整个经济角度来看,中国绝大部分储蓄通过房地产市场转化成投资。从社会和政治角度来看,房地产不是居住的东西了,在全社会范围内对社会财富进行分配和再分配的一个大机器,为什么这么说呢?房地产涉及到的人很多,社会上所有人都要住房子,包括每年买卖房子的人很多,你们自己如果买房子,可能会涉及到年轻夫妇双方父母,还会涉及到亲戚朋友,只要买卖一套房子,涉及到一大串人。第二涉及到的金额很大,根据最新数字,2009年房地产交易额大概4万多亿,占居民消费额的36%点几。另外涉及到的时间很长,一个家庭买一套房子,会把以前几年、十几年的积蓄全部用光,对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收益花完了。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里最大的吸金器,这个钱吸收去了干什么?是向政府投资转换的机器,社会储蓄,一方面买房款,另一方面银行的按揭,同时银行把社会储蓄转换成投资,有一半之上收入半成政府的收入,在中国经济里,政府投资是中国经济投资的主体,政府投资是中国经济中最大一部分,政府投资的最主要来源可能来自于房地产业,因此房地产收入来源又来自于国民的储蓄。

房地产不仅是储蓄向投资重大转换器,而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核心和关键点,如果房地产产业不能按照目前的状况继续下去,那么现在的经济增长模式就要崩溃。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之前,要彻底改变房地产业状况的话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第二,伴随着收入再分配的过程,几万亿资金到了政府手里,房地产从立项、拆迁、征地、招标、土地拍卖、建筑、采购、评估、监理、验收一直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和财富的再分配,对很多财富进行分配,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大量的黑钱在转移,现在买不到房子,要买房子得走后门,得靠关系,拿到房子以后,一个号就能赚几万、几十万块钱,这些利润跟生产者没有任何关系,整个环节里实现了巨大的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并且这个分配涉及面很广。

以前国有企业改革里,只有企业领导者得到了收入再分配的好处,房地产业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在这么多环节里有很多人参与,从中得到很多钱,房地产业里这么多钱给了政府,政府用于对项目进行投资,房地产是中国财富再分配的一个最大的机器。涉及到很大的利益,因此要改变房地产业的现状,就一定会涉及到很大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