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国有通讯企业要深化改革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9年09月16日 13: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直播。

下面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李寿生在“ICT中国·2009高层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李寿生:尊敬的赵厚麟秘书长、尊敬的刘立清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喜庆的日子里参加本次高层论坛,这是我第二次受李荣融同志的委托参加这次信息通信界每年一度的品牌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给予关心支持的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中外企业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国通信产业坚持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大变革、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信息产业规模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支柱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十七大”指出,必须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这赋予了信息通信产业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更高的工作要求,在当前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信息通信企业要充分认识自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肩负的历史责任、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创新发展、开拓奋进。

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六年来,始终要求各中央企业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围绕主业不断推进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2005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还积极推动优质服务年、奥运服务年等活动,要求有关中央企业高标准严要求,为世界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服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借此论坛的机会我想谈四点想法和大家共同交流:

第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信息通信业的产品与技术创新。本次展览会一方面展示了我国企业的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力,反映出我国通信信息产业的整体水平,我非常高兴的看到有十多家中央企业参展,所展示的内容涵盖了通信产品、技术、服务、应用以及设计信息通信领域的各个方面。另一方面通过本次论坛的交流大家能够了解到目前国际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了解到我国信息通信技术管理开发,通信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通信产品的生产以及信息通信服务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因此,信息通信企业要紧紧围绕技术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大主业的中心任务,努力推动企业的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推动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第二、要不断创新信息化服务的方式,提高信息化服务的质量。我国既是一个自然资源和能源相对短缺又单位消耗水平很高的国家,这决定了我们必须走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借助信息化对传统产业实施改造与提升。降低资源、能源的消耗,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近年来国际信息技术发展与运用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国际化与信息化的步伐正在加快,面对各方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升级,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通信运营企业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必须把改善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网络资源的整合利用,大力推进“三网融合”不断开发新的业务,把业务发展的重点从基于网络的简单服务向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转变,以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建社会和谐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第三、国有通信企业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宏观环境看党和国家把信息化列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在政策、法律规范、支撑环境、标准化等方面为信息通信企业赢得了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市场条件、管理基础和制度环境。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企业在机制转换、开拓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需要进一步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破现有体制、机制所形成的束缚,向信息技术要效率、向企业管理要效益、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最后一点就是要加强广泛的交流,我们要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对外开放,引进国外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吸引外资努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我们还要促进信息通信产业链的和谐发展与共赢。只有信息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各个企业共同发展才能维护整个行业、整个国家的共同利益。总之,只有各个方面齐心协力各负其责,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才会呈现,产业链上的各个方面才会实现共赢、互利、携手共进。

我们相信随着我国信息通信企业的改革不断深化,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必将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最后衷心预祝本次论坛和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