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西整合收官 加速服务转型

2009年09月24日 01:5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我们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张志强一边说,一边伸手在小桌正中的电话机上按下一个按钮,半分钟后,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就端了上来。

9月19日,在北京2009国际通信展上,这个小小的“咖啡厅”已经成为诺西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最主要的会客地点。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诺基亚西门子(以下简称诺西)最新的业务演示体验。

对于诺西这个全球第二大设备厂商而言,在过去逾2年时间里,内部整合一直是诺西直面的最大考验。但在张志强看来,现在,这一考验已成过去,“就全球来看,至少有70%-80%的公司整合是不成功的,但诺西确实不在其中”。

“诺西的整合已经结束,接下来,我们将是通过系统设备与应用服务的融合实现快速发展。”张志强告诉记者。

整合已经结束

“我们最初给全球协同效益确定的是15亿欧元的目标,后来进一步提高至20亿欧元,并在2008年底已提前完成。”张志强向记者透露。

CEO的更迭也为这一整合划上句号。约在20天前,诺西对外宣布,在带领诺西完成这个全球第二大设备厂商的整合之后,其CEO白伟贤(Simon Beresford-Wylie)将于10月1日功成身退,由拉吉夫·苏立(Rajeev Suri)接任。

诺西人士透露,早在此前,白伟贤就早有卸任打算,并在内部多次表示,在完成整合后就将离职。在提前完成协同收益目标后,CEO更换就提上日程,诺西内部随即就成立了一个特别项目组,协助CEO进行更替和交接。而在正式宣布白伟贤即将卸任时,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副董事长Rudi Lamprecht亦对外表示,“白伟贤(Simon Beresford-Wylie)成功完成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的整合。”

目前,拥有超过6万员工的诺西,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商之位。而在中国,诺西的整合亦取得成效,一直保持了中国三大运营商2G网络提供商的领先地位,并在3G市场有所斩获,仅2008年,诺西在大中国区就新吸纳了1000名研发人才,以扩充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服务。

根据不久前公布的诺西今年二季度财报,期内其整体营收31.99亿欧元,同比仍下滑21.3%,环比增长7%,其中中国和北美的环比增长明显,而在北美更实现同比环比两个指标的双增长。

对诺西新掌门人苏立来说,应对不断加剧的竞争以及推动公司转型,将成为掌舵诺西后的当务之急。

今年6月,诺西曾以6.5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北电的CDMA和LTE无线业务,但在一切似乎已成定局时,爱立信却在竞标截止前一天突然杀入,以11.3亿美元的价格将该业务收入囊中,从而令爱立信与诺西之间的差距再度拉开。

与此同时,追赶者的步伐也在不断接近,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华为,同样是诺西的一大威胁。

目前,苏立还未正式履新。按照计划,他将于10月1日任职CEO,并在此后一个月中,在白伟贤的协助下进行交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苏立上任后,诺西将通过增强网络效率、应用服务和用户体验,提升公司原有的技术与产品优势,已成定局。

外界更普遍认为,此次高管更迭的一个关键原因是,诺西以服务业务取得可盈利增长的战略逐渐清晰——在接任CEO之前,苏立正是诺西通信全球服务业务部门负责人。

加速服务转型

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已把加速战略转型和发展专业服务作为重要战略。

据了解,爱立信在全球有近5万员工,其中从事专业服务业务的员工已超过20%,其比例还在继续扩大;从2005年到2008年,中兴专业服务收入也从2.69亿美元增加到4.68亿美元,年服务复合增长率也达到30%;而在2008年,华为网络部署与集成服务也同比增长111%,管理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长67%。

诺西的起步其实更早。在业界蜂拥转型之前,诺西早已开始由一家传统意义上以硬件为主的设备巨头,向以软件和服务为主的公司转变。

今年7月,苏立就曾公开表示,专业服务将是诺西未来发展的亮点和主要战略方向,目前更已建立了超过2万人的专业服务队伍。而据了解,在全球市场,诺西已签订超过200个管理服务合同,覆盖2.2亿最终用户。在二季度财报中,服务收入已经占到诺西整体收益的45%。

在张志强看来,伴随3G的发展,通信行业对应用服务的需求还会大大增加,这将促进诺西转型进一步加速,并成为并诺西应对竞争的重中之重。

“在其他国家,我们已经看到,3G到来之后,数据流量增长量将会上百倍增加。”张志强表示,3G网络比2G需要更多投入,网络更加复杂,支持更多应用,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数据业务和客户无线通信资源需求的高速增长,对运营商的收入贡献却相当有限,所以设备商需要在尽可能降低网络成本情况下,从控制、应用、效率上都进行提高,“比如每个用户的数据需求都不一样,有的人要下载电影,有的人要发邮件,有的人只看网页新闻,他们需要的数据量和收入贡献都有差异,我们可以在建设网络的时候,就考虑到他们的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个性化的服务”。

“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投入,仅在中国就有上千员工在为网络优化提供服务。”张志强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诺西的网络实施已经位列世界第一、网络维护和管理服务位列第二、咨询服务位列第三,而其目标则是在电信服务提供领域成为世界第一。

这在北京国际通信展上已有端倪。“你可以注意到,我们展出的设备越来越少,更多是软件、服务和应用。”张志强向记者表示,“而我们这次展示的主题,也是管理效率。”

中国市场复制全球优势

在全球转型的同时,诺西也期望将其国外专业服务优势向中国复制。

“过去两年,诺西的表现令人满意。”张志强表示,目前,中国区的员工数约占诺西的10%,业务和销售额也约占10%,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长,“比如在中移动第三阶段集中采购招标中,诺西就获得包括内蒙古、安徽、黑龙江、江西、河南、海南、福建在内的7个省区市场,比二期招标增加三个区域,最高的省区占有率达79%”。

他表示,目前,中国、印度、日本和北美都会是代表全球通信业发展趋势的重要市场,而对于诺西来说,未来也会继续加强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根据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诺西大中国区业务实现净销售额3.53亿欧元,比第一季度上升24.3%,在诺西全球各市场中增速居首。

但如何维持这一增长,仍将充满悬念。

今年上半年,在三大运营商进行的TD、WCDMA和CDMA招标中,价格战早已愈演愈烈,设备价格不断跳水,而拥有更低的成本价格和自主创新扶持的本地厂商,在招标中明显更具优势。

“硬件的价格降得很厉害,未来硬件设备在市场中占的比例也会越来越少。”张志强表示,设备厂商的竞争将不断向差异化的应用、端对端服务,以及客户体验。

“未来我们将更多展示网络的效率和用户体验,在3G网络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这将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张志强说,诺西的优势在于在全球已经建设数百个3G网络,与几乎所有主流运营商都有合作,可以以全球的经验支持中国。据透露,仅2008年,诺西中国就新吸纳了1000名研发人员,以扩充中国市场服务。

张志强同时表示,虽然诺西会加强服务,但也并不会因此削弱设备产品,“服务必须基于产品,所以我们下一步最主要的是投入网络优化,在2G/3G上做精品网,同时在应用上做更多工作,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将两者融合起来”。

据张志强透露,为了确保针对运营商的应用落地,诺西已经与中国一家知名厂商达成合作,未来一段时间就会共同推出面向中国的应用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不仅仅是提供技术,而是把其他地方用户喜欢的应用引入中国,为运营商提升用户的最终体验。”张志强说,这是诺西中国未来市场增长的关键。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