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美欧争斗提供了中国赶超机遇

2010年01月21日 15: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月21日,2009金蝉奖盛典在北京开幕,金蝉奖以创造财富为核心标准,专业、权威、远见,见证金融史每一次重大变革。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此次盛况。

在盛典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美欧争斗提供了中国赶超机遇。

赵晓:非常感谢陈淮教授!我觉得他讲的我很难同意,他说全世界在2009年有一个共同玩法,美国把扩张出来的货币买烂资产,中国用于添置家业,搞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他也警告专家别胡说八道,又要紧缩了,一会儿我们会让巴曙松教授一一反驳,在此之前,向万一下王建,在我看来王建对中国中长期宏观经济问题最有研究的人,我特别想请教一下王建,你怎么看目前国际上所谓的经济博弈?有什么新的特点?

王建:首先,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剧了美欧之间的矛盾,我以前写过大量文章,讲西方概念,冷战以后就不存在了,变成美欧的,为什么这次哥本哈根大会谈不成啊?什么原因呢?谁想不让它谈成?谁想让它谈成?我看美国想谈成,希望碳排放量化以后做一个新的衍生产品出来,但是我们看到欧洲在第一天就抛出一个所谓的丹麦文本,直指发展中国家,实际上起搅屎棍作用,奥巴马直闯领导人会谈现场,还是想动员我们达成协议,但是欧洲让就不让达成。

另外,当欧元兑美元升到1.51时候,美国突然抛出欧洲主权性问题,先是迪拜危机,然后用三大评级公司给欧洲主权信用打低分,其中6个国家降了级,而且威胁德国、法国都不行,但是同时给美国打了AAA级,认为他们自己很好,这样的金融博弈越来越厉害,最后搞的是谁也别好,就是中国要好了,11月份我们资本开始净流入,12月份多了,现在欧元区也好不了,美元区也好不了,在两大经济斗争中彼此消磨,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是看好的。

我们去年汽车产量全世界第一,不是我们第一了,是美国掉下来了,美国两年前1850万台年销量,去年掉下来了,因为连续两年在掉。所以,从现在看,我上次就在这个场合特别讲过,中国经济重要拐点时刻到来了,去年是我们工业GDP超过美国,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1892年美国的工业总产值超过英国的那个时刻,再过20年,一战前GDP就超过了英国,逐渐走到了世界顶峰,历史正在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如果没有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两次大战美国能上去吗?能给他这个机会吗?根本不可能。所以,如果说中国的突围,终于在他们彼此之间的争斗当中给了中国人这个机会,我们要把握好。

相关专题:

2009金蝉奖盛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